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买比亚迪补贴多少钱一个月(杭州比亚迪秦补贴后多少钱)

今天上午,杭州的占先生很开心,因为他等了近三年的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资金终于有眉目了。


3月21日,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2022年杭州市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申报工作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像占先生这样因为汽车厂商不肯垫付补贴款而至今没有拿到补贴的购车者,不久就可以拿到钱了。



申报对象非购车者,而是销售企业


昨天,杭州市政府官网挂出了《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杭州市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符合此次申报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2016年1月1日-2019年6月25日,在杭州市购买、上牌(以行驶证注册日期为准)、运行的个人购买的新能源乘用车;另一类是2016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列入杭州市年度推广应用计划总量的新能源汽车。不过,这两类车型都需要满足一个前提条件:已经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申报范围包含了2016年1月1日-2019年6月25日期间个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但根据通知,有申请资格的并非购车的车主,而是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且须在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过,并且该企业已向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交通运输局提出过车辆推广申请,并获得核定。也就是说,这笔补贴资金要由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厂商去申领。


当然,这一要求并非新规定,而是在前几年发布杭州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时就已明确:地方财政补贴对象为消费者,补贴资金应先由新能源汽车销售单位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后的价格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之后,地方财政再按程序将新能源汽车销售单位垫付的补贴资金拨付给销售单位。


部分车主因厂商原因还没拿到补贴


虽然政府有规定,不过,现实中有些企业并不愿意垫付地补资金,就会出现消费者购车后不能马上拿到补贴款的情况。


比亚迪、上汽荣威、广汽埃安等就是在消费者购车时,由厂家同时垫付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消费者不用等待,而有些品牌则例外。比如前面说到的占先生,2019年3月他在杭州一家豪华汽车4S店买了一台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车价50万元不到,当时可享受国家补贴资金11000元、杭州市地方补贴5000元,但4S店只肯先垫付国家补贴,地方补贴让他等半年(最多一年)后去拿,“我实际支付的购车款是包含了那5000元补贴款的,4S店给我开了一张单独的发票(或收据),让我们等它们通知再去拿,可一直都没等到通知。”



据了解,该品牌对地补资金的做法是,客户自己先在购车款中垫付,等4S店拿到补贴后再通知客户去拿,有些店的政策是最多等两年,如果两年后还没有拿到补贴,就由4S店先垫付给消费者,有些店则坚持让消费者继续等。


杭州市经信局透露,其实杭州每年都有安排新能源汽车专项补贴资金,但由于申领地方补贴资金有个前提是需要先拿到国家补贴,而有些企业在申报国家补贴时造成延误,就会导致申领地方补贴的时间一拖再拖。


另据了解,由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逐年退坡,杭州从2019年6月26日起,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已不再补贴,所以此次通知中,给出的申报时间范围为2016年1月1日-2019年6月25日。


需要提醒的是,此次统一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21日12点,逾期报送将不予受理,资料不全或不符合报送要求的视为自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