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按快门什么意思(什么叫半按快门)




一、对焦是什么?

相机的对焦机构调整物距和相距的位置,让拍摄对象清晰成像的过程就是对焦。

在我们正常半按快门时,变焦环快速转动、调整,然后“嘀”一声代表对焦完成。

正确的对焦,就是我们对焦点的主体拍摄清晰,相机镜头内的镜片组将光线聚焦到主体上,也称为合焦。

二、对焦模式

1、自动对焦AF主要分为三类:

单次对焦AF-S、

连续对焦AF-C、

智能对焦AF-A。

(1)单次对焦(One-Shot / AF-S)是指我们半按快门释放按钮时对焦锁定,仅对焦一次,如果想要重新对焦就需要重新半按快门。




单次对焦的特性更适用于拍摄静物。

(2)连续对焦(AI Servo Continuous / AF-C)是指我们保持半按快门状态时,相机将会对被摄物进行持续对焦,这个对焦模式可以让我们不用重新半按快门对焦,在拍摄移动物体时保持半按快门就可以持续对拍摄对象进行对焦。




连续对焦更适用于拍摄运动物体如体育项目、动物、车等。

(3)智能对焦(AI Focus / AF-A)就是指全自动对焦,由相机进行选择,没有人工干预设置,是相机自动切换单次对焦或连续对焦模式,选用哪种对焦方式是由相机是否检测到我们拍摄对象是否移动。



智能对焦使用简单,操作性较好,适用于新手、或者进行抓拍等场合使用。

2、手动对焦MF

手动对焦是通过我们人工转动对焦环,调节相机镜头成像最清晰平面到镜头的距离,从而使拍摄出来的照片清晰。手动对焦需要多次调试,用时较长。



适用于拍摄特殊题材、微距、弱光等复杂环境、高精度物品等等。

手动对焦也是我们解决无法对焦时常用的方法,下文会具体展开。

三、对焦区域

当我们选择好对焦模式后,就要去选择对焦点了。对焦点肯定要对准我们的拍摄对象,保证拍摄对象的清晰,所以对焦点没选好可以毁掉整张照片。

自动对焦模式决定了相机如何对焦,而自动对焦区域决定了相机要往哪里对焦。

我这边一般将单反相机提供的对焦区域分为三类:单个对焦点、对焦点群组、全部对焦点。

1、单个对焦点

手动选择单个自动对焦点,我们就能够控制相机往哪里对焦。我们可以在拍摄肖像的时候保证人物的眼睛清晰,或者在一片花海中聚焦在一朵单独的花上。



2、自动对焦点群组

相机通常能控制一组自动对焦点。当我们要追踪拍摄一个很小的物体时,只有一个对焦点的话很难进行跟踪对焦,而我们手动选择一个自动对焦点群组后,相机会自动利用周围的自动对焦点来跟踪运动的物体。通常有水平、垂直、十字型等对焦点群组。





3、全部焦点自动对焦

当启用全部对焦点的时候,相机将会自己决定对哪里进行对焦,一般对焦在最靠近相机的物体,所以在要求不高时很好用。但由机器决定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些对焦误差。




四、自动对焦出错的情况

1、拍摄对象距离镜头太近

我们相机会有最近的对焦距离,太近了就无法对焦。

如果相机有对焦距离显示窗口,那就可以直接查看最近对焦距离。

如果没有显示窗口,那就只能先靠近拍摄,不清楚时就稍微离远一些拍摄,多尝试几次就OK了。



2、光线昏暗,无法找到对焦点

当光线太暗时,相机是无法找到对焦点的,可以使用手电筒或激光笔充当对焦点。

3、没有反差、反差小

这个跟光线昏暗时差不多,光线昏暗时相当于全黑,无反差;当我们拍摄纯色画面时经常会碰到无反差或反差小的画面,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容纳更多景物来减少反差。

4、被其他物体阻挡,导致无法对焦

这个比较好理解,当有物体遮挡时,一般相机会优先对焦到离相机更近的物体,这时的阻挡物将焦点吸引过去了,所以拍摄对象模糊了,所以要避免遮挡物。



5、其他对焦出错可以使用手动对焦的方式解决,自行调整成像清晰平面的距离,或者将半按快门的对焦功能取消,使用AF-ON来对焦,这也是可以解决许多对焦出错的好技巧。




本文为原创,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每天都会分享原创图文视频!

欢迎大家关注、点赞、评论、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