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不搞慈善(马云为什么不搞慈善了)

捐款,本就是自愿选择,然而,由于富豪身份不同,他们的捐款行为,总会被拿出来讨论或比较。富豪捐款,是一种承担起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回馈了社会,也得到了认可,然而,对于慈善,每个富豪也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当下,富豪做慈善,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了,甚至有不少富豪作出裸捐承诺。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在其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中指出:“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但是有这样一位富豪,却直接拒绝“裸捐”,这是为何呢?

马云,是中国首富,在当下的风波之中,马云也是慷慨解囊,力所能及,发扬了满满正能量。一直以来,马云都热衷慈善事业,不过,他曾被巴菲特劝说“裸捐”,却直接拒绝了,对此,外界对于马云不肯“裸捐”的原因,也是议论纷纷。

当时,巴菲特到中国搞一次晚宴,请中国很多很有钱的人去,希望大家裸捐,而马云也在其中之一。巴菲特希望马云捐出所有个人资产,对此,马云反问巴菲特,“你现在80几岁了,你40岁的时候,为什么不捐?我要是80岁我都捐了,一分钱不剩。”

不得不说,马云给出的理由令人信服,马云虽然没有“裸捐”,将自己全部的资产回馈给社会,但是他对于慈善事业,一直是不遗余力。马云成立阿里巴巴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并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中多次捐款,帮助受灾地区,在教育慈善事业上,也颇有贡献。

2014年胡润慈善榜显示,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成为“2014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同时成为“2014大中华区最慷慨的慈善家”。胡润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

而在2019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中,马云一年捐款9.8亿,排名第三,可以说,马云一直在做慈善的路上,从未停下来。即使一直热心慈善,但是马云并不提倡“裸捐”,马云的理由是:“今天我们刚开始做事情的时候别裸捐,因为我们要把我们的智慧、我们的知识、我们的能力转化成为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马云的话,让人听起来非常有道理,或许也是诠释了慈善本身的意义。慈善,并不是一味施舍,慈善,而是给予有需要的人一种帮助,让他们有走出困境的勇气。

而马云明确拒绝“裸捐”倡议,正是体现了他在慈善上的毫不吝啬,才有了拒绝的底气。一直以来,富豪的捐款,总是充满了是是非非,总而言之,富豪捐多捐少,都是一种自愿,一种付出,不要让慈善“变味”,才是硬道理。对此,你有何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