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为什么脑残(默克尔为什么当了这么久)

据《环球时报》11月18日报道,德国突然宣布了一个重大事项,决定暂停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认证程序。消息传出,德国等欧洲国家天然气价格应声暴涨,飙升了11%。此举,立即被德国民众怒斥为“脑残”。

德国政府这么做,显然跟当前欧洲地区的严峻局势紧密相关,具体来说就是报复俄罗斯。不过“北溪-2号”项目涉及德国的重大利益,此举纯粹就是自残。当初对该项目进行投资的,除了俄罗斯天然气巨头外,还包括众多德国企业在内。该项目越迟投入运营,并非只是对俄罗斯企业带来重大损失,而是一损俱损,德国相关企业也逃不掉。

该项目建设的初衷,主要是向欧盟各国供应稳定且物美价廉的俄罗斯天然气。要知道,欧盟一直都对天然气超高的需求量,而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俄欧处于同一块大陆,打通双方的这一供需关系极为必要,也极为方便。“北溪-2号”是国家与地区之间一个典型的双赢案例,并不是俄罗斯单边受益的事。

“北溪-2号”项目,除了俄欧双方的经济利益之外,其中的地缘政治利益也不可忽视。俄欧之间通过天然气贸易,将极大程度拉近双方的联系,是一条连接俄罗斯与老欧洲—西欧的桥梁,有利于避开被美国控制的新欧洲卡脖子。没想到德国新一届政府居然这么轻率,把这件大事拿出来做文章,俄罗斯根本没想到德国会玩这出。

要知道,当年的默克尔政府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跟俄方达成这一项目。一直以来,还要承受美国施以的重大压力,特别是在特朗普时期,美国动不动就发起对该项目有关企业及个人的制裁。拜登上台以后,也不止一次对“北溪-2号”项目进行制裁威胁。每一次,以默克尔为首的各欧盟领导人都会尽力周旋,好歹让该项目建设不被中断,直至竣工。

德国这么做,别说是俄罗斯,估计连美国也没想到。

华盛顿尽管口口声声将欧盟各国称之为美国的“盟友”,但实际上只是棋手与棋子之间的关系罢了。当需要对付中俄这种“战略对手”时,美国就会加紧鼓吹美欧之间的“亲密盟友关系”,以鼓动欧洲跟中俄反目,如欧盟单方面搁置中欧投资协定,就跟拜登政府的游说施压相关,但最终损失的是欧盟利益。或者要对中东、非洲等地区实施军事干预时,美国也会胁迫、怂恿欧洲盟友出兵,为美国分担负担和责任。可是当美欧之间发生利益冲突时,美国从来都会将其自身利益凌驾于盟友之上。

这次德国对“北溪-2号”下手,归根结底还是美国埋下的祸根。如今欧洲的难民危机以及欧盟与俄白之间的紧张对峙,其背后的推手或者始作俑者就是美国。首先,难民是因美国发动战争而制造出来的;其次,正值难民危机爆发时,美英又趁火打铁,赶紧在黑海举办军演,进一步挑拨俄欧关系,引发局势加剧紧张。

说白了,美国对欧盟就是赤裸裸的利用关系。何况自欧盟成立以来,美国就对其有一种防范心理,提防其冲击美元的霸权地位。可现如今的德国政府似乎对这一切一无所知,就跟不谙事的萌娃一般。德国如此思考和处理问题,未来要如何领导欧盟成为多极世界的独立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