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经回向(念完经回向怎么回向)

『回向』对学佛修道的人非常重要,《华严经》普贤菩萨有十大行愿,最后第十行愿就是普皆回向,什么是回向呢?回者回转也,向者趣向也,回转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于所期,谓之回向。《大乘义章》九曰:『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闻,故名回向。』即是『回己善根,有所趋向』,将所造善根力集中加于某目的,使之尽快得以实现。

关于回向在《华严经》上有详细的分析解释,总共有四种意义。

(1)回因向果:一切事有因必有果,如播稻种于田土中是因,将来成长为稻谷是果,念佛修行的人,念佛就是因,是希望命终以后有个好结果,不再轮回六道。

(2)回小向大:平时行善做功德,一般人不知回向,将来只得小福报,小善因得小善果,大善因得大善果。

(3)回自向他:自即自己,将一切善的功德全数回向他,他指法界众生。

(4)回事向理:佛法将万事万物分为『事』『理』两方面。事,事相,指看得见的一切事物;理,道理,指只能体会、说明而看不到的道理。

(5)回少向多:善根福德虽少,以欢喜心大回向,善摄一切众生。

(6)回劣向胜:将随喜二乘凡夫之福,回向心慕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