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2年用的什么货币(1882年用的什么货币呢)

猫眼按:

泉友杨然大家都不陌生啦,猫眼发过很多他的投稿,感兴趣请戳:

杨然:论如何收藏外国钱币

杨然:我的越南钱币收藏

杨然: 杨然:我的《麒麟阁志》成书之路

这次他参与了天津币展,将自己的展品展出并撰写此文进行推广介绍。猫眼一直都很提倡这种交流,所以当然也来助攻一记!在天津的泉友如果有时间,千万别错过这次币展。

声明:猫眼只在不更改原意的前提下添加部分图片做了文章排版,投稿文章内容仅代表投稿人观点,与猫眼看币平台无关。

“永通万国--天津钱币收藏家联展”是天津多年未举办的钱币公益展览。展览已经开展两周,我有幸也参与了这次展览,拿出了一些藏品展示。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也希望有空的朋友可以顺便参观,我五一当天会全天在现场。

这次展览位于天津鼓楼博物馆的最上层,说实话不是这次展览,我也不知鼓楼上层是开放的。鼓楼博物馆位于天津的鼓楼商业区,是个仿古街区,毗邻天津著名的古文化街,中间隔着文庙,因此想要逛一逛的朋友可以从天津站出发到意式风情街,过河到古文化街,从古文化街出发途径文庙,到鼓楼看展后去隔壁的大悦城吃饭,完成半天到一天的游览行程。

展览位于这个楼阁的第二层

这次展览我准备的比较充分,做了许多展板,也购置了展示用的配件,整体效果还不错,但币的展示其实不够清晰。

请大家先看看效果——

因为钱币本身受限于展示的限制,其实不光是这次币展,国内博物馆里的钱币展示效果也不好。特别是钱币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光从钱币本身是无从得知的,所以我这次尽量多的描写了展品的内容。

对于没有时间细看的朋友,或是没法亲自来到币展的朋友,我整理了这篇文章,对于展品做一个说明。

麒麟阁藏品序

麒麟者,华夏之瑞兽、西人谓之独角兽Unicorn也。故中外一致,拔尖特立者谓之麒麟。此阁所选之物固为心头之喜,亦是能与人观者,所谓收藏也。

本次所示,为麒麟阁所藏中国周边国家之钱币,涵盖缅甸、朝鲜、越南、蒙古等,管中窥豹,以飨泉友。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麒麟阁”的由来,这次为了保证展览的主题性,选取的都是中国周边国家的钱币,这也是我收藏的一个主要专题。

1 缅甸1952年8PE精制币

1952年8PE是缅甸流通币中的币筋,民间也称其为币王,笔者展出的这枚为精制币版,英国皇家造币厂铸造,铸造量100枚。

1952年正逢缅甸币制变动,抛弃了带有印度意味的Repee(卢比)改用其国家第一版孔雀机制币所使用的货币单位Kyat(缅元),以示摆脱殖民统治彻底获得民族独立。在这一次币改中,缅甸宣布放弃与英镑挂钩,改为采取25%准备金的形式增信,准备金可以使用黄金或其他国际货币组合。货币的发行者也从临时机构Burma Currency Board(缅甸货币发行局)改为了新组建的Union Bank of Burma(缅甸联邦银行)。虽然实际上缅元与印度卢比(挂钩英镑,1卢比合1先令6便士)一直等值交换到1966年,但这次币改仍然奠定了缅甸完全自主的货币制度基础。

这枚1952年8 Pe大小与1952年新版50 Pya相同,正面图案采用了相同的图案,背面使用了旧版1949年版8 Pe的面值与图案,只是年份改为了1952。

图中这枚精制币由英国伦敦皇家造币厂铸造,与其制作的其他精制币一样是作为送礼和存样之用,铸造量为100枚。因不属1949年的第一版硬币,也不属1952年的第二版,故未见其出现在皇家造币厂原盒精制币套装中,或可谓单枚成套。这枚币标注为Melbourne Mint Museum旧藏,最初是裸币,第一次流出时评级入盒,评级分数为NGC PF64。

2 缅甸1852年孔雀银币

1852年,第二次英缅战争爆发,这次战争没有让缅甸完全覆亡的唯一原因是英国认为时机尚未成熟。这次战争后,缅甸一败涂地,英国占领了包括仰光在内的南部领土,称为下缅甸,正式建立英属缅甸政权。在同一时期,缅甸开始铸造机制币。

1862年,缅甸王明东决定铸造孔雀银币用于流通,根据伯明翰造币厂志的记载,大约在1863,缅甸政府正式下订单购置机器与模具并建设厂房培训人员,到1865年底机器运到并开始试运转直到1885年缅甸灭国。造币厂建在皇宫广场的角落中,仅有一条生产线,但每日可生产15000枚主币。

这套币采取孔雀为图案,文字使用缅文,面值使用缅元,价值上与在下缅甸流通的英属印度钱币等值,即1缅元=1卢比,这也是为了贸易方便的需要。

展示的这组银币共有5个面值,从大到小分别为1 Kyat、5 Mu、1 Mat、1 Mu、1 Pe,加上差不多时期发行的金缅元与铜辅币(Pya)就组成了一套完整的币制。

换算结果是这样的——

16银Kyat=1金Kyat

1银Kyat(最大面额的银币)=20 Pe

1 Pe(最小面额的银币)=4 Pya(铜币)

1 Mu=2 Pe

1 Mat=4 Pe

也就是说,这套五枚孔雀银币的面值为20 Pe、10 Pe、4 Pe、2 Pe、1 Pe,相对应的就相当于1元、5角、2角、1角和5分。

一个花边新闻,这套币虽然现在称不上高分,但在NGC的套币登记中仍然连续三年独占鳌头(因为提交的也没几个人,但还是为NGC的营销手段点赞)。

3 朝鲜1882-1883大东钱银币

朝鲜大东钱,或者说大东银币,是在朝鲜高宗(太祖)十九年,即西历1882年铸造的一组三枚钱币,分为大东一钱、大东二钱、大东三钱三种。

大东钱是朝鲜钱币从非机制币向机制币过渡时期的产物,其中间无孔,正面为大东一钱、大东二钱、大东三钱的文字,以环形排列,从上到下,从右至左阅读。背面正中间为一环形的“户”字,指代铸币机构——户曹,环形内有彩色珐琅填充。依照资料与实物对比印证,目前可以确定有四种珐琅,即黑色、蓝色、浅绿色、绿色以及无珐琅。

大东钱的珐琅质感有几种明显不同的感觉——

一种很像是粉状的,近处观察有一层很薄的釉面或几乎没有釉面的感觉。

一种是颜色饱满,釉面高亮并呈现玻璃样透明的质感。

还有一种上面有一些黑色的坑洞,但整体仍然呈现釉面的质感。

根据珐琅烧制工艺的书籍所示,这三种都是烧造过程中时间控制不同所造成的现象——

粉状质感的是由于烧制时间不够,珐琅彩料呈现糖霜状的凝结,但未能融化成玻璃状态。

这一种再向上演变还有呈现橘皮质感的状态,这是超过糖霜质感的时间但还未达到玻璃质感的烧制程度所致。

玻璃质感的是时长控制较好,最为完整的状态。而黑色坑洞是由于烧制时间过长,出现了氧化现象所致。

4 蒙古1925年流通币

蒙古除了蒙元时期铸造过正规的铜钱也发行过纸钞之外,历史上大多数的时期没有自己的铸币而是使用中原或西域的钱币充当流通货币。到了1925年,在苏俄强大的干涉与影响下的蒙古发行了这套有着浓郁苏联风格和民族特色混杂的流通硬币。

这套币共八枚,三枚铜币面值为1、2、5 蒙哥(或蒙戈,Mongo),三枚小面值银币为10、15、20 蒙哥,两枚大面值银币一为50 蒙哥,一为主币1 唐吉(或图吉里克,Tugrik)。

这套币中的小面额银币流通十分充分,使得如今好品难觅。铜币更是作为最日常的支付手段,在1937年第二版流通币发行之前充当了重要的支付工作,由于不是贵金属材质,其流通性更胜银币,好品亦不可多得。

5 唐努图瓦1934年流通币

唐努图瓦现在叫做图瓦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原称唐努乌梁海。这套流通硬币发行时国名称为做图瓦人民共和国,在之前几年叫做唐努-图瓦人民共和国,这也是钱币收藏者最常使用的名称。

这套流通币发行于1934年,收集国名或是一个国家大全套的收藏者对他情有独钟,因为这个国家仅有这一套硬币。虽然唐努图瓦1921年就已经实际独立,然而直到1934年才发行了这一版自己的流通币,十年后的1944年他并入苏联版图,这套硬币的生命也告结束。

这套币共有七个面值,分别为1、2、3、5、10、15、20 戈比,币值的设计显然受到苏联的影响。

6 越南1945-1946年流通币

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共产党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于河内宣布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即“北越”。最开始的五枚流通币发行于1945-1946年间。

这枚是1945年发行的20xu。常见的腐蚀都比较严重,同时因为较为稀少假币很多。

这两枚是俗称“香炉”的凸版与凹版一对儿,凸凹是指背面“5 HAO”的文字。凸版常见,品相整体也都较好,另外也有相当数量的精制币或是类精制币存世。凹版香炉则要少见的多,品相也较为糟糕,实际上是铸币的工艺和所用币胚均与凸版不同所致,所以也有说法说凸版为后铸,凹版为原铸。

这枚1 DONG为铝制,正面头像多为弱打,所以一般看到头发都不很清晰,同时这枚币很多都有环境伤,特别是水蚀。这枚币一共有四个版别,可以参看实物对比,区别是背面字母D上横线的长短,每一种又有章型和币型的区别。

2 DONG是铜币,也是版本最为复杂的一个。因为历史原因,这一版铜币制作的地点非常多,所用的设备也不尽相同,币胚更是五花八门,质量天差地别。因此除了一个比较主流的基础版本外,胡志明头像可以用千奇百怪来形容,光是完全不同的相貌保守估计即有十余种,算上其他细节,版式之丰无法穷举,可参看实物。

7 越南1975年FAO币

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产党军队攻陷南越首府西贡,持续了20年的越南战争以北越共产党的胜利宣告结束。南北越正式统一,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与越南共和国(南越)都成为历史名词,今天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后一年正式诞生。

南越此币原为在这一年发行的FAO流通纪念币,最终绝大部分被回炉,从而成为了未发行钱币,亦是FAO系列钱币之币筋。

8 越南1975年“莲花”币

这枚是俗称“莲花”版的1975年2 xu,原本是北越政府打算用来给南部革命政府使用,因为南越政府的垮台而失去了意义。克劳斯目录称该币是统一前短暂发行,这个说法与历史过程相同,但从实际收藏市场来看,这枚币也没有实际发行的可能性更大。

9 越南1976年1 HAO金样币

1976年,统一后的越南发行了他的首版流通币。这枚1 HAO就是流通版的金样。按照目录记载这一版还有银样存在,除了1 HAO外,1 DONG也同样有金银样。

10 越南1989年纪念胡志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币

这一组钱币是1989年为纪念胡志明诞辰100周年所制作。基本上是当作馈赠政府官员或外交礼物。原来一般认为全部是苏联圣彼得堡造币厂铸造,但现在已经查明金币是古巴哈瓦那造币厂制作,这也与该币的风格和工艺相符。

以上基本就是这次展览的全部钱币,还有一些次要展品需要到现场才能看到,比如越南1946年1 DONG的四个版别,以及2 DONG的各种头像也都有展出。

关于钱币的背景等,我的公众号“喧嚣年代的沉静”中或多或少都写过专门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详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