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智能网关是什么(家庭智能网关是什么东西)

1、什么是网关

在我们组网自己的智能家居,设置联动时,往往注重智能家居的终端设备,而忽略了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网关。在智能家居组网中,网关是十分重要的。网关是智能家居控制链的中转站,它能够将控制端的指令传递到终端设备,也能够实现终端对终端的信息互通。

其实说到网关,可以说是连接上网的一个设备。智能家居各终端设备,一般都需要连接到云端管理平台,依靠平台来实现自动化、APP远程控制、以及设备之间的相互联动,智能设备往往都是支持zigbee和蓝牙通讯的,无论是蓝牙还是zigbee都是一种局域网的通讯技术,并不能直接连到互联网,那么就需要一个网关,帮助它们连接上智能平台。

同时网关还是线下局域网的中心设备,各智能终端通过网关连接在一起,实现联动。即使在外网断掉的情况下,各智能设备终端也可以实现联动。

来源网络侵删


在智能家居系统中,智能家居网关一方面汇集局域网络中的信息数据,另一方面它联系远程云端平台,因此其性能直接影响着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最终性能。家居网关选购应当充分考虑实用性、易操作性、高稳定性。

2、网关的运行原理:

网关是座翻译站:

来源网络侵删

如上图,网关就像一座翻译站,将zigbee设备的zigbee语,蓝牙设备的蓝牙语翻译成云端管理平台能够听懂的平台语。同时将平台的指令平台语翻译成蓝牙设备能听懂的蓝牙语,zigbee设备能听懂的zigbee语。

翻译能力的实现需要靠网关设备里集成的蓝牙通讯模块及zigbee模块实现。

如小米多功能网关电路板图:

来源网络侵删

3、选购网关的影响因素

1)支持协议种类

目前主流的通讯协议包括蓝牙mesh,zigbee,wifi,支持的协议多可拓展性也就更多,支持的终端也就越多,单独买网关还是看支持的智能平台,对应选择支持协议种类多的多模网关。

2)稳定性

稳定性与品牌方做工有关,一般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稳定性还与网关覆盖范围有关,一般一个网关可以覆盖100㎡以内的家庭住宅。当然如果购买智能网关还要买新不买旧,买支持最新协议的产品。

4、市面上网关分析对比

举两个目前市面上两个比较典型的网关产品,分别为:小米多模网关、绿米M1s网关。

小米多模网关分析:

经查询网上前辈们拆解可知【原文标题:拆小米智能多模网关:卸下华丽外衣,芯片才是命脉】

文章出处:【微信公众号:电路设计技能】:小米多模网关电路板泾渭分明,三个协议独立模块,三个模块互补干扰,增强了稳定性。如图:

来源网络侵删

其中芯片方案为【原文标题:拆小米智能多模网关:卸下华丽外衣,芯片才是命脉】文章出处:【微信公众号:电路设计技能】

来源网络侵删

绿米m1s网关:(ps:其实绿米原来是小米供应链公司,不过最近关系略微微妙,且发展思路所选协议不同,有点渐行渐远)

经查询网上拆解图为:

其中wifi芯片方案与小米多模网关一致,均为小螃蟹 RTL8197FS,两者使用的通信解决方案均是较为成熟的方案,较为稳定。

经对比可发现,两者做工均较为精细,且均为大牌产品,购买时可根据自家其他终端所支持的通讯协议需求进行选购。

下期预告:分析一下蓝牙mech、zigbee、wifi等智能家居协议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