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当分母什么意思(给别人当分母是什么意思)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爆炸性成长,编程学习逐渐低龄化,信息学竞赛正在慢慢取代奥数的位置!

信奥赛不是机构间的小打小闹,拿到这门考试的奖项,是有资格参加全国名校的自主招生的,甚至直接保送北大清华!

NOIP简称”信息学竞赛“或者“信奥”,是中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五大学科竞赛之一,竞赛的内容是计算机编程。

在一线城市,三四年级就可以开始入门学习了。正因为如此,这份证书在求学的各个阶段都是很有分量的!

小学阶段:小升初简历加分项如果在简历上有过信奥经历和奖项,在小升初选择民办时,也是很大优势。

初中阶段:省招、直接参加全国比赛普及组一等奖,提高组二等奖开始有用。上海排名前15名,上中花儿随便选;普及一等奖,花儿会给自招考机会。

高中阶段:自主招生

进入信奥国家集训队的,可以直接保送清华北大。对于出国帮助也是极大的,信奥赛的获奖证书可以打动很多国外大学。到了大学如果是理工类专业,打过竞赛的孩子在国外上编程课几乎可以秒杀一堆作业、一群同学。

大学阶段升入大学以后好处也是大大的有。中学参加竟赛的学生到了大学一般都会继续参加大学的ACM(美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从而获得高额奖学金、转入实验班、保送研究生、名企校招等大量机会。

如果想走编程的这条竞赛路子,那就逃不过信奥赛。

从难度和规模排序来说,分为以下4个阶段(从易到难):NOIP,省级考试全称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每年的10月初赛,11月复赛,通常都是提前2-3年准备。

NOI,全国级比赛NOI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面向中学生的全国性质的编程最高级别比赛。

IOI,国际级中学生比赛IOI是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面向全世界中学生的一年一度的信息学学科竞赛,每个国家最多可选派4名选手参加。

ACM,国际级大学生比赛 主要是指ACM-ICPC,即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包括全球总决赛和各大洲的区域赛。

大部分小学生涉足的还是省级的NOIP考试,自1995年至2017年已举办23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全国统一时间、统一大纲、统一试卷进行比赛(是不是很像高考...)

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又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难度不同,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小学、初中可以参加普及组的比赛;小学、初中、高中都可以参加提高组的比赛。

从长远看,竞赛获奖的学生,学习能力都比较强,以后很容易获得名企校招等大量机会。

有奥数功底的孩子,学习信奥简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数学好不一定能学好信奥,但是信奥学的好的一定数学很强。

正因为如此,在三四线省份,信奥赛还是初三乃至高中的游戏。但是在上海杭州这类顶尖一线城市,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已经加入了战场。

获奖小学生数量逐年上涨

这份证书在小升初时分量会越来越重▼

不过,爸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信奥的要求比奥数还要高!首要条件是校内科目一定要学好。

信奥不像奥数,奥数不得奖,好歹对中考高考数学多少有帮助。信奥学了不得奖的话,对中考高考基本没用。

信奥需要的,就是拿奖,而这个拿奖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而且学校基本只认一等奖。学得不好不坏,就是浪费时间精力,给别人当分母。

想搞信奥的,一般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了。5-6年级拿奖,牛娃6年级可以拿到提高组一等奖了。

信息学竞赛课程一般包含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编程语言——C++,一部分是算法和数据结构。

通俗点说,把编程比作写作:

编程语言就是学“语法规则”,学过编程语言都能写出运行正常的程序,就像语句通顺、大家读的懂的文章。

编程语言一般十几次课,最多一学期学完,要看孩子的情况

算法和数据结构就相当于“文学手法和技巧”,同样是文章,有人干巴巴,有人文采飞扬;

采用不同的结构设计和算法,程序运行效率也截然不同。

算法和数据结构则无法确定学习的具体时间,因为既包含相关知识,还包含大量上机操作,还要看你的目标,从NOIP、NOI、APIO、CTSC到IOI,看孩子打竞赛想打到哪个层次。

如果是小学开始学,一般建议增加一部分:编程入门,目的是培养孩子学习编程的兴趣和信心。

那么学习路径是怎么样的呢?

1-3年级,可以学Logo语言、 Scratch语言等可视化编程语言4-5年级,可以开始学习C/C++基础内容6年级之后可以更深程度学习C++

除了刷题之外,也可以购买一些书籍( Accelerated C++,C++ Primer、 The Designand Evolution of C++),在父母的指导下,完成自学。

因为竞赛课比文化课的难度要高。所以除了上竞寨课,每周都应该花4小时左右做编程题,省选和国赛阶段,很多学生甚至会阶段性地停课刷题。

如果舍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就很难取得特别好的成绩。当然,有投入就必定有回报。

当然,如果觉得小学开始太早,初一开始也可以,进程和小学开始差不多,比较从容;初中毕业再开始的话,基本上高一是拿不到什么成绩,只能押宝高二了。

每年的竞赛时间:初赛:十月的第2个星期六 复赛:十一月的第2个星期六

官方网站:http://www.noi.cn/

如果有意往这个方向发展,要记住需要提前2-3年准备。并且,一定是课内学有余力的孩子才适合,不要得不偿失。

写在最后的话:

随着技术的发展,编程这类课程一定是未来的大势!十几年前就有因为信奥赛金奖保送北大清华的,希望有天赋的孩子不要错过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