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是谁创立的()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伊斯兰教与基督宗教、佛教并称当今世界三大宗教。

公元7世纪初,面对阿拉伯半岛日益深重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危机,穆罕默德声称接受真主“安拉”启示,创立了伊斯兰教,提出了一系列宗教和社会改革主张。破除部落、氏族界限和贵族压迫,反对多神崇拜和血亲复仇,其宗教思想和社会改革主张赢得半岛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得到迅速发展。

在随后的四大哈里发时期,哈里发集政治和宗教领袖于一身,继续传播伊斯兰教,统一阿拉伯半岛,并对外扩张,建立了横跨欧亚非的阿拉伯帝国。

统治者将伊斯兰教作为意识形态和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利用多种方式继续推动伊斯兰教的传播发展。

其中,有通过武力传教的情况,但更多地是通过派遣传教人员、经商、贸易、文化交流等方式传播到世界许多地方。现在,伊斯兰教在西亚、北非、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有着重要影响。近几十年来,随着移民的增长,伊斯兰教在欧洲、北美也有所发展。

伊斯兰教的一神教义,借鉴了犹太教、基督宗教的信仰特点,认为真主“安拉”是世界唯一的创造者和主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义体系和宗教制度,渗透于信教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和生活习俗。

在伊斯兰教的基本经典《古兰经》、圣训中,除了教义、信仰、功修、道德说教等内容外,还大量涉及政治、法律等许多方面的内容。

在思想文化方面,中世纪的伊斯兰世界吸取了古希腊、罗马、波斯和印度等地区的文化,穆斯林在哲学、宗教、历史、文学、地理、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医学和建筑等领域对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导言中写道:“阿拉伯人留传下十进位制、代数学的发端、现代的数字和炼金术。”在中世纪的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教与政治联系紧密,任何一个统治者都声称自己是虔诚的信仰者,以谋求宗教上的合法地位,执政者既是国家元首也是宗教领袖,社会法律和道德都以教义为核心和标准。

总体上伊斯兰教对其他宗教给予了包容态度,承认犹太教徒、基督教徒“有经人”的身份,在伊斯兰国家,不同宗教信仰得到保护。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宗教改革、地理大发现以及工业革命,西方殖民主义势力的入侵和占领,伊斯兰世界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

19世纪下半叶,伊斯兰世界兴起了伊斯兰复兴运动,伊斯兰教一度成为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旗帜。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民族主义的兴起,伊斯兰世界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成为主流,先后摆脱西方殖民统治,走上世俗化道路。

一些伊斯兰国家纷纷仿效西方进行政治改革,实行政教分离,制定世俗法律,宗教的影响逐渐削弱。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油气资源,西方没有放弃对这些地区的干涉,中东地区战争不断,政治改革滞后,经济发展缓慢,社会问题突出,人民生活凋蔽,教派矛盾不断,促使复兴伊斯兰的思潮再度兴起,一些人试图从宗教中寻求解决问题之路,泛伊斯兰主义、原教旨主义、极端主义影响扩大,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宗教和政治组织。

其中,极端势力打着伊斯兰教的旗号,歪曲伊斯兰教教义,募集人员,鼓吹“圣战”,谋求政治目的,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更是将宗教极端思想推向极致,大肆组织策划暴力恐怖活动,成为影响世界和地区安全的一大祸患和毒瘤。

针对当代伊斯兰教的困境,近年来伊斯兰国家政、教、学界都在进行积极反思,谋求破解之道。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提出了全球伊斯兰温和运动,并在吉隆坡建立了机构,动员政府和非政府的一切力量,共同对抗极端主义。

埃及总统塞西说,伊斯兰教谴责暴力和恐怖主义,一些人错误地理解了伊斯兰教,忘记了这是一个仁慈的宗教,提出要革新伊斯兰教的思想。

埃及艾资哈尔大伊玛目塔伊布说,那些以伊斯兰教的名义手持武器、残害无辜的恐怖主义组织,同伊斯兰教毫无关系,谁同极端主义合作,谁就会引火烧身。

美国著名学者埃斯波西托说,尊重伊斯兰教,将会鼓励温和的大多数穆斯林以虔诚的信仰为武器,运用《古兰经》的原则反对恐怖主义。


关注国际汉考圈,获得更多岗位信息,行业热点,考试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