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过度自信(1什么是过度自信的人)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会面临判断与决策,过度自信是危害最大的偏差之一,希思兄弟在其著作《决断力》一书中,也强调了过度自信的危害,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马克斯.巴泽曼在《判断与决策心理学课》一书中特别细化了关于过度自信的内容。

首先,过度自信是所有偏差中最强有力、最普遍也是最具危害性的偏差之一。“对判断与决策而言,没有任何问题能比过度自信更为普遍、更具危害性。”甚至有学者认为,人类多数的公共危机都是由过度自信引起的,包括切尔诺贝利枋泄漏事故和“挑战者”号爆炸事故。

其次,过度自信对于其他偏差也有诱导作用。

过度自信有三种类型:

1、过度精确:我们太过自信自己的判断与决策是准确的,对验证我们的假设毫无兴趣,并且对与我们看法相左的证据不屑一顾。

2、过高估计:对自身的智力、能力、吸引力以及受欢迎程度等积极特质的估计高于真实水平,关键词是积极特质。

3、过高定位:在竞争场景下,我们总会错误地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优于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