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引号的使用(双引号的使用格式)


标点符号是语文学习不可缺少的内容,很多学生对标点符号掌握得不好,甚至出现“一逗到底”的情况。下面这些标点符号用法,也许可以给予孩子帮助。小学阶段需要熟练掌握的标点符号一共有以下十一种,低年级孩子需掌握前7种。

逗号 ,


用来表示一句话中间的停顿,用一格,格的左下方。

例:我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来了。

句号 。

表示一句话说完之后的停顿。它一般用在陈述句和不带明显的命令口气的祈使句的末尾,占一格,点在格的左下方。

例 1:姚明是一位闻名全球的蓝球运动员。

例 2:请拿给我一支笔。(祈使句)

顿号 、


表示句子中并列词语之间较小的停顿,占一格,点在格的左下方。

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悦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问号?


表示一句问话完了之后的停顿,用问号,点在格的中间。不论是疑句,还是设问、反问,当问句的意思表示完了,就用问号表示停顿。

例:

①你的性别是什么?(疑问)

②万里长城难道这不是伟大的奇迹吗?(反问)

③是谁带我们走出旧社会?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设问)


感叹号!


表示感情强烈的句子完了之后的停顿,用感叹号。诸如喜爱、赞美、悲伤、怀念、请求、命令、愤怒、惊讶等。

请求:请让我再看一次吧!

喜爱:我的“小猫咪”是多么的可爱啊!

惊奇:什么,“这样”也行!

气愤:你竟然这么的不知天高地厚!

命令:他看了我一下,紧张的说:“别动!”

冒号:


主要用于句子中表示提示、总结之后的停顿,占一格,点在格的左下方。冒号主要有以下用途:

1)冒号用于引述语之前,表示后面是所要说的话或引用别人的话。

2)冒号用于提示语或总结语之后,表示后面还有话说。

3)冒号还用于书信的称呼之后,其作用也是表示提示。

4)用在解释性的分句之前,具有解释说明的作用。

5)用在总提与分述之间,使两者眉目清楚。

6)用在动词谓语和较长的宾语之间,便于阅读理解。

引号“”或‘’


引号表示文中的引用部分,就形式而言,分为双引号[用“”表示]和单引号[‘’]两种。一般说,单独使用引号用双引号,而引用的话中还需要用引号时,外面用双引号,里面用单引号。

例:赵大叔拍了拍牛头说:“累不累,‘独角龙’?”

1)引用别人的话或者表示直接说出来的话。

2)需要标出的成语、谚语、俗语或表示声响的词语,专用词语,具有特殊

意义的词语。

3)表示讽刺的意味或反语。

4)要注意的是:在写一个人的直接语言时,在提示语后面,除引语部分用引号外,还要加上另一种标点,表示这句话是谁说的。

引号与其他标点连用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提示语在前,提示语后面用冒号。如:小李淡淡地一笑:“不,不能吃!”

第二种:提示语在中间,提示语后用逗号。如:“你知道吗?”桑娜说,“咱们邻居西蒙死了。”

第三种:提示语在后,提示语后用句号。如:“睡着了吗?”主人一进门就严厉地谴责阿辽沙。

省略号……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或意思没有说完的部分,占两格。它主要有以下三种用法:

1)表示对引文的删节和对重复说的词语的省略。

例:在广泛的阅读中汲取营养对作文大有好处。正如鲁迅先生说的“读书必须同蜜蜂采蜜一样,采过许多花……枯燥了。”

2)表示说话断断续续或不好意思直接说出口的情景。

例:他轻轻地摇了摇头,两眼望着那捆书,用微弱的声音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

3)表示意思没说完或者语意深长,余意未尽,发人深省。

例:哎!你这个人真是……使用省略号,无论在句首,句中,还是在句尾,一般都不再加其他标点。

书名号《》


用来表示书籍、文章、报刊、歌曲、电影等的名称。

例 1:《少年彭德怀》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表示电影名知称)

例 2:请把六月一日的《作文报》借给我。(表示报刊名称)

例 3:我最爱唱《歌唱祖国》这首歌。(表示歌曲名称)

例 4:今天我读了《一夜的工作》这篇课文。(表示文章名称)

例 5:我最喜欢看《三国演义》这部古典小说。(表示书籍名称)

分号;


用于分句与分句之间的停顿,占一格,点在格的左下方。它所表示的停顿,比逗号大,比句号小,常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1、并列关系的多重复句,并列的部分之间用分号。

例:飞得慢,因为它受过箭伤,伤口没有愈合,还在作痛;叫得惨,因为它离开同伴,孤单失群,得不到帮助。

2、有的长句子,一个分句内已经用了逗号,那么一个分句与另一个分句之间则应用分号表示停顿。

例:大的面积不是一亩,水深不到三米;小的呢,比菜碟大不了多少,水浅得用手指就可以碰到它的底。

破折号 ——


它表示解释说明,意思的递进或转折,声音的中断或延续等,占两格,写在格的中间。

1、表示声音的延续。

例: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2、表示声音的中断。

例:小明睁大了眼睛,不解地问:“这——。”

3、表示解释说明。

例 1: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952 年 10 月 22 日。

例 2:这是在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

4、表示意思的转折。

例:训练动物很有意思——猴子的动作多么像人啊!

5、表示递进的意思。

例: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

书写需要注意的地方


使用标点符号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点:

句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问号、感叹号七种符号书写时一般都占一个字的位置,标在紧靠文字的右边偏下的位置。

破折号和省略号占两个字的位置,写在行文中间。

引号的前后两部分各占一个字的位置,前半边标在文字的左边编上,后半边标在文字的右边偏上。

第二点:

书写换行时,句号、逗号、感叹号、问号、冒号、顿号、分号不能放在一行的开头,应该紧跟一句话的末了一个字。

引号的后半边不能放在一行的开头,同样,前半边也不能标在一行的末尾。

另外,省略号和破折号可以标在一行的开头或末尾,但是不能把一个符号分为两截分行书写。

第三点:

标点符号有一定的形状,书写时必须规范化。

练习及答案


1.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2.你的书包真沉呀( !)

3.我这次语文考了100分( 。)

4.今天的天气可真热啊(!)

5.这是谁的作业本(?)

6.你讲的太有道理了(!)

7.你为什么不写作业(?)

8.我最喜欢吃苹果了(。)

9.妈妈到底啥时候回来(?)

10.难道这不是你的书(?)


11.松果那么香(,)那么可口( 。)

12.老师生气地说( :“) 你的字怎么写得这么乱( ?” )

13.对不起(, )我把你的书弄丢了(。)

14.小红说(:“ )妈妈( ,)我回来啦(!” )

15.今天(,)天气晴朗(,)我和妈妈去公园玩(。)

16.以后可不能撒谎啦(! )

17.老师的个子可真高呀(! )

18.这道题到底怎么做呢(?)

19.这件衣服太贵啦(!)

20.我被这个故事感动地哭了起来(。)


21、林老师亲切地说(:“)王宁,说说吧,你为什么选自己?(”)

22、丁零零(,)闹钟响了(。)元元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心想(:)再睡一分钟吧(,)就一分钟(,)不会迟到的(。)

23、北京真美啊(!)我们爱北京(,)我们爱祖国的首都(。)

24、(“)北京离这儿很远吧(?”) 孩子们问( 。)

25、老师说(:“)不算太远(。”)  

26、冬天,天上飘着雪花(,)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洁白(。)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可高兴了(。)

27、青蛙问小鸟(:“)你从哪里来呀(?” )

28、青蛙说(:“)朋友, 别说大话了(。) 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29、小松鼠和小兔子真不明白(,)狐狸为什么硬说葡萄是酸的呢 ( ?)

30、小刺猬不好意思地说(:“)我怎么能要你的椅子呢( ?)我可没干什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