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美国男篮vs尼日利亚(2012伦敦奥运会美国男篮vs尼日利亚)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胡杰

拉文、比尔、利拉德、杜兰特、塔图姆,这样的阵容竟然输了。

美国男篮热身赛前,转播方晒出队首发阵容时,美媒Hoop Central写道:“USA的首发阵容是不可击败的。”

大约两个小时后,这套阵容就被尼日利亚击败了……

北京时间7月11日,美国男篮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热身赛首秀就在主场意外翻车,87-90不敌尼日利亚。

这样的表现,不禁让人想到科比在2019年世界杯上说的那句话:“美国男篮,别以为稳了。”

杜兰特独木难支。

29年来第11败,首次输给非洲队

输掉NBA季后赛的杜兰特,本想在国际赛场上打打“虐菜局”,没想到国家队后的热身赛首秀,还要他化身“死神模式”,在肌肉群里拼命挥刀。

最后90秒,杜兰特开启了单打模式,连续顶着防守人连续强投三分,但即便90秒连得10分,但美国男篮始终没能把比分扳平,最终以3分之差收获一场失利。

事实上,本场比赛从一开始美国男篮就没有讨到太多便宜。美国队开局就由阿德巴约顺下暴扣,但转身回来尼日利亚就扔进了三分。首节比赛,美国队仅以23-22领先尼日利亚1分。

第二节,美国队看似即将把比分拉开,但尼日利亚半场结束前打出了一波12-4的进攻高潮,将分差再次缩小到2分。

杜兰特扣篮被文森特封盖。

到了下半场,外线手感投开了的尼日利亚,直接将比分反超回来,并最终险胜美国队。全场比赛,尼日利亚扔进了20记三分,其中热火队小将文森特扔进了6记,砍下21分4助攻。

更为尴尬的是,第四节后半段当波波维奇派上全主力阵容时,尼日利亚依然还用替补阵容与其周旋,但美国男篮始终没有“翻过身来”。

比赛里,拉文不仅在防守中扭伤了脚踝,杜兰特更是在一次持球暴扣中,被文森特单手送出血帽。

而美国队最后关键一球,更让人嗅到熟悉的氛围:当利拉德中圈附近持球,拉文绕了一大圈出来接球,无球挡拆时,尼日利亚男篮直接放弃了三分线附近的格林,转而两人包夹要去接球的拉文……

这一球,拉文和利拉德的相互传导没有找到机会,杜兰特更是没能参与到这次进攻当中。

打不过,就加入尼日利亚?

赛后,美国男篮输球冲上了推特热搜,其中一张调侃杜兰特即将加入尼日利亚的图片更是在一个小时内就获得了三千多点赞。

这场失利,是自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国际篮联允许NBA球员参加奥运会之后,美国男篮第11次在国际赛场中输球。

同时这支队伍也创造了一项尴尬纪录——成为第一支被非洲球队击败的美国男篮。

波波维奇祝贺尼日利亚主帅麦克·布朗,后者是NBA金州勇士助教、前骑士队主教练。

9年前,他们输美国男篮83分

赛后,扔进6记三分的文森特表示,尼日利亚并没有为此庆祝,而是说:“我们知道,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在热身赛里击败美国,而是在东京拿到奖牌。我们的目标仍然如此。”

之所以有底气这么说,并不只是因为本场比赛球队的发挥,而是对自己实力的一种认可。

这支曾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击败中国男篮的队伍,彼时只带了3名NBA球员。但为了准备此次奥运会,征战东京的12人名单中,多达8人目前正效力于NBA。

其中,三名尼日利亚球员来自热火队,分别是阿丘瓦、奥克帕拉和文森特。赛后,身披美国队战袍的阿德巴约,更是和队友完成了合影。

之所以一起合影,除了四个人都是热火队友外,为美国队出战的阿德巴约,祖籍是尼日利亚。

阿德巴约(左二)和他的热火队友们合影。

赛后,尼日利亚男篮官推也和阿德巴约更是来了一波甜蜜互动——阿德巴约在推特上写道:“向祖国致敬。”

尼日利亚男篮官方推特则回复:“对于你满满都是爱。我们也为你感到骄傲,继续变得出色。”

尼日利亚这样的阵容,甚至不是他们的全部实力。奥卡福今天因个人事务告假未能参赛,掘金的蒙特·莫里斯在家养伤,篮网球员丁威迪也尚未痊愈——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多希望此刻我在尼日利亚队打球。”

作为尼日利亚的入籍球员,尼日利亚篮协曾证实丁威迪会为他们出战奥运会,但由于他遭遇伤病,此事只得作罢。

可如果追溯到9年前,尼日利亚并非强队。他们曾在伦敦奥运会上和美国男篮交手,最终美国队156-73狂胜尼日利亚,那场比赛,安东尼只打了14分钟29秒,便砍下了37分4篮板。

即便是最近一次的2016年的热身赛里,美国队同样43分的分差大胜对手。

如今9年过去,即便美国队并非最好状态,但是能赢下热身赛历史战绩54胜2负的美国男篮,足以见得尼日利亚实力上的提升。

波波维奇在场边显得很焦急。

美国队,真的又不稳了

美国队输球存在诸多客观原因,他们从集训到现在只有5天,本次热身赛球队也没使出全力,国家队成员尚未齐整……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队篮坛领先的优势正在逐渐被蚕食。

2019年男篮世界杯,美国队只取得了第7的历史最差战绩,彼时许多人将原因放在了球队阵容上。毕竟,彼时队内最大牌的人是波波维奇,巴恩斯在输球后更是坦言,“很多面孔都不会出现在奥运会里。”

于是今年东京奥运会,多位大牌压阵出征。而即便因为总决赛的缘故,阵容少了布克、米德尔顿和霍勒迪,但有杜兰特、利拉德、塔图姆、拉文等人的美国男篮,已算是核心阵容。

赛后,波波维奇就表示:“现在其它的国家队都在持续进步着。NBA里面的单挑技巧在国际赛场上并不管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倒挺希望球队输掉一场比赛的,这(本场失利)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本次奥运会征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利拉德遭遇包夹。

凯尔特人核心塔图姆赛后表示:“我们都没和彼此打过球,我们正在努力建立化学反应。我们知道,没有太长时间了。我觉得这场失利对我们是好事,球队会看录像,吸取教训。”

虽然波波维奇和塔图姆都表示输球是好事,但是如果记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美国队的磕磕绊绊,就知道美国男篮的奥运之旅一定不会轻松。

科比在世界杯宣传片中的那句话依然能送给他们:“美国队,别以为稳了。”

美国男篮12人名单如下:

凯文·杜兰特:无视任何防守,篮球“死神”。

达米安·利拉德:开拓者核心,午时已到,抬手看表。

布拉德利·比尔:NBA得分榜仅次于库里的男人。

杰森·塔图姆:凯尔特人建队基石。

德文·布克:科比传人,太阳队得分核心。

扎克·拉文:NBA最会扣篮的男人。

凯文·乐福:虽然老了,但有身高,国际赛场经验丰富。

巴姆·阿德巴约:热火内线枢纽和大闸。

德雷蒙德·格林:勇士“追梦”格林,在线顶弧发牌。

朱·霍勒迪:雄鹿后场发动机,最佳防守球员。

克里斯·米德尔顿:雄鹿第一射手,“神鬼莫测”。

杰拉米·格兰特:NBA本赛季最佳进步球员之一,锋线大闸。

责任编辑:腾飞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