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嘎啥意思(搜嘎啥意思-)

苏家屯地名的尴尬

苗法强

说起苏家屯这个名字,着实令我尴尬过。记得年轻时刚到沈阳机床公司上班,同事们听说我是苏家屯人,便满怀好奇,七嘴八舌地问我苏家屯的庄稼是旱田还是水田,家有几亩地,是种蔬菜还是水稻?俨然一种城里人审视乡巴佬的口气,那种居高临下的表情让人觉得浑身不自在。我虽然生气,却又不能发火。可是,无论我怎么解释都觉苍白无力,因为,苏家屯这个名字里的“屯”字怎么也和农村脱不了干系,土得掉渣。同事们讪笑着点头不语,一脸的不相信,好像我这个农村人是走后门才来到公司的,我在他们中间俨然属于另类,那种被人看不起的尴尬难以言表。一直到现在还有阴影,不愿意提及苏家屯这三个字。

苏家屯区是沈阳几大区之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郊区,所以,和皇城根儿脚下的几个区相比,确实如后妈的孩子般存在自卑感。尤其是我们这种靠工资吃饭的人被误认为农民,心里总是觉得堵得慌。如今,虽然开车半小时就到市里,虽然市里人也不会认为苏家屯区的人都是农民,可郊区就是郊区,总觉得比市里人矮半截。于是乎,给自己找了个理由,归根结底,还是土在名字上了。

其实,我打心眼里喜欢苏家屯这个地方,我在这里长大,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录着我的成长轨迹。这里的山亲水亲人更亲,不失都市的繁华,又有田园的宁静。我认为,这里丝毫不落后于市里的哪个区。没有大都市的拥堵与喧嚣,但现代化的小区林立在此的城市风情一点都不逊色,而且民风淳朴,这里的人都亲切而实在。我同学在市里买了大房子,装修豪华,但一年也在那里居住不了几天。他说:“我不习惯那里乱糟糟的拥挤,不如苏家屯清净,我们宁可蜗居在苏家屯60平米的旧房子里也比空荡荡冷清清的大房子舒服,这里有我的同学同事,有人气,有氛围,在这里的快乐无论什么地方都是无法相比的,就是喜欢苏家屯!”是啊!都说故土难离,这是人的习惯,这种习惯里倾注了多少抹不去的往事与真情。

苏家屯原来叫水鸭子屯,据说是因为在火车站东面的苏家屯堡有一个大水塘,水塘里荷花茂盛,芦苇幽深,水丰草密,虾多鱼肥。每至春暖花开,便有野鸭子铺天盖地来此生息繁衍,蔚为壮观。因此,这地方便以野鸭子而得名为“野鸭子屯”。

解放前日本人修铁路,在苏家屯这个地方建了个火车站。当时就问老百姓为啥叫野鸭子屯,百姓就将野鸭子屯的由来说给日本人听。日本人听后连连点头:“搜嘎,搜嘎!”意思为:“是啊?原来如此!”估计日本人觉得车站叫水鸭子屯有点不妥,就将火车站命名为“搜嘎屯”。从此,水鸭子屯就随车站名也改做“搜嘎屯”了。后来,中国人觉得“搜嘎屯”这个名字叫起来有些绕口,慢慢就演变成了现在的苏家屯。

如今,苏家屯区政府正调查民意,欲将苏家屯更名,我是从心里往外赞成。一来因苏家屯的名字是日本人起的,还在延续用有些不妥。二是因苏家屯这个名字确实土气,与和平,皇姑,沈河,大东这几个区相比总觉不响亮。所以,我也认为苏家屯是应该改一改名字了。其实我心里清楚,更名并不能改变什么,可谁都愿意自己的名字更响亮一些,更好听一点。人如此,地名亦如此。

我期盼着苏家屯区更名早日到来的那一天,同时又不希望这一天的到来。在这矛盾的期盼里包含着多少个恋恋不舍。

2020.1.18日

作者简介:苗法强,中国国艺人民书画院院士,2019年荣获十三届全国“两会人民艺术家”称号,辽宁省散文学会理事,喜爱诗词绘画,专攻国画人物,花卉。师从辛宽良,王义胜,李连仲,李钟录。曾就读于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在沈阳晚晴报,中华诗词杂志社发表过诗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