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冬奥会(历届冬奥会举办地点)

奥林匹克运动会海报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其背后承载的奥运精神更是超过了竞技比赛本身。海报还为奥运会的视觉形象做出了巨大贡献,不少海报被系统地用于奥运会的景观设计和出版活动中。海报因此也成为奥林匹克收藏品中颇受青睐的品种。


通过海报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始于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为了历届奥运会海报的完整性,国际奥委会将1896年奥运会官方总结报告的封面作为海报补充到历届奥运会官方海报大家庭中。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的“官方”海报也不是由组委会发行的,而是从世界博览会的体育赛事海报中选取的。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和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的“官方”海报是从每日秩序册的封面中选取的。


早期海报的用途非常明确,就是张贴在公共场所宣传用的,因此海报上往往会有赛事举办的时间、地点等信息,组委会印制的海报种类也不是太多。后来海报的种类逐渐丰富了起来,有了官方海报、体育海报、宣传海报、艺术海报、主题海报等类别。


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一届冬奥会于1924年1月25日至2月5日在勃朗峰北部的法国小镇夏蒙尼举办。官方海报主画面是一只翱翔的雄鹰,鹰爪抓着象征胜利的棕榈叶和桂冠,棕榈叶用一条法国国旗色的飘带绑在一起,下方是富有动感的雪车比赛,海报的底部印有举办时间。除此之外,还有三种设计风格类似的宣传海报,这些海报是法国巴黎-里昂-地中海铁路公司(PLM)发行的,赛事组委会并没有官方发行的海报。


1928年第二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二届冬奥会于1928年2月11日至19日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的前景是奥林匹克五环旗和瑞士国旗,背景是蓝天和阿尔卑斯山。另外,本届冬奥会还有一张越野滑雪比赛场景的海报,一张用德语、法语和英语三种文字设计而成的海报。


1932年第三届冬奥会



1932年2月4日至13日,冬奥会第一次来到北美洲,人口不足4000人的美国小镇普莱西德湖承办了第三届冬奥会。本届冬奥会官方海报的背景是普莱西德湖在美国地图上的位置,画面中央是一位腾空的跳台滑雪运动员,海报用德语、法语和英语三种文字印刷。


1936年第四届冬奥会



第四届冬奥会于1936年2月6日至16日在德国的加米施-帕滕基兴举行,第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当年在德国柏林举行,这是奥运史上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冬、夏奥运会在同一个国家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主画面是一位手握滑雪板的运动员,海报用13种文字印刷。


1948年第五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冬奥会一度停办,12年后的1948年1月30日至2月8日在瑞士圣莫里茨恢复举办,这是圣莫里茨第二次举办冬奥会。官方海报主画面是雪山上的太阳放射出明亮的光芒,一对滑雪的情侣温馨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在宣传海报中有一张用摄影作品制成的海报,这是摄影作品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海报上,主画面是阿尔卑斯山和红百合花。


1952年第六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六届冬奥会于1952年2月14日至25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本届冬奥会的海报是通过征集产生的。官方海报主画面是悬挂在雪轮上的五环旗和挪威国旗,海报被印制成7种语言。宣传海报是一名挪威运动员正在升起五环旗帜。


1956年第七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七届冬奥会于1956年1月26日至2月5日在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举行。官方海报首次以冬奥会会徽为主图。画面的下部是修建于14世纪末的尖顶小教堂,其上是锯齿状的多洛米蒂山的三峰,科蒂纳丹佩佐就山脚下。另外一张宣传海报的主图是冬奥会圣火。


1960年第八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八届冬奥会于1960年2月18日至28日在美国斯阔谷举办。官方海报主图是雪地上的会徽。另有一张宣传海报,海报上巧妙地在旗帜上标注了比赛的举办地点,并标注了详细的举办时间。


1964年第九届冬奥会



第九届冬奥会于1964年1月29日至2月9日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本届冬奥会只印制了一张海报。海报的主图是晶莹的冰花,奥运五环被放置在其中,右下角印有比赛的时间和地点。


1968年第十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届冬奥会于1968年2月6日至18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主画面是从雪山上疾驰而下的奥运五环,很容易让人联系到从高山滑雪赛道上疾驰而下的运动员,动感十足。宣传海报内容丰富,其中有一半是摄影作品。


1972年第十一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一届冬奥会于1972年2月3日至13日在日本札幌举行,这是冬奥会第一次在亚洲举办。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主画面大半部分是本届冬奥会的会徽,底部为白雪覆盖的富士山和椭圆形的冰场,长方形、三角形和椭圆形非常有机地形成一个整体。


1976年第十二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二届冬奥会会于1976年2月4日至15日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因斯布鲁克成为继圣莫里茨之后第二个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城市。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主画面是一个字母“i”,是因斯布鲁克(Innsbruck)的首字母,向右延伸的部分,看起来像一个奔跑的人的后腿,旁边是一组彩色的山顶。也有人说像奥地利著名的伯吉瑟尔滑雪台,这里是两届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的场地。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三届冬奥会于1980年2月13日至24日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普莱西德湖成为继圣莫里茨、因斯布鲁克之后第三个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城市。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主画面是本届冬奥会的会徽。本届冬奥会还有一组体育海报,表现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花样滑冰、冰球、冬季两项、雪车、雪橇等项目,每张体育海报上都带有会徽。值得一提的是,吉祥物运动造型海报首次出现在冬奥会海报大家庭中。


1984年第十四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四届冬奥会于1984年2月8日至19日在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官方海报的主图是会徽,会徽的下部是快速运动的冰花。本届冬奥会海报内容丰富,从1978年到奥运会开幕,组委会共发布了12种海报,本届冬奥会的每张海报上都有冬奥会会徽,此后,历届冬奥会的海报上延续了这一传统。


1988年第十五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五届冬奥会于1988年2月13日至28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本届冬奥会官方海报的主图是会徽,底部为卡尔加里城市风光和落基山脉,顶部是英文和法文两种文字的本届冬奥会的口号和举办时间、地点。值得一提的是一张印有“神龙腾飞”四个中文字的海报,这是以本届冬奥会举办地卡尔加里所在的阿尔伯特省的名义印制的海报。海报上的人物原型是李琰,在本届冬奥会上,李琰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冠军,虽然短道速滑还只是表演项目,但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军团冲击冬奥会奖牌的希望。


1992年第十六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六届冬奥会于1992年2月8日至23日在法国的阿尔贝维尔举行。官方海报的主图是由雪山、蓝天和阳光,五环也被处理成统一风格。除了官方海报,组委会还推出一套12张的冬奥会运动项目海报,每张海报都被处理成统一风格,都有会徽和相应的体育图标。


1994年第十七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七届冬奥会于1994年2月12日至27日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办。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的设计元素取自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挪威古岩画。组委会还推出一组11张体育海报,这组海报是由组委会的设计团队根据照片艺术化处理而成的。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制作了火炬接力、环境保护、场馆分布等主题海报。


1998年第十八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八届冬奥会于1998年2月7日至22日在日本长野举办。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的主画面是是一只画眉鸟站在滑雪杖的杆头上,背景是太阳即将升起的晨曦。除此之外,还有会徽、吉祥物、花样滑冰、跳台滑雪等5张宣传海报以及7张体育海报。


2002年第十九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十九届冬奥会于2002年2月8日至24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主画面的背景是白雪皑皑的落基山峰,前景是飘扬的会徽旗帜。表现火炬接力的海报是一张油画风格的海报,海报图案还被应用在比赛门票上。此外还有一组11张运动项目海报,这组海报是用摄影作品合成的,将冬奥会比赛项目和暖色调的犹他州风光结合起来,形成一张冰与火交相辉映的画面。


2006年第二十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二十届冬季奥运会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官方海报的主图设计灵感来自都灵的标志性建筑安托内利尖塔,这里是都灵最重要的艺术文化中心,尖塔使用了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绘制而成。组委会还发行了一组16张体育海报,这组海报设计非常惊艳,本届冬奥会的核心图形被融合在其中,美轮美奂。此外,组委会还制作了颁奖庆典、开闭幕式等主题海报。


2010年第二十一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二十一届冬奥会于2010年2月12日至2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和冬残奥会的官方海报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单独看都是半片枫叶,合起来是整片枫叶,枫叶内用核心图形进行了填充。另外,组委会还推出了一组19张运动项目海报,每张海报上都在同一位置印有对应的体育图标和会徽。


2014年第二十二届冬奥会



第二十二届冬奥会于2014年2月7日至23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本届冬奥会的海报未得到重视,官方海报很难说有设计感,主画面是蓝天、雪山和海水,顶部是冬奥会的口号,雪山和海水交界处是冬奥会的会徽。


2018年第二十三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第二十三届冬奥会于2018年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官方海报设计非常简单,主图是会徽,左上角是口号,平昌冬奥会的官方网站也被印在了海报上。另外还有两张宣传海报,分别是吉祥物和体育图标。


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


左右滑动查看海报


自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以来,到2022年共举办了二十四届。2021年9月22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3组官方海报和11套(件)宣传海报。这里的官方海报和国际奥委会最终选定的那唯一一张“官方海报”的概念是不同的。这些海报对于北京冬奥会品牌形象的传播,营造热烈的场馆及城市冬奥氛围将产生积极作用。


你最喜欢哪一张海报?留言告诉我们吧!


本期编辑:李洋

图片来源: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