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里有什么人(火星里面有什么人)

在太阳系中,人类了解最多的星球,除了地球和月球之外,就是火星了,多年来,也一直有很多关于“火星生命”的猜想,甚至包括今天,仍然有不少人相信,火星上有“小绿人”的存在,那么,真想究竟如何呢?



NASA称火星或存在多代生命,真的如此吗?

伴随着多年来火星探测器不断传回的数据,很多研究者都认为,太阳系中第一颗诞生生命的星球,并不是地球,而是火星,甚至还有更为大胆的猜想——地球生命可能起源于火星。

真的如此吗?NASA发现,至少45亿年前的火星上,就已经拥有原始海洋了,而在当时的地球上,却仍然是一片熔岩的状态,而且固态地壳还没有形成。

因此,考虑到“水是生命之源”,极有可能在45亿年前,火星上就有生命存在了,而目前对于地球最早生命的研究,则只能追溯到42.8亿年前,从这里可以看出,如果这种猜测属实,那么,火星生命要至少比地球生命提前2亿年出现。



当然,从生命演化的情况来看,火星上的第一代生命,也是极其原始又古老的微生物,它们应该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细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单细胞生命。

不过,和地球相比,火星生命的演化之路,显然是非常不顺畅的,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倒霉”的,因为在火星第一代生命刚出现的时候,它们就迎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在火星的北极地区,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盆地,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最终确认是陨石撞击的结果,而这场撞击,发生在大约44.9亿年之前,这也意味着,第一代火星生命仅存在了千万年之久,就因为陨石撞火星而消失了。

在那之后的很长时间里,火星上都没有生命,至少持续了5000万年之久,随后,伴随着火星环境的渐渐复苏,第二代火星生命才终于登场。



在探测火星的过程中,NASA的“机遇号”发现了一些奇怪的金属岩石,甚至在刚传回照片到地球的时候,不少人都认为,这是找到了火星生命,因为这些奇怪的岩石,看起来就好像是一颗颗散落在火星表面的“蓝莓”一样。

通过研究,NASA的科学家发现,在火星经历了第一次生物大灭绝之后,火星又重新拥有了液态水和大气层,所以,第二代的火星生命也随之诞生。至于火星重新复苏的原因,目前主流观点认为,有可能与火星上最大的或是——奥林帕斯火山的喷发有关。



研究来看,第二代火星生命出现的时间,是40亿年前,而那个时候,地球上的第一代生命才刚出现不久,只不过,地球的第一代生命一直延续、演化了40多亿年,并且最终进化成复杂的智慧生物,可是,第二代火星生命却仍然很快就被按下了暂停键。

NASA的探测器发现,火星的赤道地区存在着巨大的地下冰川,它至少有洛杉矶面积的3倍大。我们都知道,正常来说,在星球上赤道地区,应该是最温暖的地方,可是,火星的赤道地区,却拥有着巨大的冰川,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最终,科学家们发现,火星赤道巨大冰川的形成,与大约39亿年前火星的严重倾斜有关。在当时,火星再一次遭遇了致命撞击,随后,倾斜的火星让它的赤道远离了太阳,因此,火星赤道地区也迅速降温,变成了冰雪世界。

于是,刚诞生了1亿年的火星第二代生命,也随之宣告死亡,迎来了火星上的第二次生命大灭绝,不过,火星的顽强力却是惊人的,因为在那之后,火星竟然又恢复了。



从NASA的研究来看,大约38亿年前,火星再一次拥有了宜居环境,这也导致第三代火星生命出现了,当然,第三代的火星生命,仍然是非常古老的细菌,如果在那之后,火星上的气候、环境一直都比较理想,它们也是有可能会进化成复杂生命的。

然而答案可想而知,如今的火星上荒凉一片,也就意味着第三代火星生命,仍然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研究发现,大约37亿年前,火星上的液态水开始消失了,随后火星的大气层也开始变稀薄,第三代火星生命也随之走向灭亡。



而这个时期的地球上,生存了数亿年的第一代生命,正在努力地进化,让地球变得越来越生机勃勃,这也和命运多舛的火星生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在经历了第三次的大灭绝之后,火星生命就彻底被按下了停止键,它们再也没有机会继续演化,在那之后的火星,也再也没有拥有过宜居环境,并且一直保持至今。

当然,多年来,也有不少研究者认为,在火星上,还存在着第三代生命的幸存者,可以将它们称作火星的第四代生命,这也是目前探测器在火星上工作的意义之一,只不过,目前来看,找到火星第四代生命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总结

虽然火星生命出现了至少三代,不过,每一代火星生命都只存在了1亿年左右,这也意味着,火星上从来就没有存在过复杂的生命形式,所谓的“小绿人”也是绝对不可能存在的,所有的火星生命,都只是最简单的单细胞生物。



通过和火星的对比,也可以看出地球生命到底有多幸运,否则,如果地球也和火星一样,那么,复杂的生命,以及人类就永远不会出现。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