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为什么会爆炸(加油会爆炸吗)

汽车需要加油,加油就要到加油站。随着有车一族的不断壮大,加油站客流量也越来越大。加油站爆炸的新闻你有见过吗?为什么会爆炸?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案例。

2011年1月,河北廊坊市一处加油站内发生起火爆炸事故,起火的原因是,加油站的油罐车卸油后,产生静电火花,从而引发火灾爆炸。

云南曲靖一处加油站内,一名男子为摩托车加油时,调戏为其加油的女加油员,随后男子拿出打火机点燃摩托车,引发加油站爆炸。

某加油站内一辆车加油后,由于加油员的疏忽,没有将加油枪从油箱口取出,而车主司机也没有检查车周情况,就启动了车子。随后汽车带动加油枪和油线,拽倒了与其连接的加油端,从而引发爆炸。

加油站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就有可能引发站内整个油罐的爆炸,其威力非常巨大,周边一定范围内的人员都有可能受到严重的生命威胁。

下面,小编就同大家一起总结一下,加油站内容易引发爆炸事故的各种举动。

1. 加油时,不要拍打、穿脱衣物,不要用塑料梳子梳头发;

尼龙、化纤等衣物,不经意的摩擦会产生静电,塑料梳子梳头发时,同样会产生静电。而静电,是造成加油站爆炸事故非常重要的元凶之一。

现在,很多加油站都备有“静电释放器”,加油前用手摸一下释放器,消除人体静电后,再进行加油操作,可以消除安全隐患。

2. 加油时一定要停车熄火、关闭电源和发动机,以保障加油安全、避免发生危险情况;

这是绝大部分司机朋友都已经养成的好习惯,在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3. 不要用塑料容器装盛汽油,为汽车、摩托车加油;

塑料制品容易产生静电,塑料容器又是绝缘、封闭的容器,不能够将静电及时消除、排出,静电积攒到一定程度时,容易与油离分子发生反应,引起爆炸。

4. 加油时不要加得太满;

很多司机朋友都喜欢在油枪跳枪后,再拔出油枪,多加入一些汽油,以便行驶更多公里数,减少加油次数。

但是,汽车的油箱上有一个通气孔,如果油加得太满,汽油受到高温膨胀后,就容易从通气孔溢出,有可能引发起火爆炸。

5. 不要再加油站内修车;

在加油站内排队加油或短时间休息时,很多司机朋友都喜欢检查一下车子,这是一个好习惯。可是如果发现车辆有问题,在加油站内进行简单的维修,是非常错误的行为。

因为,此时的高温零部件发生摩擦、碰撞,极易产生静电和火花。发动机高温零部件,或者压力系统如果发生漏电,很容易引发火灾。

6. 加油站内不要拨打电话;

正常的玩手机、发信息不会影响正常加油,但是不要拨打、接听电话。因为加油站内易燃气体分子浓度较高,拨打电话时手机释放的电流,达到一定高度,接触到高浓度易燃气体,就容易引起火灾甚至爆炸。

7. 禁止在加油站内使用明火

使用打火机或吸烟等行为极其危险。因为站内高浓度的汽油分子遇到明火后很容易引发爆炸,产生无法估量的损失。

以上7点,有车一族要收藏好,并铭记于心,否则,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引发爆炸造成车毁人亡。如果这几点你早就知晓了,那相信你一定是个老司机。希望司机朋友们,记住的同时要付诸行动,在加油的过程中,不要犯这几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