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的由来20字(五一的由来20字左右)

“在生命所有季节中播种,

喜悦存在于劳动的过程中。”

——毕淑敏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

在劳动中获得喜悦,

是一种踏实的收获。

这个假期,

家长可以让孩子在享受假期快乐的同时,

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

五一劳动节的时间

劳动节的称谓有很多种,“国际劳动节”、“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都是五一劳动节的别称。每年的5月1日,80多个国家都会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

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1886年5月1日,为了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20 多万芝加哥工人举行了大罢工,经过艰苦卓绝的流血斗争,工人们最终取得了胜利。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第二国际于1889年7 月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从此以后,每年的5月1日,世界各地的劳动人民都会举行集会、游行,来庆祝胜利。

劳动节在我国的诞生

为了纪念劳动人民的英勇抗争,为了表示对劳动人民的尊重,新中国一成立,我国就正式把“五一”定为了法定的劳动节。

每年的5月1日,国家会召开劳动者代表大会,表彰和嘉奖那些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

这一天,人们群众也会纷纷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去参加各种庆祝集会,还有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举国欢庆,热闹非凡。

家长们在陪孩子享受愉悦假期的同时,

不妨了解下平时忽略的“劳动教育”,

改变观念,也让孩子收获更多成长。

家长应对孩子劳动持正确的态度

“孩子大了自然会”;

“劳动可别影响了孩子学习”;

“孩子小不懂事,越帮越忙”;

......

说起劳动,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以后再教他做也不迟,所以平时几乎包揽孩子的一切。

但是,这些家长观念上的误区直接导致了家庭劳动教育的缺位,反而使孩子动手能力、自理能力不足,实际上妨碍了孩子的成长。

为了让孩子爱劳动、会劳动,首先家长应对劳动持正确的态度。

劳动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让孩子进行劳动锻炼,能减少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将会促进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依赖别人帮助”的独立意识的形成。

不仅如此,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通过基本的劳动训练,可以使孩子的双手和大脑得到协调发展,促进智力的发育。

勿以幼小不劳动

也许有家长会说,孩子还小,劳动也干不了什么,还是大人来吧。这种想法就错啦!

虽然大多数事情,大人比孩子做得更好,但舍得让孩子劳动,坚持让孩子去做,孩子的能力也会逐渐提高。

家长需要的小技巧

贴出孩子要做的家务劳动内容

把孩子和自己要做的家务写在纸上,明确哪天谁做什么,这样不会让孩子有被使唤的感觉,而且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做好解释

要向孩子解释为什么家务活必须完成,为什么要对此承担责任。要和孩子一起讨论它的重要性——即它为什么能够使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的家里人感到舒适。

向做家务的孩子道谢

夸奖比金钱奖励更有目的性,是很好的鼓励方式,对于孩子的帮助,多表示感谢,孩子会很积极。

孩子做家务年龄对照表

对照下面的家务年龄表,父母可以更好地把握什么年龄的孩子该做哪些家务。

家务年龄表

家长们对“劳动教育”了解了吗?

转变观念,

让孩子做些小小家务活,

不如就从今天开始吧!

综合自公众号未来少年、央视少儿、中国教师报、成长树公众号、王崧舟公众号

来源: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