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人山(石人山海拔)

石人山,原属于临朐,后属于青州管理,今属于青州王坟镇。

远望石人山(借用网络)

石人山海拔600余米。石人山之所以出名,主要是该山之顶上凸立着十几个形状似人的立石。所以,这山也叫“十道人山”或“石道人山”。

临朐史志对山多有记载。

明朝傅国所修志《昌国艅艎》载:“仰天山山口有十道人峰,宛一人坐,九人立,状如欲语,拱揖香垆峰(山名)。”

清康熙《临朐县志·山川》载:“仰天山,山之东数里平岭上有十道人峰,宛一人坐,九人立,状如欲语相拱相捐(揖)者。”

石人山之一(借用网络)

清光绪《临朐县志》载:“八岐山西南三十五里为仰天山。在县治西南七十里,山之东数里复岭上有巨石如人状,一坐九立,远望如欲语相拱揖者,土人谓之“十道人峰。””

清光绪《临朐县乡土志》载:“礼让乡辛庄社北洋庄西,亦有十道人峰又西北,众峰高耸,迤连仰天山矣。”

民国《临朐续志》载:“十道人峰,在仰天山东数里。见旧志。”

石人(借用网络)

这些石人高约三层楼,近乎15米,大都面南远望,屹立巍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妙到如此地步,堪为令人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