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5套(中央5套在线直播)

很多网友都说:“我之所以还交有线电视的费用,就是为了看CCTV5,但如今却什么比赛都不转播”。其实体育直播层面,电视台本来有一定优势,首先是大屏观赛效果好,其次是有线传输稳定,最后是不用开各种会员。

可惜近年来,CCTV5和5+频道的节目,放眼望去都是录播,而且经常是小众项目,不少网友对此调侃:说体育频道白天播斯诺克,晚上播高尔夫,这两项比赛时间长,噪音小,机器一插就可以半天不管,工作人员好睡觉。

虽然这是一段玩笑话,但也反映出广大观众对于央视体育频道的失望,曾经是好几代观众记忆的CCTV5,现在也没落了,大家熟悉的优质解说也都纷纷离去。

其实CCTV5缺少版权并不是致命伤,没有节目规划才是核心问题。首先是仅有的直播节目安排得杂乱无章,临时改节目更是司空见惯。

这些年,广大观众可是没少被CCTV5戏耍,明明预告上写着某一时刻直播某项比赛,结果到了比赛开始后,当观众打开电视机才发现,直播计划被临时修改,变成了其他比赛。

比如曾经有足球五大联赛版权时,就是每周随缘直播,时间不固定,场次预告不及时,直播变成延播也是常规操作。

这种行为对电视台本身的破坏力极大,因为体育直播具有高度市场化的特点,这样做会导致大批用户的流失,然后收视率数据变差,广告商投资就变少,然后就更买不起比赛版权,形成恶性循环。

还有观众吐槽最多的录播问题,其实CCTV5手中拥有很多大赛版权,如果能制定有规律的经典比赛回顾计划,依然能收获稳定的观众。

比如在2022年的暑假期间,就可以做一个回顾2021东京奥运会经典比赛的系列节目,上午通常没有直播任务,每天可以选择一个中国夺金项目和其他重点比赛的录像,并在节目单上详细标注,这样就能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收视率。以此类推,篮球,足球都可以这样制定出有规律的录播经典比赛计划。

或许就是因为收视率数据太难看,CCTV5在今年终于有了重振旗鼓的迹象,目前已经购买了大量顶级比赛IP,新赛季的NBA,英超,意甲,德甲,法甲,F1都可以直播,希望台里能好好规划,别浪费了这些优质比赛资源。

如果CCTV5能打造成多项体育比赛直播的综合模式,还是会有大批观众愿意打开电视机,在大屏幕上欣赏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