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ia是哪个国家(tblisi georgia是哪个国家)

美国有50个州、区,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但如题,似乎没有哪个州与哪个国家同名的。只有新墨西哥州最接近(不算华盛顿哥伦比亚特 区),但有个“新”字,意义就要打折扣了。

还真有一个州,与一个国家名称相同,就是从原苏 联分出来的格鲁吉亚。有同学会说,美国并没有格鲁吉亚州啊,其实是有的,就是乔治亚州。因为在英语里,乔治亚是“Georgia”,而格鲁吉亚也是“Georgia”。因为汉译都是从英语翻译过来的,所以提及外国地名,首先要以当地语言(或国际语言)为准。只是因为汉译的原因,两个相同的地名才会在汉字上不一样。

中国人对乔治亚州很陌生,但乔州有个最大城市,你一定知道。这就是曾经举办过1996年奥 运百年圣诞的亚特兰大,一个新兴的城市毁掉了千年古城雅典的百年奥 运庆典。

乔治亚和格鲁吉亚相隔万里,但都濒临大西洋,只不过格鲁吉亚处在大西洋的支海黑海。

格鲁吉亚是个外高加索的小国,面积6.9万平方公里,含并不受格鲁吉亚指挥的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两个特殊地区,人口368万。格鲁吉亚原是苏-联的一个加盟国,苏-联挂后格鲁吉亚自立门户。

格鲁吉亚和苏-联的渊源,那简直太深了,程度并不逊于苏-联主体的俄罗斯。因为,影响苏-联最大的一个人物,也是世界顶级巨人之一,斯大-林,就是格鲁吉亚人。1878年12月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小城哥里。一部轰轰烈烈的苏-联史,不可能绕过斯大-林,谁也做不到。

苏-联,以及现在分出来的这十几个兄弟,都摆脱不了斯大-林的深深影响。甚至是包括中国,也深受斯大-林的影响——为确保苏-联远东的安稳,强行割走中国的外蒙。斯大-林不仅是格鲁吉亚上最重要的人物,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堪比彼得大帝。现在的俄罗斯,依然无法摆脱斯大-林的影响。

一个小国格鲁吉亚人,统治了超级大国俄罗斯三十年,这本身就是个奇迹。除了斯大-林,还有两个格鲁吉亚人在苏-联时代产生了过重大影响。前一个,就是著名的传奇人物贝利亚,堪称是苏-联最神秘的人物之一。后一个,就是曾当过格鲁吉亚总统、也是苏-联最后一任外 长的谢瓦尔德 纳泽。

格鲁吉亚处黑海之东,是外高加索三国唯一的临海国。

格鲁吉亚处在亚欧通道的要塞部位,战略价值非常高,自古就是各大国争夺的要冲。蒙古西征时,就征服过格鲁吉亚,所到之处,杀掠无尽,格鲁吉亚迅速衰败。南边的奥斯曼土耳其要吞并格鲁吉亚,因为两国宗教不同,所以格鲁吉亚宁可找与自己同信东正教的俄罗斯。到了十九世纪中叶,清同治中,格鲁吉亚就成了沙俄的一部分。苏-联出世后,格鲁吉亚做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国。因为斯大-林的原因,格鲁吉亚在苏-联内部显的非常特区。换在中国,就是皇帝的龙兴之地,相当于明朝的南京、清朝的盛京。

虽然和俄罗斯渊源这么深,但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关系却不怎么好。自立门户后,谢瓦尔德 纳泽当总统后,和俄罗斯关系不错,但很多格鲁吉亚人并不喜欢俄罗斯。

格俄两国关系差,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大问题。阿布哈兹位于格鲁吉亚的西北角沿海,向来不鸟格鲁吉亚。格鲁吉亚离开苏-联,阿布哈兹要离开格鲁吉亚。1992年8月,格阿双方大打出手,结果死了近万人,谁的目标也没达到。阿布哈兹更亲近俄罗斯,格鲁吉亚也没有什么办法。另一个南奥塞梯更是刺头,面积3900平方公里的南奥正处在格国中部与俄罗斯的结合处,战略地位非同一般。奥塞梯人和格鲁吉亚有仇,格鲁吉亚曾在上世纪初杀戮过数千奥塞梯人。南奥塞梯制造了俄罗斯大哥,就不怕受格鲁吉亚欺负了。1991年12月,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同样大打出手,死了一千多人,同样两败俱伤。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甘当俄罗斯马仔,那格鲁吉亚只好当西方马仔了,谁都需要找个靠山。

因为格鲁吉亚的地缘地位太过重要,所以美国非常争取格鲁吉亚。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个捏着油气管子的,只要俄罗斯不高兴,他就敢给欧洲断(油)气,欧洲受够了俄罗斯的能源敲诈。要摆脱这个不利局面,除了中东油气外,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开发里海的油气资源。里海油气储量极大,离欧洲又近。关键的是,从里海运油气到欧洲,不必经过俄罗斯地盘,所以就可以减轻俄罗斯的要挟敲诈。

里海到欧洲,需经过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土耳其走陆路至欧洲,或至格鲁吉亚走黑海一线。所以,格鲁吉亚就对欧洲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看到了格鲁吉亚的价值,美国就不用对付塞尔维亚(科索 沃)的那一套对格鲁吉亚了。美国坚决维护格鲁吉亚的完整,不承认阿布和南奥,并支持格鲁吉亚不鸟俄罗斯。在政经上,欧盟对格鲁吉亚以强力支持,在军务上,北约和格鲁吉亚走的非常近。格鲁吉亚已成美国和欧洲事实上的盟友,找到新老大,格鲁吉亚腰杆越来越硬,硬到敢于和大象俄罗斯对掐了。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那个甘当美国马仔的萨总,在2008年8月8日,命格鲁吉亚军大举进攻南奥塞梯,俄罗斯精锐南下,两国在南奥大打出手。俄罗斯虽然只是个靠资源吃饭的国家,但毕竟虎威尚在,打格鲁吉亚这样的小菜不叫事。

这场冲突打了十天,格鲁吉亚就死了二百多人,最终什么也没捞到。而这8月8日,正是北京奥 运会的开幕日。美国指使格鲁吉亚在这一天开火,明摆着是给中国添恶心的,很无耻。

格鲁吉亚没拿下南奥,但其位置依然重要。美国积极在格鲁吉亚布棋,就为了震摄到俄罗斯南部地区,争取利用这里特别复杂的民族形势,拆掉俄罗斯的南台。少数俄罗斯人为私利毁掉苏-联,极大的缩小了俄罗斯的纵深度,给俄罗斯带来无尽麻烦。波罗的海三国加入美国阵营,已让俄罗斯极为恼怒。格鲁吉亚又这么重要,也要成为美国阵营,俄罗斯是无法容忍的。俄罗斯经常警告格鲁吉亚不要胡来,但格鲁吉亚也没把俄罗斯当盘菜。

格鲁吉亚有些类似愚蠢的乌克兰。乌克兰以为投靠欧美,欧美就能帮他们致富。欧美只是拿乌克兰对付俄罗斯的炮灰,乌克兰低三下四求欧美,欧美也不会帮助乌克兰。

格鲁吉亚那年打俄罗斯,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给格鲁吉亚打了气,说你先动手,大哥随后跟着上。结果呢,格鲁吉亚被俄罗斯打出翔,美国也没动一个兵卒。

美国怎么可能和俄罗斯直接对打呢?从来都是忽悠一帮替死鬼,为美国的利益当炮灰。不过,即使如此,格鲁吉亚依然和俄罗斯的恩怨难解,还要继续纠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