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v什么意思(宝石v是什么意思)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够看到各种五彩斑斓的东西,鲜花、彩虹和宝石。其中,只有彩色宝石的颜色能够永恒且闪亮。

这不是王婆卖瓜,而是因为宝石的颜色,是值得终生探讨的一个伟大命题。当我们对颜色的研究越深入,就发现这是一个视觉上、思维上都异彩纷呈的世界。

今天,邀请大家去颜色的花园里逛一逛,去探寻彩色宝石全新的价值洼地。


光源:一个关键的因素

聊彩色宝石的颜色,首先要讲的就是光源,就是我们的观察条件。

我们平常都喜欢晒被子,这是因为我们平常看到的白光里具有紫外线,能够消毒杀菌,也是观察宝石的重要影响因素。

还有一个就是色温,色温并不是颜色的温度,我们平常接触的烛光或钨丝灯,是一个偏黄的光源,它的色温在2700K,色温值越大,就会越显白。例如这张图:

它的背景色就是偏白的。很多钻石分级的色温基本在6000K-7000K之间,宝石在不同色温下展现的颜色也不同。

下面对比的就是三颗亚历山大变石,它具备变色效应,被誉为“白天的祖母绿,夜晚的红宝石”,是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亚历山大变石在阳光下是绿色,在灯光下是红色。

类似的还有尖晶石,下面是另外一种,叫钴尖晶,含有钴元素,同时具备了变色效应。


多色性:让人又爱又恨

多色性是一个学术性的概念,为什么说它让人又爱又恨呢?过去的2019年-2020年,海蓝宝石具有非常高的流行度。2020年,我们推出了圣玛利亚色,海蓝宝石市场被推到一个新高。

大家先看一颗海蓝宝石↓

它的颜色非常诱人,但是有一个客观事实你不得不接受,你要喜欢这个颜色你必须接受它的多色性:

大家看到的是非常浓郁的蓝色,但是在实验室可以把它拆分为两种截然不同的颜色。借助偏光镜可以把它的颜色进行拆分,我们肉眼看到的颜色是上面两种颜色的混合色。

坦桑石同样具有多色性,因为他们都是非均质体。

实验室的研究、标准、检测要高效可重复,就必须充分了解宝石的特性,去深入了解、分析,从而得到公正权威的结论。

我们在对宝石进行美学审视的过程中,也需要去发现它的特质,因为自然赋予宝石的不仅仅是美貌,更多的是隐藏于内心的汹涌澎湃。

当我们把宝石作为朋友来看待时,你对它的看法和触感将截然不同。


荧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这是长久以来被大家所忽视,但却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荧光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们传统上看到的荧光是红色:

其实不同的尖晶石会产生不同的荧光,尤其是我们在紫外灯下进行观察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下列十颗尖晶石的荧光,第一组是未切割的原石荧光,第二组是经过切割的裸石荧光:

不难发现,不管宝石是否经过切割,荧光依然存在。这是宝石与生俱来的特性,人类穷尽巧思,都无法改变它被上帝赋予的美。

根据宝石的荧光强度和微量元素,我们会将荧光分为五个等级。上面是GUILD宝石实验室首创的尖晶石的荧光分级图。

除了尖晶石,红宝石也是有荧光的,鸽血红红宝石的亮与暗与荧光也有一定关系。我们看这四颗:

这是非常典型的红宝石荧光表现,从左至右分别产自: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缅甸,第四颗是由焰熔法合成的红宝石。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他们在荧光灯下的不同表现。

下面这张表可以清晰地让你看到它们的铬铁比例的不同,这也是宝石在荧光灯下绽放内心的核心原因。

这也是做宝石研究最有意思的环节,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宝石的美其实不限于肉眼,这不仅对学术领域来讲意义非凡,对高端珠宝的附加值,对讲好每一颗宝石的故事,对塑造宝石全新生命,具有探索宇宙一般的浩瀚魅力。

当我们看到事物的表象时,不要急于去下结论,去探索它背后的秘密,是一个更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过程。

下面两张图同样趣味横生:

这两张图是颜色非常接近的两颗“薰衣草色”尖晶石,但是它们拥有截然不同的荧光。左侧绿色的荧光是非常少见的,在别的宝石中,几乎难以找到;右侧的粉橙色荧光,美的溢出屏幕。

这究竟是偶然事件呢?还是我们推开宝石全新认知大门的钥匙呢?我们非常幸运的在另外一个高级珠宝上观察到了这种现象。

中间这颗主石也是一颗薰衣草色的尖晶石,荧光灯下散发出迷人的绿色光芒。经过多重研究,我们发现这是宝石中的锰元素的存在,点亮了这种稀有荧光。

这也进一步佐证了,彩色宝石世界对荧光的研究其实非常少,这有彩色宝石市场占比低的原因,也有宝石学家、彩宝人持续研究、科普的责任所在。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绝地武士尖晶石。

许多人都好奇,有的尖晶石为何会被冠以“绝地”之名,它们有什么区别?

上图中左边两颗是缅甸抹谷矿区出产的尖晶石,第三颗是缅甸曼辛矿区出产的尖晶石,第四颗是缅甸纳米亚矿区出产的尖晶石。肉眼观察,它们的颜色都非常的浓郁,但是四者的荧光有着很大差别。

单位小科普:ppm

ppm的意思是百万分之一,宝石学家在测试宝石微量元素的过程中,会把宝石分成一百万份,在测试元素时,一种元素占据的份额,将会以ppm为单位。

2019年GUILD宝石实验室推出了“绝地武士”尖晶石的商业名称,备受认可。但是市场变化非常快,人们有意无意的会把绝地武士尖晶石分为两类:

一种是左边非常浓郁的红色,右边是除了浓郁红色以外,还具有更加强烈的霓虹感。这两种在商业中都会被认为是绝地武士,但是在消费市场的审美和选择中,依旧存在差异。

所以,我们依据GUILD宝石实验室的荧光分级体系,可以将绝地武士尖晶石分出两个级别来。

随着彩色宝石市场的不断发展,基于彩宝商业名词的研究、界定也在不断深化。

2019年,GUILD全球首推绝地武士尖晶石,2020年,GUILD推出绝地武士尖晶石的细分评定。

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其中蕴含的本质是更加立体化的展现宝石的特质。通过多元化的细分检测类目,来展现不同宝石的特色,这不仅是宝石学家的一大幸事,对市场更是意义非凡。

GUILD对尖晶石商业名词的深度研究开始于“绝地武士”商业名称的权威判定,但绝不会止步于此。2020年,我们推出了“热粉”尖晶石、“莲花色”尖晶石的商业名称,也推出了“薰衣草色”尖晶石,“金属灰”尖晶石的商业名称。

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需要个性化,需要审美引导,商业名称的更新细化,不仅可以帮助商家更好的传达宝石的价值与美感,还能进一步推动彩色宝石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这也是作为一个宝石学家的职责所在,乐趣所在。

下面,是另外一个趣味横生的对比:

右边是一颗由钒V致色的钒金绿宝石,它的市场价值远高于普通的金绿宝石,市场已经涌现许多呼喊,将钒元素参与到宝石检测评定中。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尖晶石中,左侧是一颗钒V致色的橙色尖晶石,虽然少被提及,但是同样稀有珍贵,需要被定义为“钒尖晶石”么?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进行开放式的讨论和反馈。


致色因素:探求现象后的本质

宝石的致色因素有很多种,我们今天不展开讨论。致色元素中有一个关键——宝石的微量元素。

我们可以引用一个有趣的例子来说明,很多喜欢吃大闸蟹的老饕都知道,不同产地的大闸蟹味道截然不同,其中阳澄湖大闸蟹闻名国际。科学是如何判定这只螃蟹来自于阳澄湖,而不是“洗澡蟹”呢?

答案就是:微量元素测试。

大闸蟹生活在不同的水质中,体内含有的微量元素含量不同,科学家可以通过测试大闸蟹体内的微量元素,锁定它的产地,完成溯源。

宝石也是如此!

我们举一个宝石的例子,下图中有红宝石、变石、祖母绿:

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这些颜色的渐变关系,第一颗红宝石展现出的红色,第二颗是变石展现出的红色,第三颗是变石展现出的绿色,第四颗是祖母绿展现出的绿色。这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其实,他们的共同点非常明显,就是它们都是由铬Cr元素致色,那为什么同样的元素在不同的宝石中致色不同呢?

玩过积木或乐高的朋友可以将宝石含有的每一种元素想象成一个积木,在刚玉里面我们看到的就是三氧化二铝的小方块;在变石中,我们在刚玉的基础上加上氧化铍的小方块;在祖母绿里,我们可以在变石的基础上加一个氧化硅的小方块。这样它们彼此的结构就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也正因为这些结构上的渐变关系,才能使得铬Cr元素在刚玉、变石、祖母绿中展现不同的致色效果。

这是我们在研究宝石颜色分级需要观测的内容,需要找到的规律。正是因为了解了这些渐变的规律,GUILD宝石实验室才能挖掘出宝石表象下蕴藏的本质。

毫不夸张的说,一颗宝石的内部蕴藏着一个宇宙,它的美感,它的信息,它的耀眼,足以令人沉醉一生。


吉哥有话说

回归到宝石颜色,它们的形成有各种原因,呈现的视觉效果也是五彩斑斓。致色元素、生长纹、变色效应、光源色温、多色性、色温、观察角度……颜色背后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们知道,我们也不知道。

在五彩缤纷的宝石中,我们会看到很多现象,这些肉眼可见的美感中一定蕴藏着原因。宝石实验室的研究和标准化进程,主要就是围绕着“原因”展开。

我们想要达到高效可重复,最快速的响应市场,背后一定是对“原因”的反复锤炼和打磨。科学的本质是规律,找到规律的过程,并输出可以被反复论证的结果,是科研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