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客是什么意思(堂客是什么意思在四川)

今日女报“女人词典”专栏

家庭中,最重要的人当然是夫和妻——老两口和小两口组建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对于一个湖南家庭来说,有一个词是永远绕不开的,那就是“堂客”。

当然,“堂客”并非湖南独有,在湖北、重庆、安徽、浙江等地(长江以南)一带,也有这么叫的。不过,我以为,唯有湖南人最为青睐“堂客”。

关于“堂客”的来源,据说跟建筑有一定的关系。中国传统建筑是这样的格局:正中是堂,堂后是室,两边为房。而汉民族亲属称谓命名便是由堂、室、房来决定。比如,尊称对方的母亲为“令堂”。

在允许三妻四妾的中国封建社会里,正室一般是指嫡妻。而“房”的地位最低,住在里面的小老婆被称为“偏房”。

由此可见,湖南等地把妻子称为“堂客”,是将她位居“室”之上,是无比的尊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堂屋一般供奉着祖先牌位,最神圣、最要紧的地方,把一个女人请到堂屋,足见对她是无比重视和珍惜。

“堂客”这词儿,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乍一听,好像是叫“坦克”。也许是爱吃辣椒的缘故吧,湖南堂客性格直率,做事霸蛮,再加上嗓门儿大,真的活脱脱一门坦克。

嗓门最大的湖南堂客,当然属花鼓戏《刘海砍樵》女主角胡秀英——她不但从北宋唱到了如今,而且还从湖南乡下唱到了央视春晚。

关于刘海砍樵的版本自古就蛮多,而在湖南常德流传着“正宗版本”:古时候,常德城武陵区丝瓜井旁,住着刘海母子俩。刘海天天上山砍柴,奉养老母。这时,山上有一只修炼多年的狐狸精,她炼成宝珠一颗,含在口中可化身人形。她取名胡秀英,执意要嫁给刘海。苦追之下,刘海才答应与胡秀英成亲。

刘海家附近有个鸡鹅巷,巷里有座小庙,庙里有个罗汉带着一群弟子(金蟾)也在暗中修炼。罗汉想早登仙境,觊觎宝珠,便在刘海和胡秀英新婚燕尔之际,带着弟子借机抢走了宝珠。顿时,胡秀英现出了原形。

悲痛的刘海抡起砍柴的石斧去斗十罗汉,最终在众人和众神的帮助下,刘海打败了他们,拿到了宝珠。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湖南人对“堂客”的定义是——敢爱敢恨敢作敢当;湖南人对婚姻的美好追求是——“一个走啰呵,一个行啰呵”。夫妻平等,你恩我爱。

这个故事沉淀千年,早已深深融入湖南人婚恋的基因里了。

据说,当年毛泽东和杨开慧恋爱时,就以“刘海”自比。伟人也有浪漫的一面啊!

2005年的时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回湖南,刚一下飞机,就喊:“楚瑜带着堂客回来喽!”这声“堂客”,承载了几多乡愁,诉说了几多亲切,引来鼓掌声和喝彩声一片。

“堂客”这词,不但可以像宋先生一样自己可以叫,而且别人也可以喊。比如,大家可以喊杨乐乐是“汪涵堂客”。汪先生曾在《越策越开心》的节目里多次调侃“蠢堂客”,后来据媒体报道,他堂客杨乐乐被骗了700多万……当我们在网上查“汪涵堂客”时,就会跳出很多“汪涵的蠢堂客”,大数据真是直率而幽默啊!

“堂客”的意思,跟堂客的性格一样,也是麻辣而多变的,在抑扬顿挫之间,声调和语气不一样,意思也不相同。如果我们轻声地对妻子叫上一句“堂客”,或许能收到几个亲吻;若是粗声地对妻子叫上一句“堂客”,或许只能收到粉拳伺候。要是叫上一声“堂客们”,可能收到的不仅是粉拳,很可能是铁掌了。

在湖南俚语里,“堂客们”一般是用来骂人的,比如“你这堂客们”,就是“你这个老女人”的意思,也有嘴碎八卦之意。

其实,跟许多词语一样,在历史的翻炒间,“堂客”的意思也越变越丰富。隋代《元锺墓志》中说:“堂客不空,桂罇恒满。”说的是,“贵宾不离开,酒杯就一直是满的”。所以,这里的“堂客”是指“堂上之客”,是贵客的意思。

后来,堂客慢慢被演变成“女性客人”。比如《红楼梦》里说,“宁国府中单请官客, 荣国府中单请堂客。”这里的“官客”是指男客,堂客是指女客,而现在不管是什么客,都是“宾客”。

至少在清朝初期时,俚语中就有人称妻子为“堂客”。比如《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里说:“到明日,拿四样首饰来,叫我家堂客送与他。”

很快,湖南人敏锐地发现了“堂客”里的情趣和韵味,并在三湘大地上推广开来。从此,湖南人最重要的客人便是堂客了。

如今,“堂客”,也成了湖南话里最有个性也最温情的词汇之一;而堂客,也以其大气、豪气、霸气的气质,成就了一个个美好幸福的家庭,培育了一个个湖湘文化的基因。

不瞒您说,我发现了一个秘密——湖南的堂客与其它地方的老婆比起来,家庭地位还真的要高一些呢。

文/邓魏

来源:今日女报“女人词典”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