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八是什么日子(农历四月初八是什么日子)

#乘风破浪的人生#农村平常的日子是寡淡无味的,农闲时农民也会自己给自己找乐子,因此庙会唱大戏就是农村最大的娱乐项目。我们村有个传承了几百年的“四月八”庙会,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前后三天,都要唱三天十场大戏的。

我父亲特爱河南戏,他做村支书时,每年一过罢年,便着手出去联系剧团,以保证四月八庙会能顺利、正常举办。其他村也有庙会,基本日期还互相临近,都是年后、收割麦子前的那几个月时间,并且各村还会暗暗较劲,看哪个村的大戏唱得好。

在我的印象中,在爱热闹又不甘落后的父亲的努力下,我们村基本每年唱得大戏效果都很好,赢得了邻村的赞赏和羡慕。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几次:一是有一年请来了由申凤梅大师领衔的周口市越调剧团,一是有一年请来了号称“天下第一团”太康县道情剧团,一是有一年请来了河南省豫剧二团!因为剧团名气太大,演出效果火爆,让乡亲们都是兴奋异常。

通常是庙会过去了好久,村民们还在兴奋地议论说这戏实在是好,这钱花得值,还在自豪。但遗憾的是,因为现场人潮汹涌,拥挤得厉害,偶尔会有踩死、踩伤人的事发生。但这根本不影响乡亲们对河南戏的狂热以及对来年庙会的期盼!当年没有什么娱乐,也不兴出去打工,那时的农村基本就是这样简单:做农活,看大戏。

还有个趣事:有一年我们请来了西华县豫剧团,因为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县的名字,我们小孩子们还戏称他们是“西瓜县”。当然,我们小孩子们主要是看锣鼓铿锵、兵来将往的热闹,才不管唱的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