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九是什么意思(日历五九是什么意思)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到来,意味着春天的开始。在农村人们对立春节气格外重视,人们觉得立春的时间会对当年的农作物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人们也根据立春时间的不同总结出了俗语,比如“春打六九头,吃穿不用愁”“春打五九尾,家家迈不开腿”等等,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真的有道理吗?


为什么会立春有可能出现在五九尾,还有可能出现在六九头呢?

数九是从冬至的第一天开始,冬至后还有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再就是立春了。虽然我们都说每个节气是15天,其实确切的来说应该是15.2天,所以有时候立春的时间有可能是在五九尾,也有可能在六九头。如果冬至的时间是在十点之前,那么立春的时间就是在五九尾,如果冬至的时间在十点以后,那么立春便会在六九上。


春打六九头,吃穿不用愁

人们说春打六九头,吃穿不用愁,其实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人们之所以会这样说,其实就是为了图个好彩头。老人们常说宁做蛇头不做龙尾,其实是一个意思。人们觉得立春在六九的头一天,一是图六六大顺的好运气,二是立春在头一天也是一个好的开始。所以人们便觉得立春在六九的头一天,象征着今年肯定是个好年景,是个丰收年。


春打五九尾,家家迈不开腿

春打五九尾就不用多说了,立春是春天的开始,也是一年的开始,但是一年的开始却在尾巴上,让喜欢吉利的人们觉得特别不吉利,所以人们就觉得立春在五九的尾巴上,是对农作物收成一个不好的寓意,所以在农村便有了“春打五九尾,家家迈不开腿”的说法。


2019年的立春时间在除夕,这是因为我国的阴阳历法导致。立春的时间相对固定,在每年的2月3号到5号之间,但是春节却不固定,有时候会在阳历的一月份,有的时候会在阳历的二月份,所以便会有立春和除夕在一天的情况。今年2019年立春的时间不仅是会出现在除夕这一天,还是在五九的尾巴上。所以很多老人说在2019年没有好收成,那么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现在农村的农业技术越来越高,也不用像以前一样靠天吃饭,所以明年想要有个好收成,也离不开大家的辛勤努力。所以不管是立春在五九尾还是在除夕,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好的开始。你们说呢?