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p什么意思(标头skp什么意思)

外卖员禁止入内!

“穿这衣服不能进。”

“监控看见该罚我们款了,1000块钱打底。”

最近,短视频博主@曹导 记录了自己当外卖员的经历,以上是她在北京SKP商场门口的遭遇。

根据其他媒体报道,SKP有规定,只要穿上外卖员的服装,你就绝对不能进入SKP商场,正门、侧门、员工通道,通通都不行。

有人问,“如果我送完外卖想进来吃饭怎么办?”

商场表示,“您可以脱了呀。”

“我里面没衣服了啊,这是夏天啊!”

“不好意思,公司有规定,不能进。”

也就是说,在SKP商场,无论是作为消费者进去就餐、购物,还是仅仅作为外卖员进去取餐,只要你身上穿的是外卖员服装,你就会被拒之门外。

而安保人员如果放你进去,他就会面临最低1000元起步的罚款。

曹导总结说,“这就是系统性的对外卖服务行业的歧视!”

SKP哪来的底气?

对于外地人来说,北京SKP是个陌生的地方。

青松对这家商场的印象,还停留在去年GQ实验室发布的一篇文章,《在北京SKP,我感受了下富豪是如何花钱的》。

其中有三段这样的描述:

——SKP店庆一定要买够3万,要不然就跟过来要饭一样。

——小P感叹,自己作为一个百万年薪的打工仔,真的不配在SKP买菜。

——清洁工孙姐说,“哇,就这么一个小包,顶我半年工资?”

很显然,对于普通北京人来说,这个“高端奢侈”的SKP也不是一个经常去逛的商场。

有柜姐透露,北京SKP的Chanel销售额,全球排名第一。

依靠大量奢侈品牌,SKP去年的总销售额是153亿。作为对比,客流量超过2700万的北京朝阳大悦城,年销量只有45亿。

事实上,放眼国际市场,北京SKP的坪效比也仅次于英国奢侈品百货Harrods,位列全球第二。

这或许就是SKP的底气?

尴尬的是…

7月12日,曹导发布视频的第二天,北京SKP迅速发布了一则声明。

声明表示,疫情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商场按照相关要求,对餐饮外卖实施“定点取餐”。

与此同时,新京报记者昨天在SKP西二门入口位置,也看到了一则“温馨提示”:所有餐饮商家将外卖送至指定位置,外卖员再到指定地点取餐。

然而对于外卖员来说,这则关闭了评论的声明内容,具体执行起来却令人相当难堪。

根据媒体报道,SKP“一直不让外卖员进入”,“定点取餐”的模式并非是在疫情期间才出现。

为了向“目标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环境”,外卖员的出现被认为是“有碍观瞻”。

然而对于餐饮商家来说,一方面要服务到店顾客,一方面要派人递送外卖,无疑是额外增加了人力成本。订单自然不可能一单一单送,而是一批一批送。这就增加了外卖员的等待时间。

有外卖员无奈之下选择“偷偷”以顾客的身份进商场取餐,但是因为手上拿着外卖流水单,最终被安保人员发现。

迫于罚款压力,安保人员直接将外卖员“扣住”,并且选择了报警处理。

虽然警察表示,安保人员不能限制人身自由,事情最终不了了之,但在外卖员看来,还是感觉“像做了贼一样。”

无独有偶,在最近的媒体采访中,多位外卖员都反映,因为SKP拒绝进入,他们与安保人员发生过争执殴打。

很显然,在SKP,外卖员没有尊严。

然而更可悲的是,在这个全国人均消费最顶尖的商场,作为底层的服务人员,为了生活,两个原本无冤无仇的外卖员和安保人员,最终却选择了互相倾轧。

问题的关键

很多人没留意的是,曹导的职业体验视频总共8分钟。SKP歧视外卖员的部分,只占整个视频的3/8。

在剩下的5分钟里,视频留下了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接单App中,当外卖员选择了一个订单后,系统会在短时间内派送一个组合单。

也就是通过大数据计算,为外卖员自动匹配其它的顺路订单。

然而系统还有很多没有考虑到的因素。

比如位于迷宫一样的居民区,没有招牌的店家;没有电梯,需要爬8层楼的买家。而配送超时,扣掉的都是外卖员的工资。

根据曹导的爆料,外卖系统更可怕的一点是,它的默认导航是步行导航路线。

众所周知,步行导航不分正行和逆行,一切以最近、最省时为标准。

这意味着什么?

对于外卖员来说,有时候不跟随系统指示,不逆行,外卖配送就必然超时。于是在收入与安全之间,很多外卖员选择了逆行、闯红灯。

在SKP商场外的十几分钟额外等待时间,也就让外卖员变得百爪挠心,焦急万分。

在SKP看来,外卖员、点外卖的消费者都不是他的目标客户,能提供一个指定取餐地点已经算是仁至义尽。

至于外卖员能不能找到快速取餐位置,会不会给外卖员增加额外负担,这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

他们所关心的是,要时刻为出手阔绰的顾客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

当外卖员进入商场,那大汗淋漓为生活奔跑的样子,一点也不符合SKP高端优雅、岁月静好的气质。

而另一方面,真正让外卖员在系统中沦为分秒必争的“运输机器”的外卖平台,如今则无人声讨。

你说,到底是哪里出错了?

作者: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