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颅手术什么时候开始(换头颅手术成功了吗)

活在这个世界上,想必很多人都考虑过永生这个话题。大家都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体的各项机能会逐渐走向衰老,当心脏跳动的动力不足以支持各项组织运转时,人类也就会面临死亡的结局。



可问题是,并非所有人都愿意走得那么坦然,他们还有梦境中的大好时光没有完成,可身体的沉重根本无法支撑思想的进步,除了永生之外,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得到解决。



以人类现代的医疗技术来看,永生几乎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话题,曾有科学家提到过达到永生的两种捷径,一是冬眠到未来,那时候人类的医疗技术或许满足永生条件;还有一个就是换头手术。



换头实验曾轰动一时!本迎来两次成功的皆大欢喜局面,可后来却被科学家们紧急叫停,他们到底在顾虑什么?



头颅移植手术取得初步成功



换头实验也叫“头颅移植”手术,其概念被提出最早可源于上世纪中叶,当时前苏联的外科医生德米科霍夫突发奇想,将一只狗的头部移植到另一只狗的颈部,结果意外的是两只狗活了下了,它们甚至可以正常摇头、吃饭。



可是由于技术的限制,两只狗连一个月都没能活下来,都双双死去了。



虽然这次实验以失败而告终,但也给头颅移植手术论证了可行性,到了现代,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侧重于头颅移植领域,这是人类医学技术的颠覆时代性的突破,一旦有人宣布研究完成,那将是改变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发明,自然大家都想抢个头彩。



时间到了2015年,意大利都灵高级调节学会科学家卡纳维罗在一次重大医学会议上,高调宣布了所处机构的头部移植计划。



卡纳维罗指出:相比于动物的头部移植技术,人类所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如何重塑脊椎,确保脊椎在换头后能够正常提供能量,并支撑头部从事思考活动。



这点儿和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任晓平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实际上任晓平教授很早前就已经数次完成了小白鼠的头部移植实验,在这个领域取得的成果已经非常超前了。可以目前的技术来看,人类头颅移植手术仍然不成熟,在未解决关键性问题的情况下。



到了2016年初,任晓平及其团队先后投资7000万,准备进一步推动人类头颅移植手术的可能性,这次实验对象是灵长类的代表动物猴子。实验猴子在手术台上被固定十几个小时,手术最后圆满成功,猴子确实活了下来,而且头部可以正常活动和思考。



可手术的结果却不尽人意,因为在术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这只参与实验的猴子就去世了。



其移植过来的猴脑和未能成功与新的身体建立循环链接,尤其是缺乏一套完整的神经系统让移植过来的猴脑正加速死亡的进程,根本没办法取得成功。



换头实验却被紧急叫停



直到现在,任晓平教授已经联合卡纳维罗准备进一步深化研究对象,打算在人类遗体上完成世界首例人类头部移植实验,但实验的准备工作还未曾完成,就已经被紧急叫停,即便是此前已经有了两类“成功”的案例。



我们都知道,之所以头部移植手术能够受到人们的欢迎,是因为其创立初衷是打算弥补人体缺陷,治愈不良患者。



想象一下,如果将一位瘫痪病人的头颅移植到一个正常的身体上面,那他是不是就具备了行走的可能?所以这项医疗技术对人类来说关系重大,我们本该渴望这种技术能够早日实现。



可现在关于头部移植手术却被紧急叫停,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资本正在侵蚀实验技术,窃取实验成果。



我们都知道,关于人类头颅移植技术完全是新时代的产物,为了推动其从零到有的科学成果,这其中势必要伴随大量的金钱投入。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项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已经吸引了大量资本的关注,前后投入的金钱接近3亿美元,任晓平教授的一个实验都要花费近7000万,更不要提前期的测试和机器配置了。



可我们都知道,资本向来都是为逐利而生,在投入如此巨大的情况下,资本想要取得的结果也是不言而喻。



如果说头部移植实验充满金钱的味道,那接下来是否会引发不可控的后果?这是所有人都忧虑的地方,毕竟拿钱换命的市场,放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照这样下去,最终的实验结果不管成功与否,都会偏离原本的初心,即换头实验不再是瘫痪病人的良药,而是成为富人走向永生的核心技术。



这也是换头实验被紧急叫停的原因,如今越来越多的资本将目光放在了这片新领域,可实验的相关约束条例却迟迟未能出台,这样下去即便是换头实验成功了,也不会造福于民,反而会影响现有的社会结构,造成不可挽回的灾难。



结语



不得不说,永生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对于那些财富早已无穷无尽的富人来说,他们迫切想找到一条永生的途径,以此来保护个人财产的永远持有。



这不是换头实验展开的初衷,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后果;换头实验必须要被叫停,直到社会结构发展可容忍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