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是什么企业(财信是什么公司)

又一家券商改头换面。

日前,慧眼君发现,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20年3月6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名称由“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近年来,券业改革渐入高潮,更名换姓也不在少数,去年中投证券改名中金财富证券,联讯证券变身粤开证券,年末IPO过会的中泰证券原名齐鲁证券。

对于此次更名,财富证券的官网已发出声明:

根据公告显示,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原因是公司发展需要。

作为一家非上市的区域型券商,财富证券此次的更名或许与此后的谋求新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官网信息,财富证券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是湖南省唯一的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39.65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264.80亿元,净资产规模 73.05亿元。

财富证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财富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96.49%。

财富证券高管名单,来源:证券业协会

关于现任总裁刘宛晨,2004年起入职财富证券,历任债券部总经理、总裁助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副总裁。2018年6月出任湖南信托总裁。2019年初,刘宛晨回归财富证券,出任总裁一职。

作为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的一家区域性券商,财富证券近几年在企业债承销领域可谓是大放异彩。而刘宛晨正是近年财富证券分管债券承销业务的重要高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成为湖南信托总裁后,2019年又成为财富证券的总裁,刘宛晨在湖南资本市场的职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而于2019年9月上任首席信息官的朱征,任期也将满6个月。近期,朱征曾发表文章提及中小券商的时间机会不多了,唯有构建领先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谋得生存。

文章提到,资本市场市场化、国际化、机构化是大势所趋,将重塑证券行业新生态,行业转型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头部券商依托雄厚实力具绝对领先优势,中小券商面临全线生存危机。而中小券商的所有难点,都是源于其整体核心竞争力不足的困局,其唯一的破解之道,在于体系。

“领先体系建设是行业共同的努力方向,行业券商在这方面有许多进展和效果,但整体资源高度集成是最大的难点,行业目前还没有成熟案例,大券商有其臃肿积习掣肘,小券商有其格局底子劣势。” 朱征指出,对于中小券商,因底子差、危机重、条块固化思维不深导致整合变革的动力强,体系突破的机会反而更大。

另外,慧眼君注意到,财富证券2018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57,461.06万元,营业利润-29,273.77万元,其中信用交易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36,608.6万元和31,001.22万元,可见信用业务在财富证券收入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而2018年财富证券资管业务收入8,235.41万元,同比增加19.12%;利润5,713.96万元,同比增加20.74%。

财富证券资管业务示意,券业行家整理

根据券业整理可以看出,财富证券资管业务的营收逐年走高。业内人士曾表示,未来,提高券商资管专业性、提升风控能力、优化夯实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必然。

如今,财富证券更名财信证券,这家区域型券商的前景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