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死药是什么(僵尸药是什么)

收录于话题

#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

13个


乍看“丧尸”这个词,


你会想到什么?

是恐怖片里的僵尸?

还是传说中的诈尸?






但其实


它既不是僵尸,也不是诈尸,

而是一种名为“丧尸药”的毒品。

这种毒品之所以叫“丧尸药”,

是因为它能让一个人变成恐怖的“丧尸”,

做出各种各样怪异、疯狂的举动,

如同中了蛊毒一般。

下面这两则案例

足以说明其比僵尸还恐怖。



01

2016年8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19岁的大学生在车库里杀死了一对陌生的夫妇,警察赶到现场时,凶手正在啃咬男性被害人的脸。据调查,这名大学生事前使用了毒品“浴盐”。

02

2012年11月,中国香港街头一男青年疑似在吸食了毒品“浴盐”后顿变“丧尸”,袭击了某中学学校保安。9分钟后,又在附近撕咬一名少女的颈部,最终被警方制服、拘捕。

在这些报道中,
并没有提到“丧尸药”。
其实,毒品“浴盐”就是“丧尸药”。
在我国北方,
它还被称为“土冰”“长治筋”。



PART 1 / “丧尸药”是什么?



“丧尸药”“浴盐”“土冰”都是同一类毒品的俗称,它的真正名字是甲卡西酮。甲卡西酮类毒品并不是某种特定的毒品,而是一批具有相似化学结构的物质的统称。“丧尸药”里的成分比较复杂,含有甲卡西酮、甲基甲卡西酮、亚甲基二氧吡咯戊酮(MDPV)等。

甲卡西酮类物质外观一般是白色晶体或粉末,因为外观像海盐,所以被称为“浴盐”。它也可以被制成片剂、胶囊、块状。甲卡西酮类物质的作用和危害与冰毒相似,所以它在我国还有个俗称——“土冰”。在山西省,特别是长治地区曾“流行”吸食甲卡西酮,当地人称之为“筋”,加上地名就被称为“长治筋”。



实际上,甲卡西酮类物质是卡西酮类物质中的一类。卡西酮类物质分为甲卡西酮类、乙卡西酮类、吡咯卡西酮类等,卡西酮类物质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具有依赖性,而且不在国际药品管制目录中。虽然我们把它们归为第三代毒品,但事实上很多的新精神活性物质还没有被管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毒品。




PART 2 / 吸食甲卡西酮的危害



使用甲卡西酮后,会感觉精神亢奋,有强烈欣快感,性欲增强,饥饿感减弱,不睡觉,不吃东西,短期内体重明显减轻。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上瘾,特别表现为精神上的依赖,不吸食时人就无精打采,出现抑郁、昏睡、头疼、焦虑等症状。长期或过量使用甲卡西酮就会出现妄想、幻觉等精神障碍,从而失去控制,进而出现暴力攻击行为。



国内外报道的啃脸事件和那些“丧尸”般的举动,就是甲卡西酮类物质促使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大量分泌,让吸食者时刻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出现了幻听、幻视和妄想,进而出现了攻击和撕咬行为。




吸毒十年如同丧尸




甲卡西酮类物质的危害还不止于此,除了能导致急性健康问题和精神依赖外,还会造成吸食者死亡。2009年,一种叫“喵喵”的兴奋剂在英国流行并导致了多人死亡,许多家长和老师呼吁政府立刻管制这种兴奋剂。“喵喵”实际就是甲基甲卡西酮。截至2010年7月底,英国共有52则与滥用“喵喵”相关的死亡报道。





PART 3/ 多国已将其列为管制药物



正因为甲卡西酮类物质被大量滥用并产生了严重的危害,2009年以后,英国、挪威、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将它列为管制药物。在我国,“丧尸药”也不是“新面孔”了,部分地区在十几年前就出现了甲卡西酮的滥用现象。早在2005年,我国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就将甲卡西酮列为第一类精神药物加以管制;2013年和2015年又先后列管了14种甲卡西酮类物质;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管制了包括甲卡西酮在内的34种卡西酮类物质。



在我国,吸食甲卡西酮是违法行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甲卡西酮是犯罪行为。近年来,我国多地警方破获了制造、贩卖甲卡西酮的案件。2011年5月,山西、河南、天津、安徽、江苏等地联合行动,破获一起特大制贩甲卡西酮案件,缴获接近4吨的甲卡西酮。2018年1月,济南警方破获一起涉及17个省的特大制贩毒品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10多名,摧毁制毒场点18处,缴获甲卡西酮等毒品3.95吨。




现在,冰毒是我国的头号滥用毒品,需要特别警惕它的同时但请不要忽视,它还有个“兄弟”,威力一点也不比它小。现实世界本没有“丧尸”,但是滥用甲卡西酮类物质会把一个正常人变成极具暴力攻击性的“丧尸”。


来源:陕西省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