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厂是什么(247厂全称)

夏坝因三线厂的存在而建镇,也因三线厂的存在而成为江津为数不多的工业重镇,这里曾经有让人羡慕不完的繁华和工人阶级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然而随着三线建设的结束和工厂的搬迁,热闹的街道,挤破人头的火车站,还有因三线厂存在而形成的夏坝百日场,皆因三线厂的搬走而走向冷清。上次写错夏坝场和晋江厂,本文写一写位于青江场的青江机械厂。

1965年筹备组讨论建设清江机械厂,并派人来青山场多次考察地形。当时建设的工厂主要以防轰炸为主,大部分的工厂都选择在青山密林之中。出于防空考虑,当时还想借助驻重庆的空军飞机到空中盘旋几圈,后因经费问题而被迫取消。考察组只能牺牲掉两瓶老白干,邀请一位当地村民到远处的山上,站在高处观看厂址的隐秘度有多高,最后才下决定在青江场建设这家兵工厂。

1966年正式开工建设,时间紧只能按照“先生产后生活”的方针进行建设,厂房建起就安装并调式设备,1971年正式军品试产,青江厂直到1973年才竣工。三线建设是在极度隐秘的状态下进行,三线建设时期的工厂都跟军工有关,青江厂也不列外,除了有对外的厂名,还有对内的军工代号5067。

当时在夏坝还有晋江厂,代号为5057,青江厂的代号为5067,按传统排行来说,青江厂是晋江厂的小弟。晋江厂由山西247厂技术援建,身为小弟的青江厂想必也脱不开山西247厂的影子。关注三线建设的网友应该知道,军工代号尾数是7的都跟南京晨光(307)机械厂有关,青江厂亦有晨光厂的影子。

青江机械厂隶属于五机部,从军工代号都能看得出来,第一个数字就代表五机部。青江机械厂是高射炮配套兵工厂,国家二类大型企业,在职职工1500多人。职工除了援建单位过来的技术员和职工,有部分是转业军人,民工营的积极分子,还有符合条件的当地知识青年。军工背景的原因,招工制度相当的严格,政审要查清上五代,当时正值文革时期,上六代是地主出身一律都被拒之门外。

青江厂跟很多兵工厂一样,厂区与生活区分离开来,生活区内不仅有宿舍区,还有电影院、大礼堂、医院、食堂、子弟学校,商店等配套设施。军工背景的原因,安保一律交由现役军人,为防止敌特破坏,生产区内进出检查相当的严格。生产区外的警戒线内还安排士兵巡逻,若是碰上个贼头贼脑的人,不用盘问直接当间谍处理。以这样的架势,老实人碰上都能吓出尿来。

青江厂主要生产59式100毫米高射炮,54式122毫米榴弹炮,66式152毫米加榴炮,130加农炮等军品。70年代到80年代我国为备战为指导思想而进行扩军,使得军品订单不断,再加上中越边境还击战和后来的老山战役,火炮这等远程重火力更加的紧俏。靶场的炮声,运输车进出的杂吵声,工厂机器的轰鸣声,将青江厂的辉煌推向极致。

军工系统的医术相比于地方来说绝对不在一个等级,更何况受伤率极高的兵工厂,要是医术太差被人当笑话了。为了邀请到好医生,副厂长拿起珍藏半年多的老白干就去医科大学邀请最好的教授来医院工作,厂长觉得老白干诚意不够,将自己珍藏近十年的茅台交给副厂长,没想到医科大学教授不喝酒,副厂长感到很失望。医科大学教授看到副厂长态度诚恳,将自己的得意门生介绍过来,并在适合的时间内来当客座医生,为此才解决厂内的医生紧缺问题。

老山战役后我国得到难得的和平环境,再加上美苏冷战已经达到白热化,使得我国的国家环境变得明朗,于是中央领导的建国方针从军事斗争转向经济建设,庞大的军工体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障碍。1985年开始我国进入大裁军时代,军品订单逐渐减少,工厂运营出现困难。为此国家对三线产业进行大调整,允许部分兵工厂转向民用,青山厂亦响应祖国号召,转而生产民用品。

苏联与美国的冷战最终以苏联解体而结束,苏联解体后我国就没有国防压力,90年代开始对国有工业进行大调整,将隐藏在山区的兵工厂迁往城区,就此结束山区生活。青江厂和晋江厂以及铸钢厂搬走那是历史的必然,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运营成本等诸多因素,迫使很多转民后的兵工厂不得不向城区靠拢。2001年青江厂搬迁至鱼洞,同年搬迁至鱼洞的还有平山厂和双溪厂,最后组成大江厂,据说大江厂现在生产汽车配件,是军转民中为数不多的三线厂之一。2003年晋江厂和江钢厂搬迁后,再加上1997年破产的造纸厂,夏坝镇也就此退出工业时代,遗留下的一栋栋老房子成为一道记忆的风景线。

本文是记事性文稿,见物说物,见其所想,所想所写,如有不对的地方,敬请大伙谅解。谢谢广大读者阅读本文稿,敬请给予建设性意见。原创文章,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