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薇芙特(泰勒史薇芙特)

“当有人振振有词地宣布电吉他已死的时候,我希望他们真正花了时间去做调查。”

芬达吉他(Fender Guitars)的首席执行官安迪·穆尼在最近谈到了女性吉他手崛起的现象,他认为“吉他的多样化已经超过朋克兴起的那个时代”。

在2018年10月,调查显示英国和美国的吉他初学者里有50%是女性,安迪·穆尼表示,一方面是“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流行音乐格局”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年轻的吉他手们已经“改变了吉他的使用方式”。

过去业界也曾经认为女吉他手的大量涌现不过是“泰勒·史薇芙特综合症”,也就是说一些年轻女孩跟风模仿小霉霉而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来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因为增长的趋势并没有随着小霉霉的音乐转型而放缓。


文:杨子虚

Taylor Swift早期弹着木吉他的形象深入人心

“女性对吉他的兴趣一直在持续,并且还在增长,”穆尼告诉NME杂志,“很多女吉他手一开始是拿起了一把木吉他,然后掌握了它,接着她们就‘好,现在我想搞把电的了’,确实在最初的几年里,原声吉他的增长很快,但现在形势翻转了。”

穆尼认为,在传统的吉他琴行中,由男性主导的吉他文化往往会对女性造成“恐吓因素”,但如今大部分的女性会选择在线购买吉他和学习弹奏。

Courtney Barnett

“这就有点像你要加入一个什么俱乐部”,他继续道,“任何一个新手都会有点儿胆怯,对于女性来说可能会更加害怕一点。”

“我曾经亲眼见过这么一幕,当时我跟一位非常熟练的女吉他手一起进了一家琴行,结果店员走近她竟然问她‘你是在找你丈夫还是你男朋友?’如果你对每个走进琴行的女性都问这种问题,那么你注定要永远地失去这些客户。”

St Vincent在剑桥演出

另外一个让人信服的原因是,如今女性音乐人的榜样越来越多了。

“早先我读过一篇很棒的文章,那是一篇Liz Phair(90年代走红的美国女歌手、吉他手)的采访”,穆尼说,“在她那个年代,她的唱片公司会告诉她要穿少点儿,要看起来可爱一点,所以人们会关注她是女的,而不是她的音乐。”

“当时她也很少能和别的女艺术家同台演出,但现在她说她可以在很多大型音乐节上看到女性音乐人登上主舞台,甚至在一些情况下,整个演出都是由女性音乐人主导的。”

Liz Phair

“在东亚的情况尤其如此,虽然我们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我们认为在那里多达70%的新吉他买家都是女性,原因来自K-Pop和J-Pop。当你听到像Scandal这样的乐队时,她们可绝对不是那种半桶水的乐队,她们的音乐范围很广,水平很高。”

统计数据显示,在学习吉他的人中,只有6%有望登台演出,而只有3%的吉他初学者想过以此为生。在英国,如今学吉他的那些新人甚至主要是为了寻求“新的学习体验”和找乐子。

但是也是因为如此,穆尼认为,吉他新人的种族和性别多样性增加,代表着这个行业的未来会更加有希望。

Scandal

穆尼补充说,自2014以来,吉他行业一直在稳步增长,因为人们不再被这种乐器的严肃性压垮——吉他除了成为一种写歌、创作和录音的工具以外,也可以仅仅只是用于娱乐而已。

“当有人振振有词地宣布电吉他已死的时候,我希望他们真正花了时间去做调查。”穆尼争辩道,“对我来说,吉他的使用方式第一次大规模改变是朋克的出现。”

“当时人们的吉他英雄是亨德里克斯和Tony Iommi,但你永远只能仰视他们,绝对不可能弹得像他们那样好。然后朋克来了,你只要会三个和弦就能上台演出了,这让吉他从一种高大上的作曲和演奏的乐器,变成了让人开心的东西。”

Tony Iommi,黑色安息日吉他手

“如今,吉他使用方式的多样性其实已经超过朋克诞生的那个时代,你从未在如此广泛的地域和音乐风格中使用吉他。”

基于此,芬达公司推出了一个向更广泛的人群推广吉他的工具——Fender Play(这个双关语有“玩芬达”的意思),这个app软件里面自带有简单的视频教程,帮助人们尽快地上手吉他、贝斯和尤克里里。

然而,尽管00后一代生长于流媒体文化泛滥的时代,这些理应具有不同口味的新一代年轻人搜索最多的歌曲竟然是来自绿洲乐队的《Wonderwall》

对此,穆尼表示不难理解:“是的,这是一首简单的三和弦歌曲,它会让你第一次感觉到你掌握了吉他应该怎么玩,通过它你会得到你的第一分。”


References:

https://www.nme.com/news/music/fender-boss-speaks-rise-female-players-diversity-guitar-beyond-advent-punk-241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