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是谁(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是谁男子)

9块金牌,12个人,为北京冬奥会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纪录,这是骄傲,这是突破,这更是——

中国速度,中国强大的绝佳体现。

现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们,都把目光聚焦在9块金牌,12个人的身上。他们创造的辉煌,已经载入史册。

他们是: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武大靖,张雨婷,高亭宇,谷爱凌,徐梦桃,苏翊鸣,齐广璞,隋文静,韩聪。

而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的那5个人,你还记得吗?

一、

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赛第二天,中国代表团收获首枚金牌。

范可新与曲春雨、任子威、武大靖和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项目中,以2分37秒348获得金牌。

这是范可新的第一块金牌,虽然是和大家一起获得。她忍不住热泪盈眶,激动地说:

“我觉得我等了这块金牌太长时间了,(我)永远都相信团队,从我进入国家队那一天开始我就一直相信队友,我觉得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武大靖安慰范可新

范可新,虽然是女流一枚,却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范爷”。

“范爷”今年29岁,10岁开始学短道速滑。16岁拿到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哈尔滨站女子500米冠军。

2010年,17岁的范可新入选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

范可新

而就在这一年10月,范可新第一次在国际大赛成年组中亮相,就与周洋、张会等队友以4分16秒924的成绩夺得——

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蒙特利尔站,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此后,范可新多次获得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并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中拿到过一块银牌。

作为个人,那是她目前为止最好的成绩。

范可新,1993年出生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童年过得很惨,父亲患有腿疾,是个鞋匠,一家人挤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

全家人的吃和住,以及赖以为生的缝补生意都在一起。

“这孩子非常懂事,我们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一家人的吃、住和做缝补生意都集中在了一起,她也经常给我们打个下手,帮我们做些活,她从来不用我们操心。”

范可新平常连十几元钱的衣服,都不敢也不舍得买,曾经贫血到连饭都吃不好,但仍咬牙坚持每天不断地训练。

“当时我的脸上已看不到血色,训练时几乎要晕倒。”

范可新

结果,被查出贫血后,她被送回了老家。

“我哭了,觉得自己的梦想完全破碎了,我原本相信自己会追随杨扬和王濛的脚步,从七台河走到哈尔滨,再进入国家队,最终参加奥运会。”

如今,范可新已被世界短道速滑界视为“王濛第二”、“中国短道新领军者”。此次北京冬奥会的金牌,也许可以让她回馈贫穷的父母。

范可新

二、

曲春雨,比范可新小3岁,也和她一样,出生在黑龙江,家乡在黑河北安市。7岁就进入北安市体校参加训练。

2015年,19岁的曲春雨,在全国短道速滑联赛中,一口气拿到2块金牌,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金牌——

并在9圈追逐和4圈追逐中,都拿到了第一。

2018年2月20日,是曲春雨接近冬奥会金牌的第一个机会。

那一年,22岁的她,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与范可新、周洋、李靳宇组成的中国队——

以第二名冲过终点,但最终被判罚犯规,无缘奖牌。

而去年3月,25岁的曲春雨,还获得了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今年刚过年,刚满26岁的她,就和范可新一样——

终于拿到了冬奥会上的第一块金牌,虽然是和大家一起,但也足够骄傲自豪。

曲春雨

三、

武大靖,也和范可新,曲春雨一样,都是黑龙江老乡。

1994年7月24日,武大靖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10岁时,武大靖被电视屏幕上李佳军、杨扬等运动员在冰面上滑行的身影打动。

决定要学习短道速滑。

武大靖

一路走来,他一不小心就成了名人。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上,24岁的武大靖,拿到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

并且,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

而且,还是冬奥会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第一位。尤其是,还在前年,也就是2020年2月23日,出演都市爱情创业剧——

《我在北京等你》,饰演十八线配角武大竞,跟着帅气阳光的李易峰,漂亮妩媚的江疏影,一起玩了个痛快。

不知道接下来,武大靖是继续要在冰雪赛场上拼搏,还是继续在娱乐圈玩个潇洒风流……

四、

任子威,比武大靖还小1岁,1997年6月3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又是黑龙江老乡。包括下一位要说的张雨婷——

统统都是黑龙江老乡。

7岁时,任子威就进入了哈尔滨专业队,开始短道速滑运动。

2015年12月,18岁的任子威,以2分14秒403的成绩,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1500米决赛中,拿到个人首个世界杯冠军。

任子威

此后,任子威虽然也拿过多次冠军,但始终没在冬奥会上拿过金牌。直到这一次北京奥运会,任子威才真正发威了。

2月5日,25岁的任子威,先是和范可新、武大靖等以2分37秒348,夺得短道速滑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冠军——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了该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接着又在2天后,以1分26秒768,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也同时实现了个人在冬奥会上的第一块金牌。

五、

张雨婷,不仅比任子威小2岁,还和他同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纯老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9岁的张雨婷,才在哈尔滨开始接触短道速滑运动。所以,比起前面4位哥哥姐姐——

她是这个组合里,最小的小妹妹。

从2017年,18岁的张雨婷,在2016-17赛季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女子1000米决赛中,以1分34秒237的成绩获得第三位开始。

短短5年,她就幸运地跻身冠军行列。真是幸运,也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张雨婷

这就是本次北京冬奥会,在2月5日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比赛中,为中国拿到首枚金牌的五虎上将——

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 武大靖、张雨婷的故事。

也许简单,也许普通,但又最具传奇,并随时都会让我们热血沸腾,因为他们代表了中国速度,代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