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从什么提取公积金(保险公司从什么提取公积金的钱)

保险公司如果经营不善会出现四种情况,分别是 分立、合并、解散、破产。历史来看,暂无破产的保险公司。

那么你凭什么说保险公司不会破产,或者破产的概率很低。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保险小到个人的寿险,大到社会的洪涝灾害等巨额社会保险,事关整个社会的安全和稳定,所以国家对于保险这个行业是有这一系列严格监管的。

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也相继出台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法规,这从法律层面为保险业建立了稳健的安全机制所以,保险法就是保险公司的一个大家长,是保险公司的爸爸,从一个全局的角度来规范和约束保险公司。

保险法对保险公司做了哪些约束来确保保险公司的安全呢?

保险法第69条规定:设立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最低限额为人民币2亿元,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这就给保险公司的设立设置了一个很高的门槛,确保了保险公司及其股东的实力。

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还需要提取保证金,责任准备金,公积金以及保险保障基金,分别在保险法的97-100条中有所规定。

《保险法》第97条规定:保险公司要按照其注册资本总额的20%提取保证金,存入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银行。除公司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不能动用。

《保险法》第98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保障被保险人利益,保障偿付能力的原则,提取各项责任准备金。

《保险法》第99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依法提取公积金。

《保险法》第100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当缴纳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保障基金应当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通过以上对保险公司拥有资金的法律强制安排,保险公司的经济实力以及偿付能力可以有一个基本的保障。

保险公司除了保险法这个爸爸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家属了呢?别急,下面来说说保险公司的妈妈——银保监会,前身是原来的银监会和保监会。

银保监会这个妈妈主要做什么呢?保险法这个爸爸把保险公司的规矩都定好了,保险公司要开始茁壮成长了。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如果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一个良好的照看和监管,那么很容易变成不良少年,误入歧途,这是很让人害怕和痛心的事,所以在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个家人的陪伴,在孩子跑偏的时候,给孩子纠正,让孩子继续健康地成长,这个时候就轮到银保监妈妈出场了,他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等文件,规范保险爱你公司这个调皮儿子的不良行为,让他重新回到正道上来。

说到这儿了,保险公司有一个严格的爸爸,还有一个负责纠偏的妈妈,还有其他家人吗?有的,他还有一个哥哥,哥哥的名字叫做保险保障基金。这个哥哥主要做负责干什么呢?上面说到孩子会跑偏,这时候妈妈会及时把孩子拉回来,但你也懂,孩子如果特别调皮的话,有时候妈妈也不一定管得了,有时候也会闯祸,可能会导致面临破产清算,偿付能力降级等问题,这个时候怎么办呢?需要一个背锅侠加擦屁股的,像不像你小时候干了坏事,去找哥哥的时候。

保险保障基金就是专门的背锅侠,专门负责帮那些做了坏事的保险公司擦屁股。基本上这时候,保险保障基金出手之后,孩子也基本明白自己闯祸了,也慢慢变老实了。所以到这儿,我就把保险公司的一家人都介绍清楚了。

这样讲解完,大家对保险公司是否安全,是否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了呢?如果大家还有不清楚或者疑惑的地方,也欢迎私信和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