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语音通话包是什么情况(4g套餐语音包是什么)

对于非通信行业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肯定大部分人不知道语音通话的实现原理,感觉好像挺简单的事儿,但其实在不同的网络下实现方式并不一样。

比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电信一直吆喝要退CDMA网,中国联通要退GSM网,中国移动已经退出TD-SCDMA网,为啥在退网前都力促用户更换更高一些的支持4G网络的手机呢?说到底,就是因为不同的技术实施方案,以及不同的网络部署,语音解决方案不同而已。如果用户不换手机,一刀切下的退网就断了其语音通话服务。

2G网络的CS电路域语音方案咱就不多说了,就说目前主流的4G网络语音方案——VoLTE。理论上来说,这一技术的全面实施商用其实也就这几年时间,在2G/3G退网之后才大面积流行。此前多网运行时,特别是用户还使用的2G或3G手机时,语音都是通过GSM网走。4G初期,也是数据走4G网语音走2G或3G网。也就是说,手机的网络待机其实是双待机,在语音通话时会跳转到2G或3G网内,通话完毕又回升至4G。不过大面积商用了VoLTE后,不管是语音还是数据都在同一个4G网内解决,不但减轻了运营商的网络维护压力,也让用户的手机续航获得理论上的延长。

现在进入5G时代后,5G网络下的语音解决方案又与4G网不一样,采用了新的VoNR方案。如果VoNR不实施的话,我们的正常通信保障同样得4G/5G两张网来保证,和此前3G升4G时的情况一样。不过有所不同的是,4G网下的VoLTE商用等了好几年(有五六年左右的时间了吧),5G下的VoNR商用今年就能迎来质的改变,其距离5G商用也不过是第三年时间而已。

原因何在呢?就是5G时代进入了中国广电这一新玩家,其手握700M低频黄金频段,有最天然的快速部署VoNR的优势。

这不,中国移动作为中国广电的共建共享方,在去年承建的20万座700M 5G基站上已经开通了VoNR服务。虽说没向市场大范围宣传,但不少网友已经体验到了5G网络下的最新VoNR通话。

VoLTE与VoNR在体验上有何区别?网友用亲身体验谈感受:

一是语音清晰度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双方都是VoNR的情况下,感觉最为明显。

二是基于中国移动的先发优势,VoNR连续覆盖肯定相比电联两家不在同一个层次。但这位网友也表示,虽说移动5G建设遥遥领先于电联,但移动状态下掉话情况还是存在的。

三是VoNR和VoLTE互操作体验良好,使用过程中语音业务没有卡顿或断线。

所以总结来说,技术都是向前发展的,新技术的体验肯定要比老技术更好。各位使用中国移动5G网络的朋友,记得提前体验VoNR服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