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号透平油燃点是多少(46号透平油燃点)

为电力鹰啥11月19日河北某电厂汽轮机着火了?附汽轮机油系统着火原因及预防处置(电力鹰)

2021年11月19日河北某电厂,新双超机组着火。11月18日22:02分跳机,原因没彻底分析出来,领导就让立即开机,23点多刚并网,11月19日1点20分左右汽轮机机头就着火了

从现场图片来看,着火点在中压,结合叙述的跳机现象来看,存在着油管破裂大量漏油白情况,23:00多并网,00:00-1:00正处于前夜与后夜交接班期间,因此对于漏点的发现是否及时也是一个问题。

岁末年初:事故高发阶段,切不可掉以轻心!!!


附录:汽轮机油系统着火的原因及预防

一、汽轮机油系统着火处理原则:




1)立即组织灭火,联系消防部门并汇报有关领导。




2)正确使用灭火设备进行灭火,同时防止烧伤及窒息。




3)避免油喷射到高温物体,阻止火势蔓延,有关设备停电。




4)若火势不能很快扑灭且严重威胁机组安全时,应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




5)如润滑油箱附近着火,严重威胁机组安全时,打开油箱事故放油门放油。但应控制放油速度,保证主机转速到零前,润滑油、密封油不中断;在发电机氢气置换完毕前,密封油不中断。




6)油系统着火时,尽量不开高压油泵,设法降低润滑油压。




7)轴承处着火时,不得已时可停止油系统运行。




8)发电机内部失火,应立即紧急停机,并迅速排氢,向发电机充二氧化碳灭火。




9)如果由于密封油压力低、氢气外泄造成发电机两端着火,应迅速提高密封油压,阻止氢气外泄。




10)小机油系统火灾时,应紧急停运小机。




二、汽轮机油系统着火的原因:




1)油系统失火必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油漏出,二是附近有未保温或保温不好的热体。漏油地点,一般为高压油管法兰、启动油泵出油管法兰、油动机、表管接头等。透平油的燃点低的只有200℃,热体或保温层表面温度如达到200℃左右,油喷上即起火。

2)设备的结构或检修、安装有缺点。如:油管布置或安装不良,运行中发生振动;油管法兰与某些热体间没有隔离装置;油动机的法兰中部不好紧;阀门部件或管接头不牢固;法兰结合面使用了胶皮垫或塑料(塑料垫在起火后迅速烧毁);法兰垫未放正,螺丝未拧紧等。

3)发生事故前,往往是先有漏油现象,甚至已发生冒烟或小火,但未采取措施彻底解决。

4)值班人员事故处理时慌张,发生误操作。主要是:

①打闸停机后,忘了破坏真空,延长了惰走时间。

②没有停高压调速油泵,甚至在停机后反而错误地将调速油泵开启,使压力油继续喷出。

③忘开事故排油门。有的排油门在失火后即被火包围,不能靠近。

④停机时启动启动油泵不当,造成超速,油管断裂。

⑤起火后,火势发展极快。如果遇到消防设施不齐全,不好用,值班人员缺乏不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缺乏消防训练,以致不能及时控制火势和扑灭火灾。

5)因氢冷发电机氢压过高而破坏油封,使氢气漏入油箱而发生爆炸引起的。




三、防止油系统失火的措施:




1)汽轮机油管应有必要的支吊架、隔离罩和防爆箱,尽量减少法兰和接头。油管路的布置应便于维护检查,便于对蒸汽管道装设隔离装置。仪表管尽量减少交叉,防止运行中震动磨损。油系统管道截门、接头、法兰等附件承压等级应按耐压试验压力选用,一般为工作压力的两倍。油系统管子的壁厚不小于1.5毫米。高压油系统不要采取铸铁或铸铜的阀门、考克。

2)汽轮机油系统的安装和检修必须保证质量,阀门、法兰盘、接头的接合面必须认真研刮,做到接触良好,不渗、不漏。不得将不平整的法兰盘硬连在一起。油管道不应别劲。油系统法兰接合面用的垫料,要求采用隔电纸、青壳纸耐油石棉橡胶板[厚度为1.5毫米以内的]或其他耐油垫料。不准在油管路上使用不耐油的聚氯乙烯塑料垫或胶皮垫。垫要放正,法兰螺栓要均匀拧紧,法兰螺栓的数量和材质要符合标准。锁母接头必须采用软金属垫圈(如紫铜垫圈等)。对油管路(特别是小直径管路)应采取防止长期振动磨损减薄的措施,以防止减薄爆破后引起火灾。

3)油系统的阀门、法兰盘及可能漏油部位附近敷设有热管道或其他热体时,应在这些热体上做到保温坚固完整,外包铁皮或玻璃丝布涂油漆。保温层表面温度一般不应超过50℃,如有油漏到保温层内,应将保温层及时更换。必要时可装设低位油箱,收集流入轴承座油槽内的油。输油管应保持畅通。

4)油系统有漏油现象时,必须查明原因,及时修好。漏出的油应及时拭净。运行中发现油系统漏油,应加强检查、监视,及时处理好。如运行中无法彻底处理,而可能引起着火事故时,应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停机处理。汽轮机运行中发生油系统法兰接合面喷油,高压油管(含压力表管)破裂等喷油时,应将机组停用,消除漏油缺陷,若喷出的油起火时,应立即破坏真空停机,同时进行灭火。

5)事故排油门的标志要醒目,操作手轮应设在距油箱5米以外的地方,并有两个以上的通道,防止在油系统着火后即被火焰包围,不能操作。为了便于迅速开启,操作把守平时不宜上锁,应挂有明显的禁止操作标识牌。油应排到主厂房外的事故油箱或事故蓄油坑内。汽轮机的事故排油系统应可靠并畅通,事故蓄油坑应经常保持完好,并无积水和杂物。当汽轮机系统火势无法控制或危及油箱时,应立即打开事故排油门将油排入事故蓄油坑。

6)各厂应根据本厂设备的情况,对汽轮机油系统着火事故处理,作出具体规定。

①当机头被大火包围封住,人员不能靠近时,可按远方停机按钮进行停机,迅速关闭电动主汽门,并检查转速下降情况。

②汽轮机在运行中发生油系统着火,如属于(或根据情况判断可能属于)设备或法兰接合面损坏喷油起火时,应立即破坏真空停机,同时进行灭火。为了避免汽轮机轴瓦损坏,在破坏真空后的惰走时间内(一般约8-9分钟)应维持润滑油泵运行,但不得开高压(调速)油泵。有防火油门的,应按规定程序操作防火油门。为了减少喷油,尽可能维持较低的润滑油压。待汽轮机转子静止后,立即停止润滑油泵的运行。

③确认发电机已解列,转速在下降的情况下,火势无法控制或危及油箱时应立即打开油箱事故排油门放油。

④当汽轮机发生火灾时,应防止火灾蔓延到邻近机组,为此应组织消防人员用水或泡沫等将火封住,并迅速半开火场可燃物,以控制火势蔓延。

⑤当火灾威胁到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时,联系电气切断电源,减小火灾损失范围,避免影响其他机组运行。

⑥汽轮机在启动过程中,透平油着火时,应立即停止启动,并注意降低辅助油泵出口油压,必要时应立即停止辅助油泵。

为了提高运行人员处理事故的能力,应进行反事故演习。

7)现场消防器材设置应考虑使用方便,数量够用,并经常处于齐全良好的备用状态,汽机中间层顶上油管较多,应放有灭火器,以备急用。现场消防水系统的水源、水压应保持充足。消防水栓和水龙带应统一规格,完整好用。禁止随便移用。厂区内必须有消防通道,并经常保持畅通。现场应建立消防责任制度。有关的工人和干部都要经过消防训练,熟悉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应定期定期进行消防演习。

8)在汽轮机平台下布置和敷设电缆时,要考虑防火的问题,电缆进入控制室电缆层处和进入开关柜处应采取严密的封闭措施。对于使用弱电选线控制的系统,为了便于迅速处理事故,对部分重要的开关,可考虑增加强电控制。

9)发电机密封油系统至主油箱的管道应加隔离油室,防止氢气在油箱中积聚,逸出的氢气、空气混合物应用防爆电机和风机排出。

10)油管的焊接,应由专业焊工焊接,焊口成形应符合“焊规”要求。高压油管道安装或检修后,最好进行耐压试验。

11)严格控制油氢压差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并注意油氢差压阀工作情况。

12)运行中当改变汽轮机组轴封汽源时,应注意轴封进汽温度。

13)各级领导在安全管理上要重视和规范汽轮机油系统安全管理。

①按规程规定把紧急情况下的停机权切实交给现场值班人员。汽轮机油系统发生事故具有突发性和迅速扩大的特点,如不及时果断处理将造成设备事故扩大严重损坏,因此规程规定立即停机。在执行上只能靠司机、班长正确判断、果断处理。而不能层层请示汇报,延误时机。有的电厂把停机权交给值长,甚至掌握在总工、厂长手里,很不利于保护设备。

②处理好保安全记录、保企业经济效益同保设备的关系。保持完好的设备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保证电网出力的基础。当设备发生异常时,必须在确保设备不再扩大损坏的前提下抓紧处理,恢复正常运行。切不可不顾异常情况的危害性,只考虑工期、电量、安全记录等等而侥幸闯关,强行启动或拖延停机而导致设备扩大损坏。若扩大造成设备严重损坏的重大事故,则安全记录,企业经济效益就无从谈起。

领导应经常督促检查防止各项汽轮机设备重大事故技术措施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对油系统着火类事故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要重点督促检查。发现危及设备安全的缺陷、隐患要抓紧处理,对可能导致设备严重损坏的缺陷、隐患必须彻底消除或采取有效的监督措施和安全措施,不能使设备带缺陷隐患或无可靠安全措施投入运行或继续运行。

④重视人员培训工作。领导要组织有关人员经常对汽轮机运行,检修人员进行保证汽轮机安全运行的理论培训和事故培训的安全教育。加深对现场规程的理解,使之了解不按规程规定办事的危害性,从而自觉地严格执行规程规定,从根本上防止设备严重损坏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