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发动机装多少防冻液(498柴油机加多少防冻液)

对于一款优秀的坦克来说,除去火力和防御外,机动力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作战,空气稀薄本来就会导致动力性能下降。一般来说海拔3000米时,动力能下降至30%左右,那么就现在最常见的“燃气轮机”和“柴油发动机”,到底谁更适合高原作战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高海拔地区坦克的现状,目前国产坦克几乎都采用柴油发动机,也包括15式轻型坦克;不过在南亚多国也有采用燃气发动机的,比如T80U“堡垒”。当然美国的M1A1坦克也曾经部署在阿富汗地区,算是也上过高海拔了,他也是采用了燃气发动机。

那么这两款发动机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先来看看燃气轮机的优势:

1、发动时间快

理论上来说燃气轮机发动只需要1分钟,就和汽车一样点火就着,但是柴油发动机就必须先预热,一般需要30分钟左右。这和舰用柴油机是一样的道理,不过舰用烧重油需要预热的时间更久。

2、通过能力好

车辆在泥水中行驶时,或者通过垂直障碍时,柴油机可能会熄火,但是燃气发动机则不用担心,通过性能更好。

3、行驶速度快

燃气轮机的速度要远远超过柴油机,例如T-80U坦克的速度比T-90坦克超出10千米/小时,而美军的M1A1坦克可以在70吨的重量下跑出70公里/小时的速度。这让坦克在远程奔袭作战来说,可以获得巨大的时间优势,而时间对于战争胜败来说又有着重要的意义。

4、可靠强性和维护

除了以上特点,燃气发动机的可靠性也很强,不仅是摩托寿命更久,而且耐磨性也是柴油机的2-3倍。而且燃气轮机不需要使用水或其他冷却液,也不需要防冻液,这样就省出了一部分空间,节约了宝贵的车体重量。尤其是维护时,柴油机维护至少需要24小时,而燃气轮机4小时即可维护完毕,速度要快6倍。这无疑大大压缩了柴油机坦克的作战出勤能力。

这时候很多朋友可能要问了,既然燃气轮机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目前高海拔地区主战坦克还是以柴油为主呢?其实答案很简单,燃气轮机有百般好,但是有一个缺点,太费油,一般燃气发动机比柴油多耗费然后20%-30%。M1若要行驶498公里的路程,必须装载1907升燃料,而豹2坦克行驶500公里,却只使用1200升燃料,M1所需油量为后者的1.6倍。而且燃气发动机虽然速度够快,但是低速状态下效率低,消耗燃油会更多。

具体到高海拔地区,后勤补给相对更困难,要运输上足够的油料是非常难的,燃气轮机面临比柴油机更缺油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高海拔地区作战轻步兵使用较多,因为装甲部队要么就是上不来,要么上来了也呆不久,因为后勤跟不上。尤其是考虑到上海拔3000米以上的作战的坦克,都不会使用重量太重的主战坦克,实际上燃气轮机的速度快,马力足的优势也不明显,毕竟不是平原可以让你畅快的飞驰。

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在高海拔地区,柴油机反而对于作战来说有一定优势,毕竟高海拔地区也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坦克大会战。而且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虽然海湾战争时期美军M1坦克使用燃气轮机,很少有坦克缺油趴窝的情况,但是这是建立在美国强大的油料补给的基础上,是拿美元堆出来的。如果换一个国家大规模使用燃气发动机坦克,恐怕补给能力稍有不足,就会出现大面积趴窝。而没有油料的坦克一般都会被放弃,这么来看还不如柴油发动机了。

其实“柴燃”动力之争在坦克领域一直都存在,至于具体选用哪种还要根据实际作战情况,和该支军队传统的交战区域。就目前来说,我们在高海拔地区使用柴油发动机是比较务实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