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水一个者(三点水一个者念什么)

#冬日生活打卡季#木的性情主仁义

----看木在千变上的万化是五行。

周金富/微信文

2021年12月8日③

一,

在木材上的特点,

一般都是在重量上轻、在强重比上高,在弹性上好,在力量上耐冲击,在纹理上色调丰富且美观,在加工上容易操作……

(一)木材可以用来做家具,如桌子、板凳。

木材在种类上多分为针叶木和阔叶木。

在针叶树类上有云杉,冷杉,云杉松树等。

在阔叶树类上有杨树,樟树,橡树,楠木,檫树,桦树等。


山中有木成汉字。周金富摄影/文。

(二)

从木字上看到了在本字上的一。

1,木者,在架构上为十八也。

(1)十者,

①在方向上,为东西南北也。

②在经纬度上,东西为纬度,横南北为经度。

③在笔道上,为一横一竖也。

④在书道的粗细上,为横细竖粗。

(2)八者,

①在笔道上,为一撇一捺也。

②在书道上,为撇阴捺阳也。

2,木字在汉语上来说,为一级在通用上的规范汉字。

(1)从商代时期木字见在甲骨文上。

①在古字上的木字其形而像树木;在上为枝叶,在下为树根。

②其木之品格在坚韧上为结实。

③其木之性情在忠厚上为淳朴。

④在性格上为之呆笨。

⑤在感觉上为之不灵敏。

⑥在知觉上为之麻木。

3,木字在出处上的原意。

(1)木字在《说文解字•卷六上•木部》一书中,是在这样上的讲木字的:“冒也。冒地而生。东方之行。从屮,下象其根。”

(2)木字在《白虎通》上是这样的讲:“木之为言触也。”

(3)木字在《玉篇》上是这样说的:“燧人氏钻出火也。”

(4)木字在《书•洪范》上是这么说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5)木字在《周易•说卦传》上是这样说的:“巽为木。”在疏上讲:“木可以揉曲直,即巽顺之谓也。”

(6)木字在《礼•月令》上是这样说的:“某日立春,盛德在木。”在疏上讲道:“春则为生,天之生育,盛德在于木位。”

(7)木字在《周礼·春官·太师》上是这样说的:《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在注上讲道:“木,柷敔也。”

(8)木字在《论语》上是这样说的:“刚毅木讷近仁。”

(9)木字在《前汉·周勃传》上是这样讲的:“勃为人木彊敦厚。”

(10)木字在《尔雅·释天》上是这么说的:“析木谓之津。”

(11)木字在木字上,又为姓氏。

(13)木字在《统谱》一书里是这么说的:“汉木仁,晋木华。”

二,

根据五行在水火木金土上的原则,木字在汉语上的汉字与五行上的字相相组合时所得出来的汉,在意义上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如:①水(沐)②火(炑)③木(林)④金(栖)⑤土(杜)。

(一)因为木在四象上为青龙,居东方。在人体构造上的五脏为肝脏。

肝脏在五行中属木。

所以说,在一提起木字的时候,就在这脑海里,在不断地出现着与木字旁有关植物来:尤其是在带木字旁上树木,譬如说:

桃树,核桃树,梨树,

果树,山楂树,松树,

柳树,枫树,柿子树,

柏树,桦树,椰树,杜仲树,

桔子树,橙子树,杨树,李子树,

银杏树,枣树,杏树,

樟树,木瓜树,桐树,橡树,

梧桐树,榆树,石榴树,

榕树,香椿树,桂花树,

樱桃树,槐树等等。

(二)在生活用品上,如在家具类上的与在木质材料上用来制作物品有:

木门,木窗,木柜,木板,

桥,木材,楼,柴火,

火柴,橱柜,门框,木框,

棋子,朽木,架子,杯子,木桶,木杆,木碗,木棚,木筷子,

大木仓,样板,木头,树枝,木材木马,权杖,树叶,树皮,树根,

栅栏,树枝,树杈,椅子,树心,桌子,树林,树苗,树干,树屋等

三,木在五行上

根据五行在水火木金土上的原则,木字在汉语上的汉字与五行上的字相相组合时所得出来的汉,在意义上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如:①水(沐)。

②火(炑)。③木(林)。

④金(栖)。

⑤土(杜)。

(一)在五行上之水,而遇到了木就成了沐。

在汉字上的“沐”字,从构造上来说,而在木字的组合上,是由于了“木”字来到了“氵三点水”字的右边了;

因此,“沐”字的形态是在水字旁上而得来的;故木得其“氵三点水”者,谓之“沐”。

“沐”字在释义上,是指沐浴液,沐浴露,沐浴乳,沐浴,沐阳,沐足,沐风,沐白,沐辰,沐恩,沐熙,沐雨,沐川,沐晨,沐泽,沐浴球,沐雪,沐颜,沐言,沐夏等等的意思。

(二)在五行之火,而遇到了木,然成其炑。

在汉字上的“炑”字,从构造上来说,而在木字的组合上,是由于了“火”字来到了“木”字的左边,因此,“炑”字的形态是在火字旁上而得来的;故木得其“火”者,谓之“炑”。

“炑”字在释义上,是指炑字在寓意上:为火炽。在形容上着火势炽盛。

在名字上的寓意在深刻上是更加的美好。

在性格上开朗大方又使其热情似火。

在仕途风流倜傥上是一生的平顺平心。

因此,在人际关系上,还能在促进上后代人的未来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火势上的炽盛的还有燎原烈火。在形容上的这个大火在原野上的燃烧,让人在无法上去接近。

在比喻上讲的是,这个力量在不断的壮大且又不可抗拒。

在《尚书•盘庚上》一书里面是这样说的:“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

还有在火光上的火势极大,而且它把天都给照亮了等等的意思。

(三)在五行之木,而遇上了木,然后就成了林。

在汉字上的“林”字,从构造上来说,而在木字的组合上,是由于了“木”字来到了“木”字的左边,因此,“林”字的形态是在木字旁上而得来的;故木得其“木”者,谓之“林”。

“林”字在释义上,是指林子,树林,林业,森林,林场,林业局,林业站,林业厅,林业部,林业协会,林业专家,林业系,农林局,农林厅,林肯,林管站,林业所,林木公司,热带雨林,热带森林,森林公园,草林以及林姓氏等等的意思。

(四)在五行之木,遇上了金之后,就成了栖。

在汉字上的“栖”字,从构造上来说,而在木字的组合上,是由于了“木”字来到了“西”字的左边,因此,“栖”字的形态是在木字旁上而得来的;故木得其“西”者,谓之“栖”。

“栖”字在释义上,是指栖霞,栖霞区,栖霞路,栖息,栖息地。栖凤,栖息,栖居,栖悦,栖凤园,栖凤居,栖凤街,栖霞山,栖霞观等等的意思。

(五)在五行之土,遇到了木之后,就成了杜。

在汉字上的“杜”字,从构造上来说,而在木字的组合上,是由于了“木”字来到了“土”字的左边,因此,“杜”字的形态是在木字旁上而得来的;故木得其“土”者,谓之“杜”。

“杜”字在释义上,是指杜仲,杜康,杜桥,杜江,杜娟,杜康酒,杜林子,杜绝,杜蕾斯,杜总,杜甫,杜兰特,杜鹏,杜华,杜村,杜甫草堂,以为杜姓氏等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