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科是什么意思(文科的意思)

1972年,Massimo Vignelli为纽约地下铁的114座车站设计了极简而实用的标识系统。他告诉人们:“统一规格,人们才不会迷路”。7年后,这套设计图被收藏至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对百度产品而言,百度拥有以搜索、Feed双引擎驱动,容纳了知道、百科、贴吧、地图等等众多产品线的“百度APP”,各产品线又分别拥有亿级用户的独立APP。从内容丰富度和体验流量的复杂性而言,不亚于一座大型城市的交通网络。

百度用户体验中心(UXC)为此重构了百度全线移动产品的基础交互框架,并设计了具有包容性和百度独特性的品牌风格、设计语言。在2017-2018年,由数百名设计师、产品经理、工程师合作,对包括“百度app、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科”等全线产品进行整体改版。

这个以“聚焦于内容为理念的设计语言”,在内部项目代号“高级感”。

高级感在交互及设计层面,最核心的2个理念是:理性布局、极简克制

1. 理性布局

“Good design is a language, not a style.”设计是一种沟通工具,让所有的人能够共同的理解,并从规则通往平等。

在结构设计理念上,“高级感”采用了栅格化设计。栅格化设计理念来源于城市规划师塞尔达(Cerda),他在进行巴塞罗那城市规划中,在中世纪的时代预测到了未来城市所需马路的形态。以适合快速交通工具运行的直线道路为基础,将巴塞罗那规划成为严谨和理性的模块空间。并在精心设计的模块尺度中容纳了创新和发展的空间,最终使巴塞罗那成为最富盛名的艺术之城。

通过复杂计算,将页面设计为12n的“栅格”结构。12n的结构在手机屏幕上最优化的容纳了“舒适边距”“三图”“单列文字”等排版元素。给用户舒适清晰的阅读体验,并给予不同来源信息平等展示的机会,让用户拥有自主阅读的权利。

2.极简克制

“极简克制”是解决信息爆炸时代体验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现在,移动互联网几乎填补了人们所有的碎片时间。信息的丰富程度是过去的上百倍倍,触达的频次是过去的几十倍。在这些信息汹涌而来中,人们混淆了“高频”和“高效”的区别。阅读数量越来越多,阅读体验却在下降。

“高级感”通过“设计极简”“设计克制”改善用户阅读体验。

元素极简

“所有的设计,都带有干扰和视觉负累”

“高级感”去掉界面中所有装饰性元素,更突出内容本身。强调内容本身排版的舒适性和审美。使用户在阅读时轻松而舒适。

icon极简

高级感在icon的处理上非常简练,以尽可能少和轻的元素及线条,表达清楚其

含义。

用色克制

与元素极简一样,高级感在用色方面,不追求色彩冲击和表象审美,而是非常克制的使用。让用户聚焦到内容本身,不喧宾夺主,避免繁杂的色彩吸引用户的视觉注意力。

直到百度网盘9.0,高级感才开始使用一些清新的颜色,对界面视觉权重进行配重。

值得一提的是搜索标题,在2017年之前。全世界的搜索引擎标题都是蓝色。这是继承自互联网起源时代的PC链接设计。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操作和点击都是模块化响应。蓝色链接已经失去存在的意义,但是用户对长达20年的视觉习惯有很强的惯性。高级感设计团队经过3个月*9组的小流量实验后,确认了去除蓝色字体对用户体验的正面影响,并在2017年8月上线。时至今日,我们发现国内外很多搜索引擎都已在逐步改为黑色字体。

一致性、理性布局、极简克制。

这些“栅格化、信息模块、克制的色彩、数学计算的行间距、强调节奏的排版”是否就是高级感的全部?一个设计语言的升级,需要牵动数百人、8个月、数十款产品的全线改版。高级感的未来会如何发展?

对此,百度设计体验主席关岱松曾说:“真正可长期发展的设计,从来不是模仿别人,而是找到你自己。高级感的设计是表象,灵魂是百度和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