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订单是什么意思(美团外卖卖单是什么意思)

一直被诟病用算法将骑手困在30分钟系统里的美团,终于公开了它的外卖订单算法逻辑和原则。

11月5日 ,美团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公布了上述信息,表示美团一直试着给出一个兼顾商家、骑手和用户三端需求的订单分配方式,在综合三端体验的前提下,“订单分配”算法会选择时间更宽裕、更顺路的骑手进行订单配送,让骑手在合理的劳动强度下获得更多收入。

美团表示,针对骑手经常遇到商家出餐慢、联系不到用户、电动车突然故障等情,美团优化了算法策略,目前正启动“出餐后调度”试点,以及推出“主动改派”功能。

不过,美团没有回应骑手社保待遇的问题,也回避了对商家佣金抽成比例过高的质疑。

在我们往期的报道中,均有不少读者提到相似的问题:对于无法准时送达的订单,美团对骑手的罚款之高让人惊讶;商家面对美团外卖(以及大众点评)的高佣金抽成也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只能默默忍受。

对于数以百万计的骑手和商家来说,是他们成就了美团的万亿市值,也是他们服务了美团上数以亿计的用户,但近年来他们越来越难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最终的赢家似乎只有美团。


美团外卖的“不可能三角”‍‍‍

骑手配送是近年新兴的职业,随着美团、饿了么乃至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推出了外卖、零售等配送服务,自由灵活的工作时间和相对高的劳动报酬吸引了不少人加入到骑手队伍中。

去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其中就包含了“外卖骑手”,这是官方语境首次定义这个群体,这也意味着对外卖行业的重视与关注。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成为外卖骑手,关于外卖订单配送的算法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骑手需要在美团设定的指定时间内送达订单,否则将面临一定的罚款,而送达时间通常只有30分钟。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30分钟或40分钟并不会有太大的明显差别;但对于外卖骑手来说,10分钟的差别意味着不菲的罚款。

这种对美团算法的质疑在2020年迎来高潮。去年9月,人物杂志刊登了《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稿件,用众多生动案例揭示了美团外卖的算法的残酷性,由此引起外界对美团订单算法的进一步怀疑。

其后,监管部门开始对外卖、网约车等互联网平台的算法规则进行了点名批评,要求平台对算法进行整改,强调平台应该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考核和奖惩要素,避免超强度劳动和因此造成的安全伤害问题。

在今年10月8日,美团接到了近35亿元的反垄断罚单,同时接到了市场监督总局等部门的《行政指导书》,要求美团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

在外界的质疑与监管部门的整改压力下,美团在开始公开其外卖算法的规则与逻辑。

9月,美团公开了外卖配送中的“预估到达时间”算法规则。美团表示,为了保护骑手,美团会从四个时间计算结果里,选择一个最长的给骑手。

美团称,算法测算出的“预估到达时间”是四个时间,即“模型预估时间”和“三层保护时间”。因为担心模型预估时间与现实情况不符,导致骑手配送压力增加,美团从城市特性、配送过程分段累加和距离三个维度,额外测算出了三个时间。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各种意外而无法准时将订单送达的骑手比比皆是,而且他们还面临着严酷的惩罚机制。

曾有外卖骑手在微博上透露,担心肠粉凉了不好吃,他用了不到5分钟就将订单配送至用户手中,结果被美团的系统判定提前14分钟送达,反而被罚款50元——对于一个外卖骑手来说,50元可能是送一个下午订单都无法挣回来的数字。

事实上,美团正面临的是一个“不可能三角”困境:商家希望一出餐就有骑手接走、用户希望尽快取餐、骑手则希望用足够长的时间送餐——美团的算法完全无法满足上述三个要求,最终只能在满足商家和用户之间,选择牺牲骑手的体验,不断压缩骑手的配送时间,以达到商家-骑手-用户这一闭环的完整性。

这一点在网约车平台上也有体现: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在算法上倾向于保护乘客利益,允许乘客在指定时间内取消订单,但司机无法随意选择订单,也不能随意拒单,否则将面临网约车平台的罚款。

对于骑手的困境和外界的质疑,美团在近日公布的订单算法规则中表示,为保障合理的劳动强度,在预估时间时,算法会为骑手留出一定的富余时间。在对配送范围内所有骑手的送餐情况进行分析后,“订单分配”算法会把订单分配给时间充裕的骑手。

美团亦透露,针对骑手经常遇到商家出餐慢、联系不到用户、电动车突然故障等情,美团优化了算法策略,目前正启动“出餐后调度”试点,以及推出“主动改派”功能。

据美团披露的数据显示,“主动改派”的功能在长春、银川、青岛等多个城市试点后,接受改派的骑手超时情况最高下降了51.79%;目前全国已经有2400个门店参与“出餐后调度”试点,在试点城市南昌,首批32家门店试点情况显示,骑手平均等餐时长下降了51%,约72%的商家反馈整体体验变好。

骑手社保和商家佣金抽成过高问题待解

因“二选一”遭遇反垄断罚款近35亿的美团,还面临着骑手社保和商家佣金两大合规问题。

为了缓解外界对美团的质疑,美团早前宣称今年已召开110场骑手恳谈会,并表示将升级其“同舟计划”,包括:

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为骑手提供完成学业所需的全额奖学金,帮助骑手开始大学学习;


推出聚合多种培训资源的骑手线上学习平台,为骑手提供丰富的培训内容;


向全部骑手开放“站长培养计划”和“骑手转岗计划”,预计每年将有近千名骑手晋升站长等管理岗位,开放了客服、培训师、运营主管等转岗通道。

不过这些改善措施的投入,远远低于美团应该为外卖骑手提供的社保待遇。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考虑目前美团外卖的专送骑手日活达到70万,符合缴纳社保条件的稳定部分比例50%-70%,对应人数为35万至42万,预计这一成本将达到16.7亿至22.9亿。

至于商家佣金抽成过高的问题,美团在今年5月1日起在其直营城市进行了调整,配送规则将原来的履约服务费细化为距离、价格、时段三个部分,并且根据距离的远近和价格的高低收费,类似于出租车打表,而原来履约服务费中抽成则是固定的。

美团在面对商家质疑佣金抽成过高时提供数据称:

2020年,骑手成本占佣金收入的83.1%。美团外卖每笔订单利润是0.28元。其中,美团配送的订单,单均配送成本是7.38元,每笔亏损0.03元。

虽然每笔订单利润不到3毛,但美团外卖的日均订单量早已超过2000万,在巨量的订单数下,足以获得巨额的利润。

根据美团财报,2020年美团餐饮外卖外卖的交易额为4889亿元,同比增长24.5%,日均交易笔数为2770万笔,同比增加16.3%,全年实现101亿单交易笔数,外卖业务的佣金收入高达至586亿元。

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对外卖平台的抽成比例作出明确要求,不过网约车平台已经收到了相关通知。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称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合规用工,科学制定平台派单规则,规范定价行为,完善利益分配机制,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和休息时间。

有理由相信,与网约车司机同样规模的外卖骑手,也理应得到外卖平台的一视同仁,既要保障骑手的合法劳动权益,包括缴纳社保和合理的薪酬待遇,也应该制定合理的抽成比例,还商家一个正常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生态。

如果最后的赢家只有美团,那么必然是这个商业生态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