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杆操作股票是什么意思(股票杠杆是什么意思)

69岁老太太加杠杆炒股“爆仓”倒欠了券商1000多万,这是近期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民事判决书中提到的事件。


券商方称,该客户信用账户于2018年2月跌破合同约定追保线且未能及时补充担保物,经强制平仓后未能抵偿全部债权。


带着疑问,小萨来与大家共同探讨下~


杠杆炒股到底是什么?


这起事件中,涉及两个概念:爆仓和平仓。


01爆仓


所谓爆仓,是指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中的客户权益为负值的情形,在虚拟货币、期货、外汇、股市等领域都会出现爆仓。


而爆仓出现的原因,就与杠杆交易有关。


02杠杆交易


案例中的杠杆炒股就是股票融资交易,投资者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通俗地说就是,投资者里没那么多钱,但又想购买超出自己本金可购买量的股票,于是可以自己出一部分钱(保证金),再向平台借一部分钱,平台收取一定的利息。


打个比方,你手里有100万元,另外与证券公司签订杠杆协议,借了100万元,共投资200万元,也就是1倍杠杆。那么股价上涨10%,你的自有本金投资回报就是20%。反之,在亏损的情况下也一样,股票跌10%,对于自有本金来说就造成了20%的亏损。


因此,杠杆可以把损失和回报放大,风险与收益成正比,一旦出现连续跌停,就可能会爆仓。本身投资的资金就有一部分是平台出借的,如果爆仓,那么就不是赔光本金那么简单,还会出现大额债务。


借来的钱是一个支点,放大了你的收益和损失,就像物理上的杠杆一样,所以叫“加杠杆”。


03强制平仓


平台不会任由投资者赔下去,毕竟有很大一部分钱来自于平台。如何做好平台的风险防控呢?这时候就出现另一个概念:强制平仓。


在证券交易中,平仓是一个正常的买卖行为。但一旦交易保证金不足并未在规定时间内补足,或者当会员或客户的持仓量超出规定的限额时,或者会员、客户违规时,交易所为了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就会实行强制平仓。


我们上文中说到,在进行股票融资交易时,会有一个保证金账户,这个账户就是平台给自己的一个风险防控,保证金账户中必须一直有规定的金额,如果出现大跌账户中金额不足,投资者需要在双方约定时间内补足。如果投资者无法按时补足保证金,就会被强制性平仓。


在上文的事例中,老人就是因为跌破合同约定追保线且未能及时补充担保物,被强制平仓后仍然未能抵偿全部债权才背上了债款。


杠杆炒股的风险有多大已经很明显了。


首要风险就是放大波动。注意!只是放大波动,而不会提高胜率。杠杆的确有可能赚到更多的钱,但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杠杆最终呈现的是一个倍数和百分比,一个人也许可以承受多次10万元的损失,但未必可以承受一次100%的损失。


我们常说,在投资过程中应该为自己设置一个安全边际,以保证自己可以及时收手,规避更大的损失。但是杠杆交易意味着放弃了安全边际。一旦使用杠杆尝到了一次甜头,投资者就会上瘾一样很难再放弃,容易失去理智。


在此,小萨提醒大家,谨慎使用杠杆交易,大部分的普通投资者并不适合这样的投资方式,如果盲目追求高收益,期待一夜暴富,很有可能最后血本无归债务缠身。投资者应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莫要做市场的“赌徒”。


来源:Visa金融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