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日记 陆幼青(死亡日记陆幼青经典语录)

01

“买一个最好的咸鸭蛋,为早餐的粥,快乐;布置一个沙发,坐在上面写,可以吃,可以玩,快乐;


早上五点就起床,七点钟再睡个还魂觉,快乐;甚至想到比众多好友亲人先走一步,有人送却不必送人,快乐。”


这段文字,摘自深夜读到的一本旧书《死亡日记》,作者陆幼青,是位彼时已患绝症去日不多的病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还能如此热情地追逐着快乐,令人动容!


追故乡的犀牛


曾几何时,浸淫于日常忙碌与琐屑中的现代人,已疏于甚至耻于谈及快乐了。


每一个健康活着的人,更应旗帜鲜明地追求属于自己的快乐。


而快乐何在呢?


“真正的快乐是内在的,它只有在人类的心灵里才能发现。”布雷默如是说。


快乐,与心有关。

02

去大自然走一走,快乐,无所不在。

鸟儿是快乐的——成天唱着悦耳的歌。


溪流是快乐的——一路谱出动听的琴乐。

炊烟是快乐的——在风里跳一支优雅的摇摆舞。


浮云是快乐的——在天上优哉游哉地闲庭信步。

自然万物,因为具有一颗轻盈的心,所以快乐。


人心若轻盈如斯,一样会有快乐相伴。

03


几维鸟

看看身边那些孩童吧。


一颗糖,嚼在嘴里,便能笑开颜。

一件小玩具,玩在手上,也能乐半天。


像鸟雀一样,想唱就唱。

像小兔一般,蹦蹦跳跳。


童心简单而纯粹,所以快乐。


即使步入成年,若能永葆一颗童心,快乐便不离左右。


04


重温那个“国王寻找快乐”的故事。


一个拥有无尽财富和无上权力的国王,却终日不开心。

追故乡的犀牛

于是,他出外寻找快乐。一天,他路过一片稻田,看见一个农夫一边锄草,一边歌唱,很快乐的样子。国王近前一瞧,发现农夫竟没有鞋穿,很是吃惊。


农夫笑着告诉国王,他为自己拥有一片田地,以及相信他种的稻子会丰收,而觉得自己很富足,所以很快乐。


心若知足,常能轻易获取快乐。

珍惜眼前所有,快乐便如影随形。

05


宋代无门禅师有首诗偈,读来妙极:“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上,便是人间好时节。”


人间天地,风光无限。只须我们敞开胸怀,自在赏览,便可感受一份快乐好心情。


但前提是,心无挂碍,不必总忧愁着种种忧愁,烦恼着般般烦恼;懂得放下,放下那些本已走远本该忘却的人和事,放下那些本不属于你本不必强求的名与利。

几维鸟

还有,淡看生老病死的无常,笑对荣辱得失的好坏;努力让内心,保持澄明如镜。


心如明镜,快乐无穷。

06


听过一位女性朋友分娩时的感言。


“那种一阵紧似一阵的阵痛,将整个身心摄住。痛,痛,痛……但,心底一直给自己打鸡血——为了体验做母亲的伟大,再通,也值;再痛,也开心!


痛并快乐着吧……”她回忆式地叙说着这段话时,眼里分明闪烁着自豪的光芒。

几维鸟


身为人师,我常常带病坚持走上讲台。虽然身体确有不适,可心中因念及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性,望着台下无数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便一样觉着无上的快乐。


心若被崇高的情怀填满,快乐则无敌于天下。

07


快乐源于内心。只要心向快乐,快乐便俯拾皆是,成为我们日常之所享,而非难以求得的奢侈品。


“祝你生日快乐,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乐……”耳畔常回荡起郑智化那首《你的生日》歌,最感动于后面那一句。


生日快乐,不应只属于某个特定的“生日”才可以快乐,而是每一个有生的日子都快乐。


追故乡的犀牛

同样,节日快乐,也不只是某个特定的“节日”才快乐,而应是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可以活成节日那样快乐。


心若辽阔,快乐便在你生活的世界里,花开遍地。


08


网上亦有热传之言:“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与其不快乐过一天,不如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


让心,与快乐同行;让快乐如阳光一样,洒满每一个日子。


记住陆幼青在生命的最后留言中,如警钟一般叩响给世人的那句话:“难道都要到我这样的境地才知道咸鸭蛋里也有快乐。”


追故乡的犀牛

习惯于常与亲人、朋友间彼此问候或者自我提醒:“今天,你快乐了吗?”


“快乐,是人生中最伟大的事。”高尔基说。


快乐也是生命中最重要也最寻常的事。快乐,应该成为活着的一种常态。


快乐,是对生命最好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