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海是哪个(世界上最大的海是哪个海-)

地球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别名——蓝星。地球是蓝色的,是因为地球表面71%的面积为海洋所覆盖。

地球——蓝色星球

海洋是地球上最广阔的水体的总称。海洋的中心部分称作洋,而边缘部分则称作海。所以地球上除了有四大洋之外还有很多海。地球上的大海的总面积约有3960万平方公里,约占海洋总面积的11%。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6个大海之最。一起来看看你是不是都知道呢?

最小的海——马尔马拉海

马尔马拉海

一提到大海,我们习惯上叫它“大海”。可是,位于土耳其的马尔马拉海却非常的小,是世界上最小的海。它东西长约270公里,南北宽约70公里,面积有1135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约为494米,最深处为1335米,平均含盐量为22‰。马尔马拉海的面积只相当于两个半青海湖或者一个天津市的面积。

马尔马拉海和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和爱琴海相连,通过博斯普斯海峡和黑海相连。另外它和这两处海峡统称为土耳其海峡或者是黑海海峡。

马尔马拉岛

在马尔马拉海中有两个群岛——克孜勒群岛和马尔马拉群岛。其中马尔马拉群岛中的马尔马拉岛是马尔马拉海中最大的岛屿,面积117平方公里。岛上盛产大理石。在希腊语中,“马尔马拉”就是大理石的意思。因此该岛得名马尔马拉岛,马尔马拉海也因此得名。

最大的海——珊瑚海

珊瑚海

珊瑚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它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海域,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东面,新喀里多尼亚和新赫布里底岛以西,所罗门群岛以南。珊瑚海南北长约2250公里,东西宽约2414公里,总面积达479万平方公里。珊瑚海几乎有我们国家面积的一半了。

珊瑚海中有大量的珊瑚礁,其中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长度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总面积20.7万平方公里。

此外,珊瑚海平均水深2394米,最深处9174米。因此,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深的海。

最浅的海——亚速海

亚速海

珊瑚海的最深处9174米,可谓是深不见底!而最大水深只有14米,平均水深只有7米的亚速海则是世界上最浅的海。亚速海位于东欧,它的西面是克里米亚,北面是乌克兰,东面是俄罗斯,南面通过刻赤海峡和黑海相通。亚速海长约340公里,宽135公里,面积约37600平方公里。

在亚速海的东北部还有个海湾叫作塔甘罗格湾。它长约140公里,宽31公里,面积为5600平方公里。这里的平均深度仅有大约5米。

亚速海的位置

如果一艘俄罗斯的船只从亚速海出发驶向大西洋,它就要依次经过亚速海、刻赤海峡、黑海、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爱琴海、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这艘船只途中要经过4个海峡,5片海域,行程超过4500公里。所以,亚速海不但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洋,同时它还是世界上最封闭的海洋。

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

地中海

世界上有些海域,它们只通过很窄的海峡和大洋相连接,除此之外几乎全部被陆地所包围。这些海叫作陆间海或者是自然内海。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是地中海。它是被欧洲、非洲和亚洲大陆包围的一块海域。

地中海东西长约4000公里,南北最宽处约1800公里,面积大约251.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西藏自治区的面积。平均深度1450米,最大深度为5121米。地中海只在西面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和大西洋相连接。直布罗陀海峡全长大概90公里,最宽处43公里,最窄处只有14公里。

地中海的属海

地中海又被分成了众多附属海域。前面提到的最小的海——马尔马拉海,其实也是地中海的一个附属海。地中海中的岛屿也是非常多的,地中海五大岛屿由大到小排列分别是西西里岛(2.57万平方公里)、撒丁岛(2.4万平方公里)、塞浦路斯岛(9251平方公里)、科嘉西岛(8680平方公里)、克里特岛(8236平方公里)。

那世界上最小的陆间海是哪一个呢?同样是最小的海——马尔马拉海。

最咸的海——红海

红海

众所周知,海水是咸的。虽然世界上的海洋都是相互连在一起的,但是不同海域中的海水盐度是不一样的。世界上海洋的平均盐度为35‰。也就是说平均每1千克海水中含有35克的盐类物质。

世界上海水最咸的海是哪一个呢?红海是世界上最咸的海。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红海的面积43.8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558米,最大水深为2514米。红海的的盐度高达41‰。这要比世界海水盐度的平均值高出了6个点。

红海

红海为什么会成为最咸的海呢?原因是这样的。红海位于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的范围内,并且夹在了北非和阿拉伯半岛的沙漠地带之间。这样红海地区终年气候干热少雨,一年的降水量只有30毫米左右,而年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

此外,红海和地中海一样也是比较封闭的陆间海。它只有在南面通过曼德海峡进入亚丁湾与印度洋相通。所以红海内的海水不太容易和外面海域的海水相互融合。

红海海岸

还有一点,红海的周围几乎没有河流注入其中。综上种种因素,红海变成了世界上海水最咸的海。不仅如此,红海还是世界上最热的海,夏季表层水温达到了27~32℃,年平均温度为22℃。而地球海洋表面年平均水温为17℃。

最淡的海——波罗的海

波罗的海

位于北欧的波罗的海是世界上盐度最低的海。波罗的海位于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欧洲大陆之间,它也是一个典型的陆间海。波罗的海长1600多公里,平均宽度190公里,面积42万平方公里。

我们说波罗的海是世界上最淡的海,是因为它的海水盐度只有7‰~8‰,远低于世界海洋平均盐度值。这盐度甚至比生理盐水还要低一些。更为夸张的是,在部分水域的海水盐度只有2‰。

波罗的海

那么波罗的海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最淡的海呢?主要有这么几点原因:首先,波罗的海在上次冰河期结束时才开始形成,这里的水原本就是淡水。其次,波罗的海也是一个比较封闭的陆间海,来自大西洋的高盐度海水不容易进入到波罗的海。第三点,波罗的海地处高纬度地区,气温低蒸发微弱。第四点,波罗的海受到西风带的影响,降水丰富,气候湿润。最后,波罗的海的周围有大量的河流淡水注入其中,不断稀释海水的盐度。

综上这么多原因,波罗的海成了世界上最淡的海。

除了上面6个大海,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海之最呢?一起聊一聊吧!

图文同步视频

地球上的6个大海之最,最浅的海,最淡的海,最大的海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