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4用什么头(5D4用什么镜头)

很多人将100-400mm镜头称之为“神镜”。其实在小编看来,没有任何一支镜头是万能的,是不是“神镜”,还要看是否适合自己。

就以100-400这支镜头为例,其之所以受众较多,主要是因为在风光摄影中确实很实用。但如果你主拍人像、纪实、静物,那么自然有更合适的镜头,这支镜头在你那里就不是一支好用的镜头。

下面,就和大家聊一聊,为何这支镜头适合风光摄影。注意,本文以佳能100-400mm二代镜头为例进行介绍。

1、拍摄场景多样

长焦镜头在风光摄影中的必要性,各位可以看一下这篇文章:原来长焦头拍风光有这么多好处,要是不知道可亏大了

除此之外,拍风光的摄影师,看到有飞鸟,100-400可以拍;

看到有野生动物,100-400可以拍;

看到草丛中的昆虫,100-400镜头可以拍;

同行的朋友想拍张照,100-400镜头还是能拍。

所以,100-400mm这个焦段,对于经常处于相对空旷的环境下的风光摄影师而言,非常实用。基本上在确定机位,用广角或超广角拍几张大场景风光之后,就可以全程使用这支镜头去寻找局部小景的美了。

其出片率和使用频次,对于大多数风光摄影师来说,都要比超广角镜头高很多。

要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请点击5D4相机操作课、D850相机操作课、6D2相机操作课、R5相机操作课、R6相机操作课、A6400相机操作课、A7R4相机操作课、A7R3相机操作课、A7M3相机操作课、Z7 Ⅱ相机操作课、Z6Ⅱ相机操作课、X-T4相机操作课、D810相机操作课、D750相机操作课、D7100相机操作课、90D相机操作课、80D相机操作课、5D3相机操作课、A7SIII相机操作课、A7C相机操作课、D780相机操作课、Z5相机操作课

2、镜头重量、尺寸适中

对于超长焦镜头而言,100-400mm这支镜头的重量可以说是相当轻了,即便加上三脚架接环,仅1640g。这个重量,对于绝大多数男性摄影师而言都是可以手持拍摄的。当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使用400端拍摄时,依旧建议使用三脚架,拍出更锐利的画面。

再加上其尺寸约为Φ94×193毫米,可以轻松放置在摄影包内,外出携带非常方便。

3、成像质量尚可

对于大变焦镜头而言,成像质量本身就很难保证。再加上100-400还是超长焦镜头,成像偏软其实是意料之中。

但100-400这支镜头却给了我们一点小惊喜,其成像质量要比想象的好不少。

这里我们不谈“感觉”,直接用MTF曲线说话。24-105这支镜头同样是4倍变焦镜头,并且在佳能变焦镜头中算口碑很好,而且成像质量不错的。下图是其MTF曲线图。

接下来,再看一下100-400MTF曲线图

可以看到,在最大光圈下,100-400这支镜头在400mm端的成像质量甚至要优于24-105镜头的105mm端。而广角端,100-400的最佳成像区域的分辨率也仅仅是略逊于24-105。

所以,100-400的成像虽然不能与远摄定焦镜头相比,但整体素质还是相当不错的,可以与中焦段优质变焦镜头掰一掰手腕。这也是为何,100-400这支镜头在风光摄影师手中屡屡出佳片的关键所在。

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请点击5D4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85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6D2相机摄影及后期课、R5相机摄影及后期课、R6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640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7R4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7R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7M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X-T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81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75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Z7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710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90D相机摄影及后期课、80D相机摄影及后期课、5D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

4、性价比超高的远摄镜头

虽然100-400这支镜头16000元的价格看起来不算便宜,但与其它焦距达到400mm的远摄定焦镜头一对比,可以说是性价比非常高了。

而且,它还有4级防抖。

考虑到价格和其实用性,对于风光摄影爱好者,甚至是职业风光摄影师而言,说是“神镜”,是有几分道理的。

至于没有大光圈的问题,说句实在话,大光圈在长焦风光镜上真的使用率较低。即便有大光圈,考虑到风光摄影往往需要较大景深的情况下,我们也要缩小光圈使用。而且100-400这支镜头在F8光圈的情况下,使用400mm端,其画质甚至可与远摄定焦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