清明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50字)

清明节是我国人都非常重视的一个节日,这一天是人们祭拜先祖缅怀亲人的日子,但是你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吗?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公子子重耳,因为受到骊姬之乱的迫害。他被迫离开晋国,到各国流亡。

就是在晋国公子重耳的流亡途中,因为缺吃少喝的,当一众人走到一座山林的时候,此时的重耳已经是被饿的是两眼昏花,突然一下他就晕倒在了地上。

看到这种情况,跟随的大臣可都急了,但是他们也没办法,那时真没吃的啊。

他们就只能找来了些山泉水,让重耳喝下,喝了水以后,重耳也慢慢的睁开了眼睛,但是此时他还是浑身无力,实在是太饿了,实在是没力气站起来了,毕竟好多天没吃东西了。

这时候他的一个仆人看到这种情况,他就上前对重耳说,公子你等我一会儿,我去给你找点吃的。

他的这个随从叫做介子推,介子推出来了,重耳实在是饿得不行了,那些大臣又想不到办法,也找不到吃的,这时候只能他出马了。

只见他默默地来到了一棵大树的后面,然后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刀子,就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来了一块肉。

割掉肉以后,介子推就兴奋的跑到重耳旁边说,公子我给你找了点肉,我给你煮点汤喝吧!说完他就开始生火煮肉。

当时,这些人也可能是都被饿糊涂了,也没有人想起来问问介子推,这个肉到底是哪里来的,又是什么肉?

这个重耳也没有询问,看到食物他那可是两眼放光,根本就没有想那么多,肉煮熟之后,他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而且还把汤都给喝完了。

吃饱喝足以后,重耳才想起来这事,然后他就问介子推肉的来历,介子推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说,公子你就不要管肉是从哪里来的了,只要你能吃饱就行。

听了介子推的解释,重耳知道是他不想说,他也就没再深问。随后,他就命令众人继续出发,继续向他国逃亡。

这件事,一直过去了有个10来天时间,这一天,重耳突然发现介子推腿上的伤痕,他就追问介子推的伤是从哪里来的,介子推如今也不好解释,毕竟他一直就和公子重耳在一起,这几天根本就没受过什么伤,随便找个理由是肯定不行的。

本来他不想回答,但是这重耳这次是不依不饶,非要问个究竟,没办法介子推只能把实情告诉了他。

知道实情以后,这重耳也是非常的感动,他对介子推说,只要我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绝对不会忘记你介子推,你就是我的亲兄弟。

就这样,很快19年就过去了。如今的重耳也做了晋国的国君,他就是晋文公。做上国君以后,重耳重重地封赏了,当初跟随自己逃亡的所有,有功之臣,但是这里唯独忘了介子推。

很多人都为介子推感到不满,都权说介子推上朝,向晋文公奏明实情,要知道他当年可是救了这重耳一命,这的宠儿怎么能忘恩负义呢?最重要的是,其他人都赏了,就缺介子推。

但是这介子推却不这样想,他觉得这无所谓,他也不在乎那一点封赏,他觉得自己为国君做什么事都是应该的,人不能做一点好事就要求回报,那样不好,并且他自己最痛恨的就是那些争功讨赏的人。

后来,介子推就带着自己年迈的母亲到了绵山,过起了隐居的生活。

晋文公听说这件事以后,那是羞愧难当啊,他也是后悔不已,他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自己怎么就把这个救命恩人给忘了,如今还害了介子推归隐了山林,真是作孽啊!

后来,晋文公就亲自带上人来到绵山寻找介子推,他要把介子推亲自接近皇宫,让他也能享受荣华富贵。

然而绵山何其大啊,而且还到处都是茂密的树林,想找个人,哪里那么容易啊。

晋文公带人,在山里找了好几天,连个人影都没找到。

这时候就有大臣给他出主意说,我们从东南西三个方向放火,然后把芥子腿从山里面逼出来,要不然我们是很难在这大中找到两个人的。

后来,晋文公就采取了火烧的办法,然而,当大火把整座山烧得一干二净的时候,依然没有见到介子推出来。

直到第2天,他再次带人到山中搜寻,在一棵烧焦的大树底下,他看到了,背着母亲的介子推,此时的介子推早就已经被烧成了黑炭。

看到这种情况,晋文公也是伤心不已。在给介子推收拾遗物的时候,晋文公在柳树的树洞里,发现了一封血书,只见上面写着:“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这一天不准任何人生火。因为不能生火,所以这一天的人们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一天也叫做“寒食节”这就是寒食节的来历。

到了第二年,晋文公并没有忘记介子推,寒食节这天,他带领众大臣一起前来山中祭奠介子推。

当他们来到当初的大树底下时发现,当初被烧死的大柳树居然复活了。晋文公觉得这一定是介子推显灵了,所以他就赐名这颗柳树为清明柳,并且还昭告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日定为清明节,这也就是清明节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