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庙(岳飞庙杭州)

杭州西湖可谓家喻户晓,在中国所有的湖中,杭州西湖堪称是最有文化的一个湖。西湖之所以有名,除了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之外,还因为西湖附近有着数量众多的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比如面朝西湖、背对栖霞岭的岳王庙就是其中的一处。

杭州岳王庙

杭州岳王庙

清代文人袁枚在《谒岳王墓》诗作中有一句“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就明确指出了杭州西湖之所以有名,民族英雄岳飞和于谦功不可没。

杭州岳王庙不但是历史上祭祀岳飞的祠堂,同时也是岳飞墓的所在地。中国有四处名气最大的祭祀岳飞的岳王庙,分别是朱仙镇岳王庙、汤阴岳王庙、广东新会岳王庙和杭州岳王庙,虽然都是祭祀岳飞的地方,但是只有杭州岳王庙有岳飞墓,所以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处景区。

岳王庙

岳王庙

岳王庙

岳王庙位于西湖的西北角、孤山公园的西侧、栖霞岭的南麓,周边还有林逋墓、苏小小墓、武松墓等名人墓葬。除了名人墓葬外,岳王庙周边还有孤山公园、浙江省博物馆孤山分馆、苏堤、曲院风荷等景点。

岳飞雕像

岳王庙

岳王庙

岳王庙原名忠烈祠、岳武穆王庙,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原为智果观音院旧址,岳飞该葬于此后更名为褒忠衍福禅寺,明景泰年间改名为忠烈庙。根据明《杭州府志》记载:

忠烈庙在府城西湖北,栖霞岭之阳,祀宋少保鄂国武穆王岳飞。飞死后,孝宗为雪其冤,改葬于此,复官赐谥,即废智果院为祠,赐额曰“忠衍福寺”褒。宝庆二年改谥“忠武”。嘉定四年,封鄂王……明洪武四年,正祀典即寺址复建,祭以岁十二月二十九日,王忌辰也。景泰间,杭州府同知马伟修饬祠墓,请于朝赐春秋祀,及今庙额,后渐倾圮。


清代《钱塘县志》中岳王庙位置图

明代《杭州府志》中关于岳飞墓的记载

清代《钱塘县志》中关于岳王庙的记载

岳飞葬于栖霞岭后,宋代中期著名的诗人叶绍翁来到西湖岳飞庙,留下了一首《谒鄂王墓》的诗作:

万古知心只老天,英雄堪恨复堪怜。

如公更缓须臾死,此虏安能八十年。

漠漠凝尘空偃月,堂堂遗像在凌烟。

早知埋骨西湖路,学取鸱夷理钓船。


张俊、万俟卨铁铸跪像

秦桧、王氏跪像

岳母刺字雕像

岳飞词作《满江红》明代石碑

现在的岳王庙建筑基本上是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重建之后的面貌,包括山门、忠烈祠大殿、东西庑房、岳飞墓等,也有近年来新建的秦桧、王氏和张俊、万俟卨四人铁铸跪像、精忠柏亭、岳飞纪念馆等。

岳飞纪念馆

大殿

岳飞雕像

岳王庙

岳飞墓

岳飞墓

1961年3月,岳飞墓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杭州市两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7年5月,作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岳飞墓连同岳王庙被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转载请注明来源头条号xiaoyao游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