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下一句()

上学时,咱们做得最多就是找错别字题。大家别小看这些题,有些词直到现在还让不少人为难,比如“终生不嫁”和“终身不嫁”,到底哪个是正确的?目前的说法是,“终身”多指与自己切身有关的事,“终生”多指事业,所以“终身不嫁”才是对的。但这两个词在其它用法上,又基本相同,确实是让人为难。

与这个词类似,有不少诗句中的字也让不少困惑,比如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里的“天生我材”到底是“材”还是“才”,曾让很多人不解。目前关于它的解释有很多,其中最让大家接受的是这个“材”是个通假字,通的是“才”,那么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天生就是个有才华的人,将来也必有所用!

其实这个解释是有些牵强的,所谓通假字其实就是一种借用字,古代的文字匮乏,所以才会有这种现象。比如先秦时没有“当”这个字,所以《诗经》中就常用“倘”来代替,表示当时的意思。通假字的用法在文字发达的唐代其实已经不多见了,那李白有没有可能用“材”来通用“才”呢?

“才”这个字早在屈原的《离骚》中就用过了,屈原用的是“举贤才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把屈原当成先贤的唐代文人怎会不知此字。事实上,李白在其它诗中,也常用这个“才”字,比如《行路难三首》中的“剧辛乐毅感恩分,输肝剖胆效英才 ”等。所以李白用“材”来通“才”的可能性是极低的,这样想未免太小看李白了。要理解这个字,咱们还是要再读一读原诗:

《将进酒》(节选)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李白一生狂傲不羁,但若只是人生得志时狂也算不得什么,写此诗时他正是落魄时,一生才华不被欣赏却仍能写出了这样的豪情之作,这才是狂到骨子里了。前两行两个“君不见”,劈空而来,不讲章法,不讲格律,黄河水、青丝暮雪,除了李白谁能写出这样的极悲而又极快意的诗句。捧着酒杯的李白,对着明月的李白唤来好友岑夫子和丹丘生,要烹羊宰牛、一饮三百杯。

在古代汉语中,“材”有很多意思,在这一句的意思是“资质”和“本能”,成语:因材施教中的“材”就是此意,而“才”指的是才能和本事。两指的区别在于前者侧重于人的天资,后者侧重于人受教育后所具备的能力。

很明显李白就是刻意用这个“材”字,突出自己是一个有天资的人,与一般的才子是不同的。只是这一个字,他就要把自己和凡夫俗子区分开了,这就是李白骨子里的狂。在《行路难》里他说别人是“英才”,他也曾用“忽弃贾生才”来形容贾谊,在玉真公主面前用“谁贵经纶才”赞美朝中大臣,但到了自己身上却是“材”而不是“才”,这一个“材”字就看出了他的狂和牛气。

不过这首诗流传到现在,有些人习惯了天生我才的写法,一般情况下也很少有人说这样是错的,但笔者还是认为这个字其实是李白的小心机,还是用最原汁原味的好,大家觉得呢?欢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