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前动物的表现(下雨前动物的表现有哪些)

你见过成群的癞蛤蟆往山上跑,田螺聚集在公路上的场景吗?

这种画面出现在17日的湖南郴州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在一小段公路上,密密麻麻都是田螺,癞蛤蟆也在大量聚集,往山上跑去。

受“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很多人会将动物的异常聚集当作是“不祥之兆”,尤其是将动物的反常活动和地震联系在一起。

此次动物成群聚集也引来了网友猜测,甚至一些人认为动物成群聚集会有异常情况发生。那么郴州莽山出现的癞蛤蟆和田螺反常聚集,究竟是“不祥之兆”,还是“自然现象”?

是不祥之兆吗?

传言,动物的感知器官会比人类更加敏锐,在大地震发生前它们会有所感应,出现反常聚集,以至于有人将动物的反常聚集当作是地震前兆。

这种说法流传非常广,而且也真的发生过动物异常聚集,后续真的出现地震的事件。

比如:今年3月松原4.3级地震前一段时间,每天傍晚市区都会出现乌鸦;1975年海城7.3级地震前,当地猫狗的行为在预测中起到部分作用。

那郴州莽山动物反常聚集,是地震的前兆吗?

事实上,尽管有些地震前,确实记录到了动物的反常行为,但并不是因为动物感知到了地震,更多的是巧合,比如:松原地震和乌鸦聚集就没什么关系。

乌鸦在繁殖季节会过二人世界;但在非繁殖季节,也就是冬季时,树叶掉落,失去了树木的掩护,使得它们要聚集在一起躲避天敌。

白天它们更喜欢聚集在垃圾场附近觅食,晚上受“城市热岛”效应影响,它们更喜欢聚集在温度更高的城市之中,尤其是周围有大树的地方,这里可以供它们休息。

乌鸦冬季聚集在一起的行为非常常见,每年冬季我国北方城市都会出现乌鸦聚集,比如:北京故宫,沈阳站附近。

至于松原地震前为何出现乌鸦聚集,只能说每年冬天乌鸦都会聚集在松原城市之中,但是往年都没有发生地震,只有今年比较凑巧发生了有感地震,人们便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误认为乌鸦聚集是地震前兆。

1975年海城大地震时,确实出现了动物异常情况,但问题是,海城大地震前小震不断,且多数属于有感地震,地震发生时确实会惊动动物,从而造成动物异常情况。

不过不止是动物感受到了异常,当时的人类也察觉到了异常,已经在做避震措施,我国甚至还成功预报了地震,震惊了全世界。

至于动物预测地震的真实能力,我们看3个例子就知道了。

2021年年底,江苏常州发生4.2级有感地震,地震瞬间吊灯摇晃,多人被摇醒。

在这场地震中,一个摄像头记录了养殖场内的大鹅情况,在地震发生前,大鹅还优哉游哉,但地震发生后大鹅立即吓得跑向了一边。

2022年1月,青海门源连发8次地震,最强一次震级达到了6.9级,地震发生前,当地的牛群表现也很正常,有的还躺在地上睡觉,但在地震发生瞬间,牛群受惊吓得立即逃跑。

今年3月台湾地震,地震发生之前一户人家和狗狗一起睡,地震发生时,狗狗还没反应过来,女主人听到地震警报声抱着狗子就跑。

从地震中动物的表现来看,它们并没有比人类强太多,指望它们对人类发出预警,可能已经来不及逃生了。

所以,郴州莽山出现癞蛤蟆往山上跑,田螺聚集在公路上,并非是不祥之兆。

是自然原因吗?

既然动物的异常行为并不代表着地震前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癞蛤蟆往山上跑,田螺聚集在公路上呢?

这其实和当地的天气有关,这段时间是南方的雨季,而且雨量明显偏多,当地也持续很长时间的降雨。

强降水导致我国南方多条河流水位上涨,甚至还有一些地方出现洪水,泥石流等灾害。

癞蛤蟆成群往山上跑以及田螺出现在公路上,很可能和当地降水有关,尤其是公路旁边就是河水。

强降水会导致水质变浑浊,水位上升,田螺是生活在浅水中的生物,水位上涨,以及污浊泥水流入到河道中后,会导致田螺不舒服,于是上岸避水。

这种情况其实非常常见,暴雨之后河道边上,路边等都会聚集大量田螺,有经验的人此时就会抓田螺。不过田螺虽好,吃的时候可要认真,不要误吃到福寿螺。

至于癞蛤蟆,癞蛤蟆的皮肤必须要保持湿润,在下雨天,或者雨后不久,空气湿度大,非常有利于它们活动,它们会变得非常活跃。

另外,强降水还会导致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成年癞蛤蟆是通过肺部和皮肤呼吸,它们无法在水中长时间生活,当发生暴雨时,它们也迁徙到合适的地方生存。

总的来说就是,只要了解动物的行为习惯,就能够找到它们“反常”的原因。目前我们也在寻找预测地震的方法,但可惜的是现如今并未找到特别准确的预测方式,尤其是动物预测地震,已经被多次证明不可信。

所以此次动物出现异常聚集,也不用太担心,这是它们的正常现象。

#你不知道的新湖南##湖南身边事##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