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毫升白酒是多少两(80毫升白酒是几两)

杯小乾坤大,壶中日月长。白酒,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情怀;白酒,是中国人追求一生的仪式;白酒,更是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发展历程,在几千年的传承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产物。因此,为传播健康酒文化、共建文明饮酒环境,仰韶酒业故策划“仰韶酒话”栏目,让您在阅读中了解白酒知识、白酒文化、白酒礼仪、白酒习俗等。

中国酒文化历史久远,有朋自远方来,必定要好酒款待。因此,不管是应酬或者聚餐,餐桌上的酒,是一定少不了的。有的人喜欢白酒,因为它,酒香扑鼻,口感醇厚,适宜小口浅酌,也有人喜欢喝啤酒,因为它爽口,细腻清淡,适合大口饮用。

但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酒桌上都听到过这样的对话:

“老刘,你喝46度的白酒,我喝10度的啤酒,我们1比4!”

“1比4?至少得翻倍才行。”

“怎么,我这喝啤酒可是写着10度,你别忽悠我......”

很多人以为啤酒上度数和白酒一样指的是酒精浓度,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啤酒与白酒的区别以及一瓶白酒到底相当于多少瓶啤酒?

01

原料

白酒:以曲类、酒母为糖化发酵剂,利用淀粉质(糖质)原料制作而成。

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

02

酿造工艺

白酒:蒸馏酒,在经过酒精发酵过程后需要进一步蒸馏。

啤酒:属于发酵酒,不需要经过蒸馏过程。

03

口感、酒精度不同

白酒:芳香浓郁,醇和软润,风味多样。因含酒精量都比较高,所以有些地方直呼其为烈性酒或高度酒。白酒的最佳饮用温度一般是室温,但是,稍稍加温后再饮,口味较为柔和,香气也浓郁,杂味也会消失。

啤酒: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度数一般在20度以内,属于低酒精饮品。啤酒是炎热夏天我们很多人都会用来消暑的酒类饮品,通常情况下啤酒的适饮温度在7-10℃之间。

一瓶白酒相当于多少瓶啤酒呢? 这个问题以前在网上也看到有不少酒友问过......

首先,你要了解到白酒与啤酒相比,两者的度数是有很大差异的。

在我国,白酒的度数就是酒精(乙醇)的含量,而啤酒的度数实际上指的是麦芽汁的浓度。 简单来说:白酒标的是酒精度,多少度表示含有多少酒精。啤酒标的是麦芽糖度,啤酒的酒精度在酒标的旁边,用小字印的,仔细看都能看到。 当麦芽的甜度越高,啤酒中的酒精含量也就越高。8°的啤酒含酒精大约2%,10°的啤酒酒精含量大约3%,12°的啤酒酒精含量大约4%。啤酒的酒精含量越高,则品质越好。

白酒,以彩陶坊为例子,酒精度数是一般是46℃-53℃(酒头除外),一瓶白酒500ml,算下来是230-270ml的酒精量。再来看啤酒,一般情况下的麦芽汁浓度是8℃,酒精度是4℃左右。计算酒精含量是按这个4℃来算的话,一瓶啤酒500ml,4℃的酒精含量,算下来是20ml的酒精量。

如果按照整瓶来算,同等容量的情况下,1瓶白酒相当于10—13瓶啤酒的酒精含量,所以,你喝1瓶白酒,他喝4瓶啤酒也是不太公平的哦!

但小编还要提醒大家一点的是,白酒和啤酒不要混着喝,因为啤酒中的二氧化碳会加快酒精的吸收,遇上酒精度数高的白酒,就很容易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