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l等于多少克(酱油19l等于多少克)

点击关注 | 每日精品咖啡文化杂志

咖啡行业交流请加

私人微信前街精品咖啡,微信号:

(长按复制)

qianjiecoffee

什么是咖啡萃取?萃取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上一篇写了手冲咖啡金杯萃取 【金杯理论 | 只知道萃取率在18%-22%,什么是咖啡萃取?】,仍有很多是我们尚未完全弄懂的。今天,我将把自己在过去几周的实验心得和体会与大家作一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加深对咖啡萃取的理解。

我们都知道,水是一种很强的溶液,甚至可以被称为“通用溶液”,因为它可以溶解很多其他液体所无法溶解的物质。水的分子结构想必大家都知道,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同时带有正负极性,正是因此,其他物质分子在进入水中之后很容易就会发生分解,并与水分子结合。在此基础上,额外的热使分子运动更加剧烈,这使得热水溶解其他物质的能力更强。

同时,我们还知道,咖啡中的很多物质都是可溶的,例如水果酸、咖啡因、油脂、类黑素、碳水化合物和植物纤维。每种物质被溶解的时间和速率是不同的,且带有不同口味。其中,仅有30%的物质是可溶于水的,只有不到20%的物质是带有正面口味的,剩余的只会给咖啡带有多余的苦味、纸味或其他负面口味。幸运的是,这些正面口味物质是首先被溶解的,负面口味物质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萃取出来。

要理解这张金杯表,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咖啡液浓度”、什么是“咖啡粉萃取率”、什么是“粉水比”。

纵轴-“咖啡液浓度”是从咖啡粉里萃出的物质重量占咖啡液总重量的比率;

横轴-“咖啡粉萃取率”是从咖啡粉里萃出的物质重量占咖啡粉总重量的比率;

红色斜线-“粉水比”是制作一杯咖啡所用咖啡粉重量与水的重量的比率。

*上图粉水比是以每半加仑(1.9L)水对应多少克粉来表示的,即Xg/1.9L

首先,我们观察金杯表,除了给出了浓度和萃取率的理想范围,还对我们的操作上有否指导意义呢?在日常萃取中,可供我们调整的变量通常有研磨度和粉水比。

由金杯表可知,当我们只改变研磨度而不改变粉水比和其它变量时,浓度和萃取率形成的交点(后文简称“交点”)只会在固定的红色斜线上滑动。而当我们只改变粉水比而不改变研磨度和其它变量时,交点则会由一根红色斜线跨越到另一根斜线上。

也就是说当我们把粉由粗往细调,交点会沿着某条粉水比斜线向右上方滑动,浓度和萃取率都会增加,反之亦然。而增加的幅度大小则要看粉水比斜线的斜率:斜率>1,改变研磨度对浓度的影响大于对萃取率的影响;斜率<1,改变研磨度对萃取率的影响将大于对浓度的影响。(参考技术 | 萃取意式浓缩时间&研磨度

一旦粉量和萃取量双双确定,调整萃取时间将是改变萃取风味的最后机会;而调整研磨度,可同时增强或减弱『浓度和萃取率』。

通常来说,将粉磨细一些,将同时增强萃取率和浓度。将粉磨得更细的过程,增加咖啡的萃取面积而增加萃取率,同时减慢浓缩液流出的速度也是提高了萃取率。

而当我们增加粉量拉近粉水比时,交点则会从右下方的斜线向左上方的斜线跨越,故浓度会增加而萃取率则会降低,反之亦然。

为了对以上规律做实际验证,我们做了如下萃取样本实验,结果见下表:

图片来源:BARISTAroma|伯雅咖啡

ESPRESSO以萃取方式来分一般包括:Ristretto(短萃)/Normale(正常的)/Lungo(长萃)这三种,每一种萃取方式又可通过份数来分成Single(单份)/Double(双份)/Triple(三份),也就是通过排列组合可以得到九种不同的ESPRESSO。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情况下的ESPRESSO,萃取时间都是应该保持在20-30秒(基于SCAA和SCAE的标准),并非Ristretto和Single的时间可以更短。另外一个所有情况下都保持一致的参数就是萃取率,任何情况下萃取率都是保持在18%-21%(VST的标准)。另外份数影响的是粉量和萃取量,不影响其他参数,而萃取方式影响的是萃取量和浓度(TDS),不影响其他参数,这是ESPRESSO的基本原则,应该牢记。

所以通常我们为了制作出不同的萃取方式,我们必须采用不同的研磨度和填压力度,而为了获取不同的份数,则必须有不同大小的手柄来加入不同粉量的咖啡粉,在某些情况下也同样需要调整研磨度。

Ristretto 浓缩的浓缩咖啡

如果是ESPRESSO是咖啡浓缩后的精华,那么Ristretto是ESPRESSO浓缩后的精华。

浓度:12%-18%

萃取率:18%-21%

水粉比:在最低粉量7/14/21克(单份/双份/三份,下同)的前提下,金杯萃取量为6.8-11.8克/13.6-23.6克/20.4-35.4克,最大最投粉量9/18/27克的前提下,金杯萃取量为8.7-15.2g/17.4-30.4g/26.1-45.6克。取其交集,在SCAA和SCAE的粉量基准之下,萃取量为6.8-15.2g/13.6-30.4g/20.4-45.6g有可能可以进入金杯,除此之外的水粉比不可能进入金杯范围。

研磨度:ESPRESSO中相对较细的研磨

Normale最常见的浓缩咖啡

通常意义上的ESPRESSO,如果不强调其它,默认的ESPRESSO萃取方式。

浓度:8%-12%

萃取率:18%-21%

水粉比:在最低粉量7/14/21克的前提下,金杯萃取量为11.9-17.7克/23.8-35.4克/35.7-53.1克,最大最投粉量9/18/27克的前提下,金杯萃取量为15.3-22.8g/30.6-45.6g/45.9-68.4克。取其交集,在SCAA和SCAE的粉量基准之下,萃取量为11.9-22.8g/23.8-45.6g/35.7-68.4g有可能可以进入金杯,除此之外的水粉比不可能进入金杯范围。

研磨度:ESPRESSO中相对中度的研磨

Lungo中的美式咖啡

类似于Long Black的ESPRESSO,最大的区别是基于SCAA基准,美式咖啡是加入热水稀释ESPRESSO,而Lungo是直接萃取而不加入热水。

浓度:5%-8%

萃取率:18%-21%

水粉比:在最低粉量7/14/21克的前提下,金杯萃取量为17.8-28.3克/35.6-56.6克/53.4-84.9克,最大最投粉量9/18/27克的前提下,金杯萃取量为22.9-36.5克/45.8-73克/68.7-109.5克。取其交集,在SCAA和SCAE的粉量基准之下,萃取量为17.8-36.5g/35.6-73g/53.4-109.5g有可能可以进入金杯,除此之外的水粉比不可能进入金杯范围。

研磨度:ESPRESSO中相对较粗的研磨

除此之外,SCAA和SCAE对于ESPRESSO描述还会包含温度:90.6度到96.1度和水压9-10bar。

最后我想说明的,符合金杯的未必好喝,不符合金杯的未必不好喝,这只是一种利用统计学寻找感官性规律的一套方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