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贝什么概念(18分贝是什么概念)

日常生活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往往能在大雨天睡得更香,却难以在呼噜声和空调噪音等声音中睡着。同样都是噪音,为什么结果不一样?

从一般的认知上来说,经验和数据都摆在那里:噪音的确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据艾瑞咨询2019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健康白皮书》,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标准已成常态。而在影响睡眠质量的主观归因中,环境因素(包括噪音、空气等)占到了24.6%。

一方面,我们能够听到的影响人睡觉的噪音有哪些?

鼾声。声如洪钟雷鸣,又仿佛时而升key时而降key的交响乐,因为毫无规律又太过怪异,往往很影响睡眠。

头顶的电钻声。早晨跟周公的幽会还没结束,头顶天花板忽然响起了刺耳的电钻声,好像要钻到人的脑子里去。

除了以上这些,可能还有妈妈大清早做家务的声音,以及醒得永远比你早的狗子,在地板上跳上跳下充当你的闹铃。当然,还有空调运行时的噪音,空调噪音仿佛一个压低声音的小马达,在你的神经上驰骋不歇。上述噪音通常来说都是突兀或者不规律的。

另一方面,对于大自然中其他的噪音,例如树叶摩擦时发出的沙沙声,夜半的雨声,却能够使一部人睡得更安稳,甚至市面上还出现了各种声音模拟器来帮助失眠人士更好地进入睡眠。这是为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除了跟个人的心理和精神状态有着很大的关系之外,物理学和心理学上对于此还有一个有趣的概念,白噪音。

白噪音,是一种功率频谱密度为常数的随机信号或随机过程。换句话说,此信号在各个频段上的功率是一样的。

没有一种准确的声音能够定义"白噪音",但Dailymail 网站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睡眠应用White Noise Ambience的开发者Matthew Nifield发现他的双胞胎女儿很难睡着,导致他自己也无法睡个踏实觉,后来Matthew发现一些"特别"的声音能够让女儿快速产生睡意,例如雨滴落到车库屋顶、蒸汽火车的声音、雨林中青蛙的叫声、滚筒式干洗机的声音、剪草机的声音等等。于是他亲自把这些声音录制下来,并制作成了一款应用,方便更多的有失眠困扰的人使用。这个应用改变了他和家人的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也造福了美国的很多家庭。

可以说,白噪音听上去很"和谐",不会产生不规则感;它会制造一种「遮蔽效应」,使人忽略环境中那些嘈杂的声音和细小的声音变化。

要说明的是,由于个体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精神状态的差异,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适应白噪音。

问题来了,如果不是累到倒头就睡,或是能在类似于白噪音的声音中渐入梦境,又该怎样屏蔽这些影响人的噪音,投入一场高质量的睡眠呢?

对于打呼噜,建议提醒对方调整睡眠姿势,或者通过医学上的办法来解决。对于施工的噪音,如果是经常发生的情况,建议跟物业或者居委会沟通,协商调整施工时间。对于妈妈发出的声响,建议不用非得睡到天昏地暗,早上起来和妈妈一起分担家务,午后再补一个回笼觉。

对于自家爱宠,既然它天生爱扑腾,那就只能宠着了。如果狠得下心,可以考虑把房门关上,不过可能得承受爱宠刨门的风险。

而对于空调噪音,首先要检查是否是因为空调长期未清洗而发出不正常的声响,排除这点原因,那么就是空调自身结构设计和安装的问题了。

大金空调充分考虑到了人们在睡眠对于静音的需求,例如3D气流温湿平衡型室内机,就配置了专业设计的超静音Sirocco风扇。这种静音多翼式风扇使用边缘加厚设计的风扇叶片,利用流体仿真技术及气流解析技术,通过大量模拟解析找到适宜的导流角度,并利用叶片错位分布来减小共振,同时结合特殊防震橡胶,进一步降低噪音。

风扇外部的蜗壳也很讲究,它通过锯齿形的边缘提供更多的缓冲区间,减少了气流的扰动。另外,空调采用V型热交换器,使得风扇风速最大的中央部分与热交换器拉远。这些举措保证了空调的静音性,可以做到最低17分贝超静音运行*1。如果对17分贝没有概念,我们打一个比方,一般20分贝下就被认为是安静,好比叶子的沙沙声。

现代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与日俱增,而睡眠质量是影响生活品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空调静音这一方面,大金帮你安排得妥妥当当。


注释:

*1 型号(FPRAP22-28BAP)低风量运转时在消音室的测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