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招生是什么意思(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什么意思)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欧紫璇 蒋友宏)昨日,2022年湖南高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出炉。其中,历史类本科线为451分,专科线为200分;物理类本科线为414分,专科线为200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为历史类499分、物理类475分,该分数线将作为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和部分高校招生时的参考线。记者发现,除了本科线外,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也备受考生关注,不少考生甚至直接将其视为“一本线”。这条线就是“一本线”吗?在填报志愿时,该如何利用好这条参考线呢?

用好这条参考线,能更精准找到相匹配的院校

据悉,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主要作为“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军校等特殊类型院校(专业)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的参考。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湖南从去年开始实施新高考,不再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但是包括强基计划、专项计划、军校等特殊类型招生仍然需要有一个最低控制线作为参照。在高考改革前,报考这些特殊类型院校(专业)是需要达到一本线的,按照政策的延续性,新高考后继续需要这样一条“一本线”用作部分特殊类型招生的参考,因此,我省从去年开始,继续按照原本科一批院校的招生计划为基准,划定了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但在考生志愿填报过程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除了是部分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线以外,对其他普通考生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定位作用,用好了这条参考线,能够帮助考生更精准选择到与自己考分排名相匹配的院校。

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本线”,分数没达到仍然可以填报原一本院校

不过,尽管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将其当作“一本线”作参考,但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本线”。在原来的高考时,因为分“一本二本三本”,所以没有达到“一本线”的考生,一般不能填报在本科一批的招生院校,只能在征集志愿后仍有缺额实行降分录取时,才有可能录取一本线以下的考生。但新高考不再区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以后,除了“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军校等特殊类型院校(专业)报考时需要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才能填报之外,所有上了本科线的考生都可以填报在湘招生的本科院校,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以下的考生也是有可能录取到原一本院校的。记者梳理发现,从2021年湖南新高考首考的录取情况来看,部分原一本院校的个别院校专业组平行一志愿投档线远低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举个例子,考生小李今年的高考分数为物理类470分,尽管没有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但他仍然可以填报也完全有可能被原一本院校录取。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千万不要只关注分数,而是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和1分段表,进行位次转换,然后再对应看看往年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及其所对应的位次,找到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组,再确定专业组填报顺序,完成志愿填报。

(一审:黄京,二审:袁欣,三审:张军)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